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企业减负有了“时间表”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朱敏 段欣妤 编辑:汤琴 2015-08-20 09:04:21
时刻新闻
—分享—
  企业减负有了“时间表”
  
  湖南明确完成时限,着力解决企业价费税、融资、用工、用地等方面问题
  
  长沙晚报讯(记者 朱敏 通讯员 段欣妤)严肃查处银行乱收费,减少企业高息“过桥”融资,开启校企联合招生、联合培养试点……昨日,省政府办公厅发布《减轻企业成本负担加强要素保障责任分工方案》,从解决价费税、融资、用工、用地、用电、物流等多方面存在的问题入手,明确完成时限,多措并举减轻企业负担,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融资:将严肃查处银行乱收费
  
  融资难、融资贵,让许多企业发展举步艰难,这样的情况将在今年12月底之前得到改善。《方案》指出,湖南将严肃查处银行乱收费,严禁“以贷转存”、“存贷挂钩”等变相提高利率的行为。同时,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扩大企业直接融资规模,加快制定相应的具体办法,引导民间资本进入公共建设领域。
  
  一边是企业订单纷至沓来,等“米”下锅,一边是银行审贷程序复杂、审批期限长。为解决这一问题,12月底前,湖南将优化商业银行对小微企业贷款的管理,通过提前进行续贷审批、设立循环贷款、实行年度审核制度等措施减少企业高息“过桥”融资。鼓励商业银行开展基于风险评估的续贷业务,对达到标准的企业进行滚动融资,优化审贷程序,缩短审贷时间。
  
  用工:致力解决人才缺失问题
  
  企业发展,关键在人。为解决招工难问题,今年全年,湖南将根据不同行业企业的特点,通过改善劳动条件、完善信息服务、加强教育培训、引导创业就业等,帮助企业克服用工难题。严格落实国家降低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生育保险等费率的有关政策,在国家政策范围内,结合湖南实际,尽量减轻企业社保缴费负担。
  
  同时,为解决专业技术人员匮乏,特别是高新技术产业人员少的问题,今年,湖南将构筑多方位、多领域、多渠道、多方式的人才引进平台,有效增强我省人才吸纳能力。推动高等教育转型升级,培养储备一批与现代科技相匹配的高素质技术人才。鼓励引导部分普通本科高校向应用技术型高校转型,开启校企联合招生、联合培养试点。
  
  用地:推进土地节约集约利用
  
  企业要先“安家”,才能“乐业”。对于部分地区用地指标不能满足建设用地需要的问题,《方案》要求,加强用地计划争取和统筹力度,清理闲置用地,着力盘活存量,推进土地节约集约利用,积极稳妥推进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和低丘缓坡土地开发利用试点工作,拓展用地空间,保障重大项目、优质项目用地需求。
  
  针对用地审批程序复杂、办理时间长的问题,湖南将进一步加强用地审批服务,优化用地审批流程,严格审批责任,提高审批效率,此项工作10月底前完成。同时,为解决征地拆迁时间长、不能如期交地的问题,湖南将在今年全年严格执行征地拆迁补偿标准和信息公开制度,并认真履行征地拆迁中的政府责任和交地期限约定,及时化解征地拆迁引发的矛盾,避免增加企业征拆费用及因不能按时交地带来的损失。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朱敏 段欣妤

编辑:汤琴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