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下好全面深化改革“先手棋”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贺佳 冒蕞 编辑:汤琴 2015-05-08 08:59:24
时刻新闻
—分享—
  政府“瘦身”、企业减负、百姓受惠,新常态下,湖南通过简政放权换来了无穷的市场活力——
  
  下好全面深化改革“先手棋”
  
  湖南日报记者 贺佳 冒蕞
  
  改革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
  
  “湖南决不能输在新一轮改革的起跑线上!”2014年2月8日,春节长假后上班的第二天,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就主持召开了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的第一次会议,向全省释放出强烈的改革信号。
  
  不久后,在省委明确当年推进的9大类48项重点改革中,“推进政府机构改革、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成为湖南深改元年全面深化改革的“当头炮”。
  
  一年多来,湖南各级政府通过一系列改革举措,扎扎实实推进政府机构改革,加快转变政府职能,着力建设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和服务型政府,用改革的“快马加鞭”沉着应对经济增长的“换挡调速”,确保全省经济减速不失势、调整不休整。
  
  机构改革,
  
  为政府履职“强身健体”
  
  机构改革就是“革”政府部门的命,历来是最难的改革。湖南为什么将机构改革看得这么重,率先要推进机构改革?
  
  “坚持以处理好政府和市场关系为核心,以简政放权为突破口,扎实推进政府机构改革,加快转变政府职能。”省委副书记、省长杜家毫在多个场合要求,从省政府做起,以政府自身改革引领带动各项改革,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地发挥政府作用,真正让政府权力的“减法”,换取市场活力的“乘法”。
  
  该撤销的撤销、该降格的降格、该调整规范的调整规范。不到一年时间,省政府各部门“三定”规定印发施行;省政府工作部门从48个减至46个,省委工作机构整合1个,除按中央要求整合卫生计生、广电出版等机构外,还对发改物价、经信科工、农业农村、民族宗教,以及省人社厅和省地税局管理的2个原部门管理机构进行了整合;分类梳理、集中裁定涉及15个部门的60项重大职责分工事项,实现一个事项由一个部门负责;完成省本级877个事业单位分类工作;新一轮并乡(镇)合村启动;历次改革遗留下来的10个行业管理机构全部予以撤销……
  
  以政府机构改革为契机,湖南政府工作机构设置不断优化,部门职能关系进一步理顺,机构编制得到严控,有力促进和带动了全省各项改革有力有序推进——
  
  商事制度改革全面推开,农村土地确权颁证试点整县推进,财税体制改革全面深化,市州国企改革全部完成……
  
  更为重要的是,各级领导干部通过这轮改革的洗礼,工作作风得到明显改进,门好进了、脸好看了,办事的效率也提高了。
  
  “三清单一目录”,
  
  使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改革不是为了改而改。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始终是湖南制定各项改革措施的出发点和归宿,并将其作为判断改革成败得失的最高标准。
  
  今年2月1日,省政府在门户网站上晒出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及省政府核准的投资项目目录(三清单一目录)。行政权力3700多项、主要职责600多项,外商投资禁止和限制类项目90多项,取消、下放30多项省政府核准的投资审批事项……老百姓把政府要做的事、该行使的权力看的明明白白、清清楚楚。
  
  而市县两级的责任清单、权力清单也将在今年6月底前制定并公布。
  
  “禁胜于身,则令行于民矣”。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从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切入,加快政府简政放权;负面清单和投资核准目录从经济体制改革入手,降低市场准入门槛。这场政府的自我“革命”,厘清了政府与市场、部门和层级之间的权责边界,进一步向社会、市场和基层放权,最大限度地释放和激发全社会创新创造创业活力。
  
  随着“三清单一目录”的公布实施,许多行政权力从省一级下放到市县。这让在衡阳县城从事工程建设的肖敏长舒一口气:“今后批项目再也不用动不动就往省城跑了。”
  
  网上挂挂不难,难的是真正把权力关进“笼子”、把工作重心下移,让老百姓从中受益。
  
  5月6日,耒阳市民伍先生登录省教育政务网阳光服务大厅,咨询原民办教师困难补助发放相关事宜。令伍老意外的是,省教育厅相关工作人员当天就将这一咨询事项转到了耒阳市教育局,并向伍老作出明确答复。他高兴地告诉记者,随着各级政府部门政务公开力度不断加大,如今足不出户就能把事给办妥,我们老百姓真是打心底高兴。
  
  目前,湖南行政审批、行政处罚、财政预算、“三公”经费、征地拆迁、土地出让、政府采购、工程招投标、食品药品、医疗等重点领域都实现了信息公开和办事服务公开,进一步提高了行政效能,有效回应社会关切,更加方便百姓办事。
  
  商事制度改革,
  
  让大众创新创业活力迸发
  
  5月7日中午,长沙市雨花区工商局注册大厅外已经排满了等待办理业务的人。
  
  “注册大厅基本上每天都是满负荷运转,今天一个上午就办理了80多个。”雨花区工商局注册登记科科长余奕介绍,去年以来,该局注册大厅业务窗口从5个增加到12个,“但还是忙不过来。”
  
  工作强度的加大,源于去年大力推行的商事制度改革。
  
  去年1月1日,长沙、郴州启动工商登记前置审批制度改革试点,同年8月,株洲等7市也被纳入工商登记前置审批制度改革试点范围,并在永州、郴州两地试点“三证合一”登记制度改革。如今,这一改革已在全省全面铺开。
  
  “办理营业执照只花了不到5天时间,而且税务登记证、组织机构代码证也一并办下来,再也不需要像过去工商、质检、税务挨个跑了。”注册大厅里,前来领证的赵女士介绍,她2005年在广东创办第一家企业时,光办理这些证照就花了近半年时间。“从半年到5天,这就是改革的力量。”赵女士感叹。
  
  “先证后照”到“先照后证”、注册资本实缴变认缴、“三证合一”……随着市场准入门槛的降低,大众创业的热潮喷薄而出。去年雨花区新设商事主体17059户,其中企业6318户,同比增长79.8%;个体工商户10742户,同比增长43%。
  
  去年,全省新登记注册企业9.89万户,注册资本(金)4675.07亿元,分别增长34.7%、89.1%。
  
  “通过商事制度改革,创新优化监管方式,为各类市场主体健康发展营造了宽松便捷的环境,人民群众的创业梦想由此点燃。”雨花区工商局相关负责人说,“政府放出去的是权力,得到的却是效率和活力。”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贺佳 冒蕞

编辑:汤琴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