当前位置:

长沙“千人帮千企”“牵红线”助力中小微企业解决融资难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 编辑:刘艳芳 2018-11-15 16:25:47
时刻新闻
—分享—

1.jpg

为替企业精准排忧解难,11月14日,长沙“千人帮千企”首场中小微企业融资对接活动在雨花经开区举行。

  红网时刻长沙11月15日讯(通讯员 陈文成 记者 熊晓宇)作为中小企业发展中遇到的最大瓶颈,融资难、融资贵也成了长沙市“千人帮千企百日大行动”各帮扶队员笔记本中出镜率最高的词汇之一。

  为替企业精准排忧解难,11月14日,长沙“千人帮千企”首场中小微企业融资对接活动在雨花经开区举行。本次活动由长沙市经信委联合雨花区政府、雨花经开区、长沙晚报社、建设银行和长沙银行共同举办。

  下午两点,会议室里14家企业负责人集体提出融资过程中存在的困难、问题,表达诉求和建议,参会的银行、基金、担保等8家金融服务机构一一回应,结合自身业务方向,从降低信贷门槛、降低融资成本和构建服务平台等方面详细介绍了针对中小微企业的具体融资服务举措。

  “今年以来,市经信委打出了基金构建、政策支持、服务对接等‘组合拳’,大力推动银行业机构降低对企业的信贷门槛,同时引导社会资本加大对重点产业链企业的股权投资力度,为中小微企业发展提供资金血液。”长沙市经信委党委书记、主任黄滔介绍,下一步,市经信委将依托和服务产业链建设和帮扶大行动,一方面继续增加融资渠道、降低融资难度,另一方面持续落实各项政策,降低融资成本。同时,市经委也将把“千人帮千企”中小微企业融资对接活动推向更多片区,实现融资服务更大覆盖。

  相关链接:缓解融资难,长沙在行动

  一、基金引导增加融资供给

  市经信委聚焦企业的债权融资、股权融资和资金链安全等环节和痛点,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引导作用和杠杆效应,成立了小微企业信贷风险补偿基金、小微企业天使投资基金和中小企业转贷引导基金等三只基金。

  信贷风险补偿基金。信贷风险补偿基金对银行小微企业信用类贷款的损失予以部分代偿,通过风险分担机制引导合作银行降低资信评级准入门槛和豁免抵押、担保等增信条件,向小微企业发放信用贷款,提高贷款获得率。

  基金首期规模为1亿元人民币,基金负有代偿责任的额度设计为贷款存量的10%,使基金的风险与合作银行的风险紧密联动,撬动合作银行按1:10的放大比例为我市小微企业发放信用贷款,预计贷款总额可达10亿元。风补基金今年5月份正式运行,到9月底,基金合作银行对30家企业授信8590万元,企业实际用款6551万元。

  转贷引导基金。按照“政府指导、市场运作、严控风险、微利经营”的原则,于今年年初引入社会资本设立长沙市中小企业转贷引导基金,基金总规模5亿元,首期1亿元,致力于为长沙市中小微企业提供较市场费率大幅优惠的转贷资金,有效化解长沙市中小微企业资金链风险,平抑企业转贷资金成本。

  目前,转贷基金已与长沙银行、建设银行、光大银行、长沙农商行建立合作,到9月底,已完成转贷总额51202万元,为企业节约短期融资成本379.13万元(按市场过桥利率以2.5‰计算)。

  天使投资引导基金。长沙市设立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天使投资引导基金,发挥财政资金的杠杆引导作用,以股权投资的方式引导金融资源脱虚向实,帮助科技型成长型小微企业实现快速发展。天使投资引导基金首期规模为1亿元,基金下设多个子基金。目前,长沙市星辰小微企业创业创新投资基金和湖南军民融合产业孵化基金已募资到位,首期规模分别为7500万元和5000万元,分别撬动社会资本4500万元和3750万元。

  二、政策支持降低融资门槛

  除三只基金外,市经信委还有很多政策和服务支持企业多条腿融资,如:

  2017年“工业三十条”出台多项政策,帮助中小微企业拓宽融资渠道。如为支持企业利用多层次资本市场融资,A股上市,从股份制改造开始到上市,分阶段给予不低于400万元的补助;支持中小企业新三板挂牌,对成功挂牌的企业给予不低于120万元的补贴。

  有序放开产业投资(基金)公司注册,推动股权投资基金发展。基金发起人可凭省级及以上园区、县级政府或市政府金融办、市经信委、市科技局、市发改委任一单位书面推荐函予以办理,加快产业投资(基金)公司注册流程。

  持续推进融资路演体系建设,为中小微企业提供展示自己的平台,提供精准的股权、债权融资服务。2018年长沙市构建“1+3+N”路演体系,统筹全市各园区、基地、创客空间融资路演活动,全年共安排活动222场,2018年前三季度,全市共举办投融资路演活动127场,1391家企业(项目)达成意向融资32.5亿元(落地10家,共1.26亿元)。

  引导金融机构围绕长沙市中心工作开展融资服务。今年以来长沙市深入推进产业链建设和开展千人帮千企大行动,市经信委引导长沙银行支持产业链融资,构建“一链一行、一链一方案”工作机制;推动建设银行在帮扶行动中,每个小分队派一名融资员,精准对接,切实为企业提供贴身融资帮扶。

  三、多措并举降低融资成本

  针对融资贵问题,市经信委一是对中小微企业给予融资贴息,二是注重构建降低融资成本的长效机制。

  给予中小微企业贷款贴息,直接降低贷款融资成本。2015年出台了《长沙市小微企业融资性贷款担保费补贴管理细则》(长两创〔2015〕4号),对小微企业通过融资性担保机构向银行贷款承担的担保费给予一定比例的补贴。政策出台后,3年累计395家次企业受益,有效降低融资成本1.5个百分点。今后,市经信委还将推出更大力度的贴息补贴政策。

  注重构建降低融资成本的长效机制。在设立风险补偿基金和转贷引导基金运营机制时,市经信委就将降低融资成本作为重要政策目标,规定风补基金的信用贷款在现行贷款基准利率条件下,利率不超过6.09%;转贷引导基金日利率不超过1‰,为市场过桥资金利率的1/3-1/2。降低融资成本的机制在基金运营过程中发挥了很好作用,有效降低小微企业信用贷款利率,同时平抑短期过桥资金利率,受到广大中小微企业好评。

  四、持续深化融资服务效果

  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全市开展产业链建设和“千人帮千企百日大行动”。市经信委下一步融资工作将依托和服务产业链建设和帮扶大行动,一方面继续增加融资渠道,降低融资难度,另一方面持续落实各项政策,降低融资成本。

  降低融资难度

  一是全面提高基金运营水平,充分发挥3只基金的作用。依托帮扶大行动,向广大中小微企业推介基金服务,扩大中小微企业受益面;增加转贷引导基金合作银行,加快企业库的建设和完善,扩充数量和提高质量。优化基金管理流程,缩短贷款审批周期和投资尽调周期。

  二是持续优化融资路演体系,增强中小微发展后劲。持续做实做优投融资机构库和项目储备库,统筹投资机构和项目资源,共享各类基金资源;以点连线,以线带面,形成网格化投融资路演服务体系,努力逐步实现“周周有路演,项目找平台、体系引资金”的工作目标。

  三是充分利用国家、省市政策,争取国家融资担保基金、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以及省经信委、省银保监局有关政策支持,通过多层次资本市场、融资担保、股权投资、应收账款质押贷款、中小企业集合债券、融资租赁等渠道和工具,帮助中小微企业多条腿走路,广开资金之源。

  降低融资成本

  一是安排专项资金,继续对中小微企业给予贷款利息补贴,并在原有基础上加大补贴力度,扩大受益面,直接降低中小微贷款融资成本。

  二是在风险补偿基金和转贷引导基金的运营工作中,规范合作业务,督促合作银行严格按照利率优惠条件发放贷款,鼓励合作银行依据中小微企业的资质信用和发展前景在最高利率以下实行差别化浮动利率,优化贷款利率结构。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