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打破“一流产品出口,二流产品内销”潜规则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彭雅惠 编辑:易添麒 2016-06-30 09:00:24
时刻新闻
—分享—
  “将一流产品销国内”
  
  湖南日报记者 彭雅惠
  
  “一流产品出口,二流产品内销”的潜规则将被打破。
  
  29日,在湖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举办的出口食品企业内外销“同线同标同质”对接湖南市场新闻发布会上,14家湖南出口食品企业承诺,内外销产品“同线同标同质”,并宣布进驻国家认监委内外销“三同”信息公共服务平台,涉及酒类、茶叶、粮油、调味品、糕点、果仁、蛋制品、蔬果罐头、肉类等30余种食品。
  
  这意味着,我省消费者将不需要费力出国“扫货”,在自家门口也可轻松地买到优质食品。
  
  中国食品安全优质,
  
  但墙内开花墙外香
  
  “我国食品内外销标准不统一,整体上出口产品的质量标准高于国内标准。”湖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实际上,中国的食品可以“非常安全优质”——全国有近两万家出口食品企业,每年约有货值500多亿美元的食品输往世界180多个国家和地区,合格率常年保持在99.9%以上。
  
  湖南省内就有398家出口备案食品生产企业和种植养殖基地,对国(境)外注册企业18家、33厂次。很多湘籍食品在境外享有美誉。如,湖南熙可生产的果蔬罐头,被美国专家誉为“世界顶级的橘瓣罐头”;湖南顺祥水产品顺利进入“全球最严”的欧美市场;汉寿华乐出口的冻乳猪,是新加坡高档酒楼里的优质餐品;韶山市的冰鲜猪肉、牛肉产品,在对肉类安全要求极高的香港热销……
  
  据了解,我省这些出口食品企业均建立了从源头到终端的食品安全监管保障体系,出口食品除须符合国内法规和标准外,还须符合进口国的法规及标准要求;同时,企业普遍按照国际标准组织生产,并且建立了食品安全管理体系,不少企业甚至通过了国际通行的“危害分析与关键控制点”(HACCP)认证,质量安全保障能力很高。但多数企业在国内没有自主品牌(或不知名),没有自己的销售渠道。因此,即使同在一地,我省消费者也很难买到这些出口企业的优质食品。
  
  湖南企业家提议:
  
  消除内外标准差,
  
  将一流产品销国内

  
  内外销食品的质量差距,导致越来越多消费者青睐进口食品。近年来,出国“扫货”、电商“海淘”风潮迭起,而许多人辗转买回的,不少正是中国的出口产品。
  
  “同样的产品,算上物流、清关、销售等环节的成本,在国外售价要高出国内1倍。”湖南果秀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阳国秀以自家产品为例,一个“果秀杯”在国内卖6.8元人民币,约相当于1美元,而在美国卖2.5美元,但仍有人从国外带回来。“为什么不消除内外标准差,将一流产品销往国内?”
  
  今年全国“两会”上,阳国秀发起并联合多位全国人大代表联名提交了《关于推动实现出口食品企业内外销“同线同标”的建议》(第2607号、第7376号)。这项重点建议交由国家认监委、质检总局办理,两部门决定以办理该建议为契机,会同商务部、财政部、食药监总局、农业部等协办部门,共同推进“三同”工程。
  
  “在此之前,李克强总理提出过促进内外销产品‘三同’,今年年初的全国质检工作会议也提出要加快国内消费品质量安全标准、国际标准、出口标准并轨。人大代表提交的建议,正好就是燎原的那点星火。”湖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5月10日,国家认监委“三同”公共信息服务平台正式上线,提供企业备案注册资质、认证证书、备案和认证产品信息等的验证和查询服务,以确保供应食品来源可靠、品质优良。同日,“三同”食品正式投放国内消费市场。此后,“三同”工程在全国范围迅速铺开,目前已有20多个省市积极对接、着力推行。
  
  我省由湖南红星盛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打造了“康御优厨”商务公共服务平台(www.hongxingkangyu.com及手机APP)。湖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表示,对进入平台的企业,将采用出口食品质量安全管理模式,全方位、全流程监督管理,一旦发现企业不符合“三同”要求立即清除,对存在严重质量问题和失信行为的企业及认证机构列入黑名单。
  
  产品内外销齐头并进,
  
  还需政府助一臂之力

  
  “推行‘三同’有利于各方。”阳国秀说,对于消费者而言,能够改善消费品质;对于企业,能够扩大市场空间,新增利润点;对于国家,能够优化供需结构,引导消费回流,并带动产业提质升级。“从长远看,‘三同’必然缩小国内外市场的‘质量差距’和‘信任差距’,从根本上帮助企业应对全球市场变化,促进出口。”
  
  永州掌望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是一家生产供港无抗生素富硒鸡蛋出口企业。董事长郑文运提出,推行“三同”后,内销鸡蛋的生产线、监管标准和人员要求均要改变,成本将上升30%,产品售价也将上升30%以上,“我很担心市场接受度。”
  
  不少出口食品企业负责人也表示,出口企业缺乏内销经验,不适应国内市场环境,并且出口食品不一定适合国内消费者的口味,需要花大力气进行改造改良。
  
  “目前地方政府并未出台推行‘三同’的支持政策。”郑文运说,靠企业单打独斗克服上述困难风险很大,这可能影响企业实行“三同”的积极性,“高品质产品有高身价,希望政府部门为‘三同’企业添柴加薪,引导消费,避免劣品驱逐良品。”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彭雅惠

编辑:易添麒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