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全球最大的南极磷虾产业园在山东济南即将起航

来源: 作者: 编辑:唐小慧 2014-06-11 15:23:11
时刻新闻
—分享—

  生物医药产业作为战略型新兴产业,是很多地区在“十二五”期间瞄准的未来制高点。山东省济南市为了发展生物医药产业,通过发挥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国家综合性新药研发技术大平台和国家创新药物孵化基地、国家火炬计划特色产业基地三大产业载体优势,按照构建“一平台、一基地、一园区”的发展格局,打造从新药研发、药物筛选、药力评估、临床研究、中试放大、注册认证到实现量产完整的产业链、技术链和创新链的国家创新药物孵化基地。
  
  我国于2009年正式启动了南极海洋生物资源开发利用工程。华夏康盛集团旗下分支机构山东科芮尔生物制品有限公司作为中国南极生物资源战略开发企业,是目前全球从事南极磷虾开发利用为数不多的企业之一,也是国内唯一的具有南极磷虾油生产和出口资质的生物制品企业。该企业在南极磷虾精油、生物活性蛋白肽、低温活性生态酶等方面的研究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并与中国海洋大学、山东师范大学、山东省医科院签订了合作协议,共同成立了“南极磷虾技术研发中心”,在南极磷虾医药及开发应用方面进行了深入研究;相继建立了包括气相色谱、旋转蒸发仪、精密电子天平等先进试验设备的“极地海洋生物联合实验室”、“南极磷虾专项实验室”、“中国海洋大学极地海洋生物实验基地”。
  
  作为南极目前少有的可利用资源———南极磷虾可广泛应用于食品、保健品、医药、化工等多个领域,拉动经济产值超过百亿元,被称为是仅次于石油、煤炭的全球第三大资源性产业。据介绍,南极磷虾是全球可捕量最大和具有重要开发潜力的海洋渔业资源,经专家探测生物资源量可达10亿吨,年可捕量1亿吨,较全球一年其他海洋产品捕捞总量还要多。研究发现,南极磷虾是目前全球蛋白质含量最高的生物之一,湿重含蛋白达17.56%,干重达70%以上,被称为“人类未来的动物蛋白库”;其体内富含虾油、虾青素、低温酶等活性物质,能够在医药、分子生物、化工、农业、水产等领域广泛应用,综合深度开发价值巨大。
  
  科芮尔凭借多年在南极磷虾综合开发利用积累的优势,开展与国际顶级生物实验室的信息技术交流。南极磷虾油出口到美国、日本、西欧、加拿大、澳大利亚、东南亚等地。科芮尔出口的南极磷虾油原料一度占到全球份额的70%以上。事实上南极磷虾油的独特效果已经风靡海外十几年,受国家新资源食品政策的影响,仅限于少数高端民众能够享受到进口的南极磷虾油产品,而他们不知道的是全球每10粒磷虾油就有7粒来自于中国。
  
  随着济南药谷产业园的建立,将承载更多国家综合性创新药物研发大企业的入驻,科芮尔公司申报的“南极磷虾综合利用与开发产业化”和“南极磷虾油软胶囊”项目,被山东省政府正式列入省级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在此基础上,企业还成立“中国南极磷虾研究专家委员会”,委员会成员均为全国各大院校及科学院所的海洋生物专家。同时,科芮尔建立国内南极磷虾科研数据库,推进国家南极磷虾行业标准及各项专业标准的出台。2014年1月份,依托科芮尔公司建造的“中国国际南极磷虾综合开发应用研究平台”,南极磷虾油顺利通过国家新资源食品认证,意味着已经风靡欧美十多年的南极磷虾油终于可以直接服务于国人健康。
  
  据了解,济南药谷南极磷虾产业园区,占地规模300亩,具有目前国际最先进工艺的南极磷虾油生产线,分为科研开发区、海洋保健食品园区、海洋生物制药园区、高端农副产品园区、南极科技馆等6个园区,年设计生产能力100吨以上,包括南极磷虾油、南极酱油醋类日用食品、磷虾高蛋白肽、磷虾油高端化妆品等一系列产业链。目前,一期投资1.7亿元的中试平台区,21万平方米的孵化器、实验室、中试楼房建设接近尾声,厂房建设日新月异,今年7月份将陆续竣工。二期计划投入2.5亿元用于南极磷虾多功能酶生产基地,建成后年产高纯度低温酶1000吨,预计产值上百亿元。届时,该产业园将成为全球最大的南极磷虾综合产业园。
  
  这家企业仅仅是济南高新区众多制药企业中的一个缩影。作为制药大省,山东省医药产值、销售收入已连续6年保持全国第一。预计到2018年,济南药谷力争建设千亿级生物医药产业集群,打造国内一流、世界知名的药谷,用科技创新为国家生物医药产业插上腾飞的翅膀。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