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华访谈】孙银生:打造践行五大发展理念的新标杆

来源:新华网 编辑:刘艳芳 2017-12-18 14:16:04
时刻新闻
—分享—

湘潭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孙银生

湘潭经开区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必须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园区是经济建设的主战场之一,也是振兴工业实体经济的主力军。近日,湘潭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孙银生接受新华网记者专访,畅谈园区发展。

  精彩观点

  新华网:2016年以来全国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在此背景下,湘潭经开区发展实现V型反转,能否谈谈快速跨越发展的秘诀?

  孙银生:所有的部门都是服务部门,所有的岗位都是服务岗位,所有的公务员都是服务员。

  2016年以来,湘潭经开区发展成绩喜人,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均在20%以上。主要是以汽车之城、活力之城、智慧之城和开放之城这“四个城”建设为抓手,推进产业集聚、改革创新、产城融合、开放发展和服务优先五大发展战略。

  产业是园区发展的命脉所在。充分落实产业集聚战略,牢牢抓住汽车及零部件、先进装备制造业、电子信息产业三大主导产业,形成虹吸效应。在湘潭经开区,从汽车研发、整车生产、零部件配套到汽车贸易、汽车文化等的全汽车产业链已经成型,包括世界五百强在内的众多一流企业慕名而来。

  通过改革调结构、提效率,园区获得了发展的新动能。作为全省唯一的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试点园区,成立全省首家园区行政审批局,用好200余项市级行政权限,实施“立体审批”,审批时效提速60%以上。

  坚持产城融合发展的战略,让人才既乐业,又安居。引进了一大批优质的医疗、教育资源,让在园区企业工作的人能够“落地生根”,毫无后顾之忧,安心“撸起袖子干”。跨国企业成为园区开放发展的支点,以点带面,带动整个园区企业开放的步子越迈越大。

  “所有的部门都是服务部门,所有的岗位都是服务岗位,所有的公务员都是服务员。”服务优先的理念深入人心,随时为企业提供全过程、精细化、保姆式的服务。

  新华网:当前,国内不少园区进入发展瓶颈期。作为园区负责人,您认为秉承怎样的发展理念,才能助力园区保持长久的良性发展势头?

  孙银生:要注重产业间、区域间,包括人与自然的协调发展,通过协调发展推动成果共享,实现经济发展与老百姓美好生活的共享。

要注重产业间、区域间,包括人与自然的协调发展,通过协调发展推动成果共享,实现经济发展与老百姓美好生活的共享。

湘潭经开区

  创新成就企业的未来,开放是企业的一种资源,绿色是生态环保的硬杠杠,协调体现的是多维度思维,共享是检验发展的标准。

  依托创新发展,园区不少企业实现由“汗水型”向“智慧型”蝶变。未来,园区将加大引入高新技术企业、推动产学研结合,促进企业转型升级。开放是企业面向市场的一种资源。行业巨头的入驻,除了给园区的配套企业带来订单之外,更带来了国际化的视野。

  在绿色发展上,一是生态环保的刚性要求必须到位,引入企业前要重视环评报告;二是环保制度和措施还需完善,通过补短板提高环境的承载力;三是发展方式和产业结构的调整,注重引入低排放、低能耗、可循环的企业。

  协调体现的是多维度的发展思路,共享是发展的目标和结果。发展不是一个独立的发展。要注重产业间、区域间,包括人与自然的协调发展,通过协调发展推动成果共享,实现经济发展与老百姓美好生活的共享。

  新华网:请问湘潭经开区在服务好企业和企业家,落实振兴实体经济方面有哪些做法,成效如何?

  孙银生:打造一个全行业链“生态圈”,打通金融与实体经济“最后一公里”,为企业精准揽才“搭桥修路”。

打造一个全行业链“生态圈”,打通金融与实体经济“最后一公里”,为企业精准揽才“搭桥修路”。

汽车企业车间

  要善于分析和找准实体经济发展的难点和痛点,整合资源,对症下药。

  一是定位问题。企业有大小,经营状况有好坏,既要找准自身的现阶段定位,更要明确未来的发展方向。作为园区,要打造一个全行业链“生态圈”,让企业拥有更高远、宽广的全球化视野。在湘潭经济区,行业协会和企业家俱乐部等陆续成立,企业间学习交流合作开展频繁。今年,一家企业通过园区撮合,拿到了园区另一家企业1.5亿元的订单,这就是行业“生态圈”的魅力。

  二是资金问题。资金是企业的生命线,如何打通实体经济的资金链,园区作为平台要担起担子来。我们先后成立了产业基金、担保公司等平台,通过股权投资等系列动作为园区企业提供深度服务。目前,已经对园区六家企业进行了股权投资,真金白银地为企业注入活力。此外,还开展了一系列对接会,为企业和银行搭建融资平台。

  三是人才问题。企业缺人,既缺高精尖人才,更缺技术人员、缺熟练工。我们提出“精准服务”的人才战略,企业开工前列出清单,由园区全程帮助招聘。例如,德国工业4.0的发起者之一舍弗勒集团去年落户九华,开工前就由园区人事部门帮助到长沙、株洲等多地精准招聘。此外,园区还为企业人员培训提供专项补助资金。

  新华网:作为党工委书记,您对园区党建工作是怎么认识的?加强园区党建有哪些经验可以分享?

  孙银生:把党建工作作为总揽各项工作的总抓手,党的建设工作和经济建设工作要两张皮要变为一张皮,有机融合在一起。

  园区党建工作过去是薄弱环节。原因有三方面:一是领导抓经济多、抓党建少;二是非公企业多,企业党组织缺乏,“隐形党员”、“口袋党员”多;三是基层党组织建设薄弱。

  园区党建的抓手在哪里?关键是把党的建设工作和经济建设工作有机融合在一起,善于运用党建的思维,将思想政治工作、强力的组织保障等先进工作方法带到园区其他工作中去。

  根据园区内非公企业多的特征,实行“三分”模式:大中型企业“独立建”,小型同行业(同领域)企业“联合建”,微型企业“挂靠建”。2016年,园区内非公企业实现党组织全覆盖,一下子找回1700多名“流失党员”,成立了100多个基层党支部,充分激发了广大党员在企业发展中的示范带头作用。以楼盘为单位,将党支部建在小区里面,至今为止已经成立了21个社区党支部,居民反响热烈。

  新华网:展望未来,湘潭经开区的发展方向和目标是什么?

  孙银生:将打造全国一流园区作为奋斗目标,到2020年,两个主导产业朝着千亿目标发展,培育八到十家百亿级企业,建设成为全国园区中汽车产业最具特色的工业园区。

将打造全国一流园区作为奋斗目标,到2020年,两个主导产业朝着千亿目标发展,培育八到十家百亿级企业,建设成为全国园区中汽车产业最具特色的工业园区。

湘潭经开区

  未来,湘潭经开区将把一流的速度、一流的体制、一流的服务、一流的团队、一流的产业这“五个一流”贯穿园区工作中。具体来说,力争到2020年,技工贸总收入实现3400亿元,汽车及零部件、先进装备制造业两个主导产业朝着千亿目标发展,其中将汽车及零部件产业打造成千亿产业。

  到今年年底,园区内已经有吉利汽车、泰富重装两家家百亿企业。未来几年,将加大力度,培育8-10家百亿级企业。

  进一步做大、做长、做优汽车产业链,把湘潭经开区建设成为全国园区中汽车产业最具特色的工业园区。力争5-8年将湘潭经开区打造成一个区域性、国际化的园区。

来源:新华网

编辑:刘艳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