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香港湖南携手 加强经贸合作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汤琴 2015-04-08 09:23:18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省地处长江中游,区位优势明显,全省铁路、公路、水运、航空四位一体的综合交通网络顺捷畅达为“中部地区崛起”战略的关键地区。近年湖南省经济表现突出,2014年地区生产总值(GDP)按年增长9.5%,总量超过27000亿元人民币,在全国31个省市区中排列第十位。
  
  香港与湖南省同为泛珠三角区域“9+2”的成员,历来经贸关系密切。香港长期是湖南外资最主要的来源地。
  
  2013年,香港来湘投资企业363家,合同利用港资53.1亿美元;实际利用港资54.1亿美元,同比增加19.8%。
  
  截至2013年底,香港来湘投资企业累计近8000家,占全省总额的59.6%;合同港资438.0亿美元,占全省总额的62.8%;实际利用港资320.0亿美元,占全省总额的59.4%。港商在湘主要投资行业包括制造业、房地产业、批发和零售业、电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以及租赁和商务服务业。
  
  同时,香港也是湖南主要的外贸伙伴之一。2013年,湘港两地进出口总额为43.1亿美元,同比增长44.3%,占全省进出口总额的17.1%。其中湖南出口至香港42.9亿美元,同比增长44.0%,占全省出口总额的28.9%,主要为通信设备、未锻造银、肉类、纺织品、计算机零件等。同年,湖南自香港进口2247.3万美元,同比增加152%,主要为绘画、香料、纸浆及纸制品等。
  
  香港凭借“一国两制”的制度优势,以及与世界广泛而紧密的联系,可配合和支持湖南省加快与世界接轨的发展策略,扮演“超级联系人”的角色。一方面让来自世界各地的资金、人才和技术通往内地;另一方面让内地企业和商品服务走向世界,贯彻国家“走出去”和“引进来”。截至2014年5月底,在港上市的湖南省企业累计有7家,总市值约310亿港元。
  
  香港特区政府一向重视与湖南省的经贸关系,视湖南省为合作伙伴。香港特区政府驻武汉办与湖南省政府各相关单位保持紧密联系,不时举办商贸互访活动,寻求双方合作新方向和领域,把握中部崛起的机遇。
  
  随着长江经济带开放和长江中游城市群建设等重大发展,湖南省未来会加快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和推动发展现代服务业,相信会为投资者带来广阔发展空间和巨大商机。香港和湖南将继续加强经贸合作,形成优势互补,同根同心,共创辉煌,繁荣发展。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汤琴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