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潭高新区“连心惠民”工程大手笔投入见实效

来源:湘潭在线 作者: 李容容 编辑:刘郁蕾 2016-09-09 10:10:47
时刻新闻
—分享—

  湘潭在线9月6日讯(湘潭日报记者 李容容 通讯员 张文华)今年,湘潭高新区财政就推进基层党建“连心惠民”工程经费列了财政预算,10项行动累计经费约8000万元。国家级园区如此大手笔的投入,钱都用在了什么地方?是否及时落实了配套资金?群众有没有真正得到实惠?连日来,我们走进高新区,重点探访精准脱贫、重点民生实事项目惠民和基层服务阵地提质改造的开展情况,倾听百姓的真实声音。

  用水、用电、出行更加便利

  “我家住得偏僻,过去全靠一条只容一人步行的小路出行,路太窄了,平常打米都不方便。现在可方便了,近两米宽的水泥路通到外边,连小汽车都能直接开到家门口!”

  “严增光是一名聋哑单身老人,以前他总要到邻居家提水喝,如今100米长的自来水管道连接到他家,喝水不再是难事。”

  “我们家110平米空间内的电路也得到了全面改造,终于告别用外挂线的历史”……

  8月30日,高新区双马街道法华村的殷正明、建设村的冯光明等村民高兴地向我们讲述自己家及身边人生活发生的喜人变化。为落实精准扶贫,高新区今年对有基础设施改善需求的贫困户实施帮扶,已帮助像殷正明、冯光明这样的8户特困户解决了喝水难、用电难、行路难等问题。

  这只是高新区精准脱贫行动见成效的一个缩影。今年上半年,高新区累计投入66.76万元进行兜底保障,其中,对核定的221户、415名贫困对象发放的低保金就达57万多元。在《湘潭高新区精准脱贫异地搬迁方案》的指导下,马家河地区17户贫困危房的改造工程正有序推进。关爱留守儿童、春蕾女童、阳光助学等系列帮扶活动已开展13场次,累计有195人次的贫困儿童和学生收到了21万多元的爱心帮扶物资。

  居住、入学、安全更有保障

  目前,高新区今年的22项重点民生实事目标任务中,有6项已经提前完成,10项完成率70%以上,总体进展又快又好。在完成任务的同时,高新区的决策者也一直在思考,作为开发园区如何集中力量做好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工程,“托”起群众的幸福生活梦。

  今年,高新区重点民生实事投入资金达到20亿元,同比增长30%以上。为了改善棚户区居民的居住条件,高新区投入10亿元,计划为双马和二桥北两大片区的居民,新建几十万平米共计630套住房的安置区,目前已超任务完成了637套住房的开工建设。

  原先,高新区只有5所普通学校,为了给孩子争取更好的读书环境,很多企业的职工都舍近求远把子女送去湘潭县或长沙求学。为了满足家长的这一需求,高新区投资4.5亿元,开工建起了长郡湘潭高新实验学校。这是高新区乃至全省首个采用PPP模式运作的公益性项目。按照计划,明年9月份学校就将热情接纳小学生入学。

  为助力和谐高新、平安高新建设,高新区还斥资6000余万元打造“天网工程”,计划在已有278个监控摄像头的基础上,再给园区企业、小区和主要路口等处新增1000多个摄像头。此外,该区还正筹划与天士力合作建一所综合性的大医院,以解决百姓“看病难”的问题。

  村部、社区基层组织阵地服务更厚实更贴心

  “投入500万元,要对全区所有村部、社区在两年内完成提质改造”,高新区这一目标和为之所付出的努力也引起了群众的广泛关注。

  基层组织阵地薄弱,很容易导致村民、党员对支村两委认可度不高,群众获得感不强。一段时期以来,双马街道法华村就位于薄弱之列,甚至被确定为软弱涣散基层组织整顿对象。双马街道华金和板塘街道桥湾社区的服务功能及特色也没有很好的凸显。

来源:湘潭在线

作者: 李容容

编辑:刘郁蕾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