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18筑博会倒计时】一张“装配式建筑湘军”名片 让世界记住湖南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卢欣 谢洪财 编辑:刘艳芳 2018-11-19 09:03:19
时刻新闻
—分享—

11月22日,2018湖南(长沙)装配式建筑与工程技术博览会将在长沙国际会展中心开幕。

  红网时刻记者 卢欣 通讯员 谢洪财 长沙报道

  集政策解读、论坛研讨、展览展示、交流合作、洽谈贸易于一体,专业性、科学性、创新性、前瞻性于一身,这就是2018湖南(长沙)装配式建筑与工程技术博览会(以下简称筑博会)。

  11月22日,以“建造新时代,绿色筑未来”为主题的2018筑博会将盛大开幕,旨在推动建筑业的可持续发展,建立政府、媒体、企业和公众相结合的推广机制,研讨新趋势、传递新理念、展示新成果、探索新途径、共享新机遇。

  站立“风口”,顺势而为,这次,湖南勇立潮头,势将引领行业变革,向世界递交“装配式建筑湘军”这张新名片。

  产业有势头

  以装配式建筑吸引世界眼光,湖南有基础、有优势、有作为。

  湖南省装配式建筑在全国起步较早,发展较快。目前,湖南拥有国家装配式建筑示范城市1个、省级装配式建筑示范城市3个,国家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9家、省级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24家,国家装配式建筑科技创新基地1个,装配式建筑生产基地和项目实现14个市州全覆盖。全省装配式建筑年生产能力达到2500万平方米,累计实施装配式建筑面积达到3000万平方米,产业总产值达到600亿元。

  湖南装配式建筑凸显“磁场效应”,每届筑博会屡攀高峰,规模更宏大、活动更精彩、观众更踊跃、影响更广泛、业界更认可,获得了各方的赞誉和好评。

  本届筑博会展览面积再创新高,达6万平方米。展示内容涵盖装配式建筑、绿色建筑、低能耗建筑、建筑高新技术、可再生能源应用、新型绿色建材、全装修与内装工业化、智能家居与智慧物业、绿色施工以及城市建设、乡村振兴、国际建筑成果、先进建筑技术演示与体验、城乡环境卫生设施设备等,致力于打造建筑行业全产业、全系统展示绿色发展的重要平台。

  省外的万科集团、碧桂园集团、有利集团、北京定荣家、上海檀筑、德州海天机电、南通沪誉、宜兴科力建材、浙江固粒特、贵州绿建科技、湖北优耐德、厦门鑫宏华、深圳华阳国际、广联达、欧特克、广西碳歌新材等知名企业;省内的远大住工、三一集团、中民筑友、金海集团、东方红建设集团、远大可建、中建五局、省建筑设计院、天一建筑、美林住工、水电八局、四维住工、贵庭住工、鼎盛钢构等国家级、省级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以及通号建设集团、省建工集团、中南院、省邮电设计院、中机国际、湘江集团、先导控股、中建城投管廊、中交梅溪湖管廊、五维智慧、隆鑫住工、愿景住工、顺天恒盛、麓上住工、杰龙国际、龙的BIM学堂、太爵科技、智能万佳、乐住、道尔顿、斯多孚、欧普森、建立美建筑、沃阿汇科技等龙头企业届时将精彩亮相,堪称装配式建筑盛会。

  专业有看头

  高规格、专业性、国际化等关键词,奠定了筑博会行业首选展会的领先地位。

  翻开2018筑博会日程表,全省绿色建筑发展大会、主论坛(装配式建筑与工程技术高峰论坛)、中国建造4.0国际创新论坛、湖南省绿色(装配式)建筑行业峰会、第三届BIM技术应用与建筑工业化论坛、鲁班讲坛、湖南省环卫年会及城镇环卫行业高峰论坛等20余场高规格主题活动,此外还有行业评选、新品发布、项目推介、参观考察装配式建筑示范项目等配套活动。

  邀请的嘉宾有加拿大工程院院士卡梅尔·加必略、韩国建筑学会前主席金匡武、中国建筑学会理事长修龙、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绿色建筑与节能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王有为等建筑业大咖,他们将进行主题演讲,交流、研讨和分享国内外装配式建筑与工程技术研究、发展趋势、成功案例,促进住房城乡建设领域的科技创新、装配式建筑、绿色建筑、工程技术等工作深入开展。

  此外,组委会还重点邀请国内省市区及城市代表团、“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代表、驻华使节、国际组织代表;建筑领域相关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中央在湘建设单位、协会学会、房地产开发、勘察设计、建筑施工、监理、检测、建筑材料、建筑装饰、节能服务、金额投融资机构等企事业单位的管理和技术人员参观参会,广泛交流,分享经验,共话建筑产业转型升级。

  “湘”当有作为

  在大力倡导节能减排、打赢蓝天保卫战的背景下,发展装配式建筑既是湖南的眼光,又契合国家顶层设计。

  湖南装配式建筑走过20多年的历程,已初步形成了研发体系、制造体系、生产体系、产品体系,在传统现浇建筑为主流的形势下,开拓了装配式建筑创新、绿色发展之路,走出一条适合湖南实际、稳中求快的发展模式。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精准扶贫”思想的首倡地、“一带一路”积极对接者,湖南装配式建筑发展与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契合,在实践中开辟出“装配式建筑+精准扶贫”“装配式建筑+一带一路”“装配式建筑+筑博会”的三大创新模式在全国形成特点。

  “装配式建筑+精准扶贫”:省委省政府提出把装配式建筑推广应用到易地扶贫和危房改造项目,湖南省住建厅组织部分骨干装配式建筑企业在湘西等地建设了近10万㎡的装配式建筑易地扶贫集中安置项目,目前已100%入住,老百姓反映房屋质量好、工期快、舒适度高。

  “装配式建筑+一带一路”:以远大住工、三一集团、中民筑友为代表的装配式建筑龙头企业把装配式建筑全套技术及产品输出到“一带一路”沿线20多个国家:远大住工先后与白俄罗斯、俄罗斯联邦鞑靼斯坦共和国、波兰、帕劳等国家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三一集团在印度、美国、法国、巴西等国建设了装备生产基地。中民筑友与“一带一路”沿线12个国家签订了装配式建筑合作框架协议。

  “装配式建筑+筑博会”:筑博会已成功举办两届,展览总面积超过87000平方米,参展单位超过770家,主题活动超过33场,参会国家和地区41个,国内参会省市区28个,参观总人数超过11.6万人次,成交总额超过271.8亿元。筑博会已成为湖南装配式建筑的一张名片,为全国装配式建筑企业提供了展示、合作与交流的重要平台。

  于产业而言,勇立潮头的背后是对趋势、大势的精准把握。借助筑博会的平台,这种“搭积木”一样的建筑产业,势将成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重要支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