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5家高新区成首批科技服务业区域试点

来源: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作者:邓淑华 编辑:汤琴 2015-04-21 09:22:36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报记者邓淑华 报道
  
  日前,科技部办公厅公布首批科技服务业区域试点名单,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等25家国家高新区入围。这是科技部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快科技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意见》,而启动认定的首批科技服务业区域试点。
  
  据悉,目前各入选区域试点正在紧锣密鼓地细化试点实施方案。根据部署,科技部将适时对各区域试点情况进行检查和评估,以更好地推动示范应用,打造科技服务生态系统,提升区域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水平,推动经济提质增效升级。
  
  以试点促进科技服务业发展
  
  “去年发布的《国务院关于加快科技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对我国科技服务业发挥了很大的促进作用。此次科技服务业区域试点就是为了贯彻落实该意见,充分发挥科技服务业在支撑科技创新、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促进传统产业升级等方面的作用而启动的示范应用工程。”北京市长城企业战略研究所副所长武文生对记者表示。
  
  近年来,我国科技服务业发展势头良好,但总体上仍处于发展初期,存在着市场主体发育不健全、服务机构专业化程度不高、高端服务业态较少、缺乏知名品牌、发展环境不完善、复合型人才缺乏等问题。2014年10月,《国务院关于加快科技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发布,并提出“开展科技服务业区域和行业试点示范,打造一批特色鲜明、功能完善、布局合理的科技服务业集聚区,形成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科技服务业集群”。
  
  去年以来,科技部启动了首批科技服务业区域试点的遴选工作,各地都非常重视并积极参与。在地方科技厅(委、局)审核和推荐的基础上,经专家评审,并综合考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国家区域发展战略、重点产业转型升级等要求,科技部最终确定了中关村示范区等25家首批科技服务业区域试点。
  
  “从试点名单看,已经获批的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正在创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国家高新区占较大比重,它们大多创新能力强、创新资源丰富、创新创业氛围活跃,能够很好地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此外还有一些产业特色鲜明的国家高新区。国家希望通过此次科技服务业区域试点来进一步优化当地的创新创业环境。在区域分布上,此次试点以东部为主,兼顾中西部。”武文生表示,此次纳入科技服务业区域试点将有利于当地进一步优化创新创业环境、激活科技创新资源、促进新兴产业培育。
  
  区域试点紧锣密鼓谋发展
  
  “此次入围首批科技服务业区域试点,既是对这些高新区过去工作的肯定,也为园区下一步加快发展科技服务业带来新契机。”苏州高新区科技局副局长李艰对记者表示。
  
  作为我国改革探索的前沿阵地,中关村示范区着眼于破除束缚创新驱动发展的观念和体制机制障碍,推动全面深化改革,深化落实国家一系列先行先试改革政策试点,为国家全面创新改革积累经验,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并探索了许多科技服务业新模式、新业态。未来,中关村示范区将以重大试点工程为抓手,优化创业生态系统,推动创业服务新业态快速发展。全力推进中关村软件城、创业孵化一条街、科技金融一条街、知识产权和标准化一条街“一城三街”建设,为创新创业活动提供良好环境。
  
  近年来,苏州高新区围绕区域创新链条,积极发展科技服务新兴业态,形成了门类齐全、公共机构与民间机构互补的科技服务业发展格局。在发展科技服务业成为国家战略的背景下,苏州高新区将重点打造科技金融、知识产权、产业技术服务3个科技服务业集聚区,推进园区科技服务业集约化发展,向高层次迈进。计划到2017年,培育和集聚科技服务机构1100家,基本形成布局合理、重点突出、机制灵活、整体开放、运行高效的科技服务体系。
  
  作为首批科技服务业试点区域,郑州高新区将利用难得的发展机遇,加快建设具有科技企业孵化、创业培育、创新研发等多功能的创新创业综合体;借鉴北京国家技术转移中心管理经验,与中科院理化技术研究所等域外知名研究院所展开深入合作,组建技术成果展示交易中心;设立郑州高新区科技服务业专项发展资金,实施科技服务业培育工程。通过3年科技服务业试点园区建设,培育出一批拥有知名品牌的科技服务机构和龙头企业,推动形成具有区域特色的科技服务业产业集群,把科技服务业打造成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强力引擎。
  
  “对于白银这个资源型城市来说,创新的意义超越了以往任何时期。目前白银处于从资源开采、原材料输出向产业链延伸、高科技产业发展转型的关键期,发展科技服务业更具紧迫性。”白银市政府秘书长、白银高新区管委会主任宿俊乾对记者表示,入选首批科技服务业区域试点后,白银高新区正在加快各类科技企业孵化器、科技金融等科技服务业平台建设。2015年,白银高新区将建设白银科技企业孵化器四期——新能源装备产业园,2016年建设孵化器三期——新材料产业园。目前,在白银高新区开展成果转化和产业化的科研院所共有14家。未来,白银高新区将进一步扩大合作领域,形成覆盖科技创新全链条的科技服务体系建设。
  
  强化统筹协调促科技服务业提升
  
  根据科技部部署,未来各试点地区科技管理部门要加强对科技服务业区域试点工作的指导和支持,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强化统筹协调。
  
  “河南省高度重视科技服务业对创新驱动发展、经济提质增效的重要作用。”河南省科技厅党组书记黄布毅向记者介绍,下一步,河南将以创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为契机,以郑州高新区建设科技服务业试点区域为重点,支持洛阳、新乡创建第二批科技服务业试点区域,继续积极探索科技服务业发展新业态、新模式和新路径,打造科技服务生态系统。
  
  此外,科技部也鼓励试点区域面向区域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需求,积极探索有利于本区域科技服务业发展的新路径和新模式,建设科技服务业集聚区,搭建科技服务平台,汇聚科技服务资源,培育科技服务新业态,为区域产业集群提供集成化科技服务。
  
  “未来科技服务业区域试点要坚持以需求为导向,充分发挥市场机制的力量,配合区域特色产业发展,推进区域科技服务业繁荣;要借助互联网的力量,积极探索新模式和新机制;要构建具有区域特色的众创空间等科技服务平台,推动多种服务融合。”武文生建议,“为完善科技服务业生态系统,要特别注重市场规律,注重产业导向,注重激发科技人员的活力,注重探索有效的政策工具。发展科技服务业并不代表一定要新设立一些机构,而是要鼓励他们通过提升服务来优化创新创业环境。”

来源: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作者:邓淑华

编辑:汤琴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