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链动”丨链“链”圈“圈” 湖南新能源装备产业电力澎湃

来源:红网 作者:易添麒 林佳妮 何清隆 刘澜 编辑:马娅 2020-11-23 17:38:03
时刻新闻
—分享—

fbd320fce96f6012568d17efa01b2e8.jpg

编者按: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完善资金链。湖南在巩固传统优势产业的同时,选取20个新兴优势产业链作为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着力点。“一条产业链、一名省领导、一套工作机制”,提高创新水平、推进集聚发展、实施精准招商,各地也以产业链为重要抓手,以重点企业为核心,向上下游延伸,为湖南着力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内陆地区改革开放的高地打下了坚实基础。红网·时刻新闻特别推出【“链动”】系列报道,一览湖南重点新兴优势产业链的澎湃活力和非凡潜力。

湘电风能工人正在组装风力发电装备。.marked.jpg

湘电风能工人正在组装风力发电装备。

威胜集团生产线。在能源智能计量装备市场,威胜集团市场占有率已经超过20%.marked.jpg

威胜集团生产线。在能源智能计量装备市场,威胜集团市场占有率已经超过20%。

湖南新能源装备企业产学研水平持续提升,长高集团、华自科技、红太阳广电等企业都设有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图为红太阳光电光伏电池智能制造生产线一角。.marked.jpg

湖南新能源装备企业产学研水平持续提升,长高集团、华自科技、红太阳广电等企业都设有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图为红太阳光电光伏电池智能制造生产线一角。

时刻新闻记者 易添麒 林佳妮 通讯员 何清隆 刘澜 长沙报道

远在摩洛哥大西洋岸边的沃利迪耶,一组湘电风能XV90-2000风力发电机组正迎风运转。该机组针对海边和沙漠环境特殊设计,从中可以一窥湘电风能“陆风”转“海风”的技术实力……

在长沙高新区长川路与望雷大道交界处,一个总用地面积772亩,规划总投资约70亿元的重大项目正加快建设。这一由长远锂科股份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车用锂电池正极材料扩产项目全部建成后,具备8万吨/年动力电池三元材料产能,预计可实现年产值122亿元……

新能源装备产业涵盖范围广,包括风电装备、太阳能、核能、储能等产业。在长沙高新区、湘潭高新区等新能源装备产业发展的重点园区,湖南这一产业链条正依托呈现出“老企业”生机勃发、新项目纷至沓来,产业链、价值链、服务链不断延展的可喜局面。

是产业链,也是创新链、价值链

上世纪90年代中期,湘潭电机股份有限公司研制出中国首台300千瓦、600千瓦异步风力发电机,获得中国机械工业技术进步奖。

2006年,根植于湘电土壤的湘电风能在湘潭高新区注册成立,经过十多年的创新发展,已经具备年产兆瓦级风力发电机组三千台的能力。

以湘电风能为龙头,湘潭市目前共有40余家风电及配套企业,覆盖了风机整机设计与制造、零部件制造、风场开发与运维等风电行业的重点领域,基本形成了完整的风电产业链条。

这是一条产业链,也是一条创新链和价值链。

湘电风能每年的研发经费投入达到总产值的5%以上。在今年经济下行和疫情影响双重压力下,该企业仍能逆势而上,实现突破式增长。仅据该企业4月数据披露,全年中标订单达80亿元,签约订单达70亿元,排产订单在45-50亿元左右。

最初为湘电配套生产电磁线的金杯电工,如今已经走向世界,近年来一直保持着每年10%的产值增速。

专注于轴承生产的崇德科技,目前主要为西门子弗兰德的风力发电机产品配套,今年进行小批试制将新增产值500万元,明后年实行量产后,预计将新增产值1亿元。

服务电气控制系统的专业公司世优电气,正逐步形成国内领先的检测体系……

2019年,湘潭市新能源装备产业链实现产值265亿元,同比增长11.3%。

补链、延链、强链,各重点产业园区的探索迎来成果不断。株洲通过组织新能源装备产业规上企业之间的互动、搭桥,延长产业链条,活跃产业氛围,刺激产业链内生力,新能源装备产业链上的动力电池产业成为后起之秀。立方新能源预计年产值4.5亿元,高远电池预计年产值3.56亿,永盛新材料预估年产值1.6亿元;凯地众能科技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废旧锂电池综合回收利用成套科学技术成果成功实现规模化生产,预计年可处理废旧新能源锂电池6000吨,今年产值有望达8000万元,增长空间惊人。

2019年,株洲高新区新能源装备产业链工业实现总产值230多亿元,今年有望突破300亿元。

强朋友圈,也强生态圈、服务圈

今年前9个月,长沙与新能源装备产业链相关的外出招商达到18次,其中第三季度外出招商12次,主要在北京、上海、苏州、深圳等地展开。长沙为扩大新能源装备产业朋友圈作出的努力可见一斑。

截至9月,长沙市新能源装备产业链共引进项目18个,总投资达222.9亿元,含投资20亿元以上项目3个,投资5-20亿元项目1个,投资5亿元以下项目14个。其中,华电集团能源建设项目总投资100亿元,由“世界500强企业”中国华电集团有限公司(湖南分公司)投资建设,将建设大容量、高参数、节能环保型火电机组和热电联产机组。

长沙成立新能源装备产业链推进工作办公室,既紧扣产业生态圈,推动新能源装备产业横向成群、纵向成链,同时不断延伸服务链条,促进产业链与供应链、创新链、资金链、政策链深度融合。

这些服务切实推动了长沙新能源装备产业链发展。在产业链办公室帮助下,链上重点企业红太阳光电抓紧重组整合,进一步聚焦装备主业和光伏产品市场开拓,天际新能源项目9月份首车顺利下线,长远锂新项目加快建设。金龙电缆智能制造车间项目、京湘电力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项目也得到了建设推动。

长沙还通过深入分析产业发展现状,根据产业链发展整体目标,积极引导帮助链上企业申报各类平台,提升产业链研发创新水平。

1-9月,长沙市新能源装备产业链链上企业获批各类平台162个。其中获批国家级平台50个。五凌电力获批国家级大数据产业发展试点示范项目平台,华自科技、长远锂科、格力暖通入选国家绿色制造示范单位,46家链上重点企业获批2020年第一批高企;获批省小巨人、省级工业互联网平台等省级平台65个;获批市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市小巨人等市级平台47个等。

补短板,拉长板,增强整体竞争力

在长沙、株洲、湘潭等新能源装备产业链发展的重点区域,一轮又一轮提升产业链发展质量的努力仍在展开。

与湘电风能往来较多的供应方有197家,其中湘潭只有24家,这些配套企业中,虽然具有电机和电气两个传统优势零部件生产,但一些产品缺乏核心竞争力,如叶片依靠国外公司设计、变频器尚未实现本地配套、风电产业链基础铸件和锻件等配套不足。基于此,湘潭正继续突破本地配套能力不足的短板。

湘潭市新能源装备产业链办公室负责人文平表示,湘潭将大力引进与湘电风能核心配套且在本省有较大市场潜力的项目,比如变频器、水冷器、高强度螺、偏航变桨驱动器等。通过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提高核心部件的本地配套率。

长沙则着力拓宽校企合作途径,推动产学研协同发展,逐步引导多主体参与的技术创新。特别是围绕高新技术成果转化做好对接,在光伏、智能电力、新基建等重点领域,支持上下游企业与科研团队协同创新,推进前沿科技细分领域与市场发展需求的深度融合。

进一步梳理产业链骨干企业、技术优势、配套优势等基本情况,深入培育龙头企业上下游配套产业,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供给体系质量,走专精特新路子,延伸产业链条,推进链上企业信息与资源开放共享。同时,抢抓产业升级中布局新兴领域的机遇,在“特高压”等新兴领域,以长高开关、威胜集团等企业打造重点产业链集群,以点带面地推动产业链集群式发展,全面增强产业链的整体竞争力。

着眼未来发展,加速提升发展质量产业链和创新链对接融合,产业链和资金链良性循环,湖南将从省级层面加强引导。湖南正组织编制湖南省新型能源及电力装备产业链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和湖南省装备工业“十四五”发展规划。高位规划之下,“政产学研用金”迈向深度融合,湖南新能源装备产业将展现出更加美好的新图景。

来源:红网

作者:易添麒 林佳妮 何清隆 刘澜

编辑:马娅

本文为园区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yq.rednet.cn/content/2020/11/23/863021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