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积极拓展对外通道 打造“内陆对外开放新高地”

来源:星辰在线 作者:岳珊 编辑:刘艳芳 2017-12-13 11:18:34
时刻新闻
—分享—

  星辰在线12月12日讯(星辰全媒体记者 岳珊)12月2日晚9时48分,一架载有2.6吨东南亚海鲜的货运包机,抵达长沙黄花国际机场。湖南首条定期国际货运航线——长沙至越南胡志明货运航线的正式开通。这条通往世界的空中货运大通道,将助力长沙开放型经济大发展。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陆路与海路齐头并进,向东开放与向西开放相互呼应,实现国内和国际生产要素优化配置、产业产能优势互补、发展经验互学互鉴。

(口岸平台、专业平台、开放通道……正是这“三驾马车”并驾齐驱,才使得长沙开放型经济百花齐放。资料图 星辰拍客 汪志功/摄)

  近年来,长沙积极融入国际经济新格局,以“一带一路”建设为重点,抢抓对外开放重大机遇,全面实施开放崛起战略,不断建设开放平台通道。

  “长沙要想发展外向型经济,跟世界接轨,既要靠铁路、公路,也要大力发展航空货运。”长沙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的确,除了长沙至胡志明全货机定期国际航线外,长沙正在加快研究开通长沙至菲律宾马尼拉、长沙—芝加哥(美国)—哈利法克斯(加拿大)—长沙,以及长沙至阿姆斯特丹的全货机定期航线。同时,新开长沙至莫斯科等洲际直达航线3条,新增长沙至河内等3条洲内航线。离境退税工作获财政部批复并正式运营。霞凝临时开放口岸申报取得明显进展。中欧班列(长沙)开通至明斯克、布达佩斯等6条国际货运班列线路,实现常态化运营,货运量居全国第4……正是一个个开放平台通道的搭建,才让“开放”二字在根植在了长沙经济发展的进程中。

  今年5月,长沙临空经济示范区成功获批;6月,长沙黄花综合保税区正式封关运行;进口肉类指定查验场顺利通过预验收,进口水果指定口岸建设顺利推进,进口药品口岸预计年内投入运行;星沙国际邮政快件监管中心投入运营,黄花机场快件监管中心通过验收;中国(湖南)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标准版上线应用。

  口岸平台、专业平台、开放通道……正是这“三驾马车”并驾齐驱,才使得长沙开放型经济百花齐放。良好的营商环境、便捷的物流运输催生了一批优质外向型企业。位于长沙高新区的海翼电商,通过小小的“充电宝”闻名欧美日市场,一年外销2000多万个,畅销全球80多个国家和地区。短短几年时间,湖南海翼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成长为国内营收规模最大的科技型跨境出口品牌企业之一。今年1-10月,海翼电商出口额突破9500万美元,同比增长207%。湖南杉杉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以出口新材料、电池材料及其配件为主的新能源研发企业,今年改变了单一产品的出口结构,1-10月出口额达11990万美元,同比增长374%。

  “拓展对外通道,是长沙深度融入‘一带一路’、打造‘内陆对外开放新高地’的生动实践。”长沙市商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1至10月,长沙完成进出口额106.3亿美元,同比增长45.5%,高于全国33.9个百分点。

来源:星辰在线

作者:岳珊

编辑:刘艳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