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农业富余劳动力向非农产业转移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周丛笑 邹俊平 编辑:汤琴 2015-05-25 09:21:57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去年从业人数达460.47万,第三产业吸纳就业贡献最大
  
  农业富余劳动力向非农产业转移
  
  长沙晚报讯(记者 周丛笑 通讯员 邹俊平)产业是发展之基,合理的产业结构能够推动就业结构的良性发展。长沙市统计局近日公布:全市三次产业结构由2001年的9.7∶38.7∶51.6调整为2014年的4.0∶54.3∶41.7,第一产业和第三产业分别下降5.7和9.9个百分点,第二产业提高15.6个百分点。
  
  从趋势上看,2001-2010年期间长沙产业结构由“三二一”变“二三一”转变,主要呈现为第二产业占比快速提升,第一产业和第三产业占比下降;2011年以来,全市产业结构呈现由“二三一”向“三二一”转变趋势,第三产业占比出现一定程度提升。
  
  在就业结构方面,全市从业人数由2001年的337.21万人增加到2014年的460.47万人,三次产业就业结构由51.8∶23.3∶24.9调整为22.7∶33.7∶43.6,其中第一产业下降29.1个百分点,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分别提高10.4和18.7个百分点,农业富余劳动力向非农产业转移。2000年以来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吸纳就业基本同步,但近年来总体出现放缓,其中第三产业对就业的吸纳程度高于第二产业。
  
  2014年第三产业就业人数和增加值占比双双提升,分别较上年提升0.4和0.9个百分点,改变了过去两个占比变化趋势的背离现象。从发展趋势上看,长沙产业与就业结构不断协调,目前长沙就业结构呈现“三二一”结构,而产业结构也呈现出由“二三一”向“三二一”转变的趋势。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周丛笑 邹俊平

编辑:汤琴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