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工地车间成“讲堂” 长沙项目建设流动观摩会赛出发展加速度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熊晓宇 邓正可 编辑:刘艳芳 2017-12-19 09:55:00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胡衡华(前排右),长沙市委副书记、市长、湖南湘江新区党工委书记陈文浩(前排中)等省市领导带队走进长沙正在建设的21个重大项目。图为中伟新能源(中国)总部产业基地项目建设现场,该项目总投资52亿元,规划用地720亩,项目全部达产后,预计可实现年产值200亿元。

  红网时刻12月19日讯(长沙分站记者 熊晓宇 邓正可)走企业、访车间、进工地,区县(市)、园区“一把手”担任讲解员……12月18日,长沙启动重大项目建设流动观摩现场会。两天内,湖南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胡衡华,长沙市委副书记、市长、湖南湘江新区党工委书记陈文浩等省市领导将带队走进长沙正在建设的21个重大项目,实地观摩、点评、督导项目建设推进工作。

  冬日的星城寒气逼人,但在机器轰鸣的厂房车间中、在塔吊林立的繁忙工地上,长沙项目建设正如火如荼。18日,观摩团先后考察了中南大学科技园(研发)总部项目、梅溪湖国际文化艺术中心、西湖街道龙王港社区、红太阳光电光伏产业项目、华自科技信息化及系统集成项目、湖南中锂新材料公司隔膜材料项目、楚天科技智能医疗装备产业项目、中伟新能源(中国)总部产业基地项目、中信戴卡南方智能制造产业园项目、TDK新科电子望城智能制造产业园项目、托阳制药生产基地项目、开福区金霞军民融合产业示范园项目、芙蓉区隆平高科特格尔健康产业园等13个项目。

  观摩现场,各重大项目争相亮进度、晒成绩,展现出各自领域产业发展的新图景,由各区县(市)、园区和市直部门负责人共同组成的观摩团一路看、一路比、一路议,让建设现场变成了各地相互学习、相互借鉴的“大讲堂”。跨越多个区县(市)、行程紧凑,观摩团马不停蹄,亲身感受着长沙市项目建设的“速度与激情”,在相互“较劲”中赛出了长沙发展的“加速度”。

  2017年1至11月,长沙全市铺排重大项目932个,比2016年多124个;年度预估投资3020亿元,累计完成投资3768.7亿元,占全年计划的125%,比去年同期快10.8个百分点;全市社会投资项目承诺开工率达99.6%,投资完成率达144%……坚持以项目建设论英雄、排座次、定奖惩,长沙始终把重大项目建设作为撬动全市快速发展的生命线,以项目建设挺起经济发展的“脊梁”。

  19日,观摩团将继续前往广汽三菱发动机及整车技改项目、烁普汽车动力锂电池隔膜项目、索恩格汽车部件项目、蒙达锂电池材料产业化项目、日本写真DITO触控传感器项目、蓝思智能制造基地项目、湖南地理空间大数据应用中心项目、新能源汽车车身装备及零部件智能制造工厂项目等考察。在流动观摩结束后,除梅溪湖国际文化艺术中心项目和西湖街道龙王港社区外的19个项目将接受现场评分。

中南大学科技园(研发)总部项目。

  规划用地148亩,总投资超过20亿元的中南大学科技园(研发总部)项目采取“高校+平台”的合作模式,以“总部科技大楼、高新研发区、产业孵化区”为核心,致力打造全国领先的自主创新策源地、科技成果转化地和高端人才聚集地,为长沙产业品质升级、经济提质增效注入新的强劲动力。

梅溪湖国际文化艺术中心项目。

  犹如一朵朵芙蓉花绽放在梅溪湖畔的梅溪湖国际文化艺术中心项目用地约10万平方米,工程总投资约27.6亿元,于今年9月实现首演,已经成为长沙公共文化地标性项目,是湖南省内规模最大、功能最全、全国领先、国际一流的高雅文化艺术殿堂。

西湖街道龙王港社区。

  走出小区就是地铁出入口,构建“乐享文艺、乐享生态、乐享温情、乐享教育、乐享平安”的“5L”幸福生活圈,在全面提质提档改造中,龙王港社区以居民需求为导向,进行整体连片提质,进一步扩大基层党组织覆盖面,让居民幸福感在家门口升级。

红太阳光电光伏产业项目。

  作为国内唯一一家集装备研发、工艺研究、生产线整线集成及光伏产品大批量工艺验证的光伏企业,红太阳光电光伏产业项目一二期已累计完成投资39.6亿元,待三期项目全部竣工投产后,预计年产值不低于60亿元,年税收近亿元。

华自科技信息化及系统集成项目。

  华自科技信息化及系统集成项目共分为三期建设,主要产品包括水利水电设备及智能控制系统、环保(水处理)设备及智能控制系统、电力设备及智能控制系统、轨道交通设备及智能控制、智能制造系统(新能源、化工、粮油等)、军供配电设备及智能控制系统等六大系统。项目全部达产后预计年产值超30亿元,年利税超6亿元,新增就业2000余人,并带动相关产业链的发展,推动地方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中锂隔膜材料项目。

  中锂隔膜材料项目总投资20亿元,用地150亩,计划引进先进锂离子电池湿法隔膜生产线8条,隔膜陶瓷涂布生产线12条。项目达产后可年产隔膜4亿平方米,隔膜涂布1.5亿平方米,年产值达20亿元以上,年纳税超2亿元。

楚天科技智能医疗装备产业项目。

  楚天科技智能医疗装备产业项目总投资55亿元,是长沙市人工智能及机器人产业链的示范项目,一期已于今年8月试投产,预计2017年可实现产值50亿元,2020年产值将超过150亿元。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广泛应用于医药、食品饮料、保健品等领域的制造手段智能化和产品智能化的双智能化典范,为长沙先进制造业发展提供强劲支撑。

中伟新能源(中国)总部产业基地项目。

  总投资52亿元,规划用地720亩的中伟新能源(中国)总部产业基地,主要研发、生产和销售适用于3C、动力汽车、储能和循环使用等领域的新能源锂电池材料。作为中伟集团在国内布局的两大锂电全产业链园区之一,将支撑中伟集团打造全球最大最好的锂电池正极材料前驱体供应商。项目全部达产后,预计可实现产值200亿元。

中信戴卡南方智能制造产业园项目。

  在中信戴卡南方智能制造产业园内,铝合金轮毂正高高垒起。该项目计划投资50亿元,规划用地约700亩,拟在园区建设年产1200万支轮毂、2万吨凯斯曼合金配件生产基地和中信戴卡南方总部及研发中心,成为长沙智能制造示范项目。投资10亿元的一期300万只铝轮毂生产线已于今年1月启动建设,并实现当年设计、当年施工、当年生产、当年销售、当年盈利,充分展现出长沙项目建设的干劲。

TDK新科电子望城智能制造产业园。

  计划总投资50亿元的TDK新科电子望城智能制造产业园项目主要建设手机摄像头音圈马达和TDK新科电子现有产品转移及扩展项目。目前已完成一期建设,设计产能为月产800万个、年产近1亿个手机摄像头音圈马达,是TDK新科电子在大陆产能最大的协力生产基地。

托阳制药生产基地项目。

  正在建设的托阳制药生产基地一期工程预计明年初开始试生产,主要产品为奥硝唑等原料药、药用辅料和植物提取物、保健食品,待项目全面建成投产后,年产原料药达1000吨,可实现年产值20亿元。

开福区金霞军民融合产业示范园。

  不会碎的鸡蛋、摔不破的西瓜……开福区金霞军民融合产业示范园内的新材料让观摩团大为惊叹。军民融合产业示范园项目总规划用地374亩,规划建筑面积36万平方米,总投资12亿元。目前,园区已引进并入驻庄耀光电、华讯方舟、明湘科技等军民融合企业14家,基本形成了新型材料、光电精密制造、航空航天和电子信息等四大特色板块。

特格尔健康产业园项目。

  位于的芙蓉区隆平高科技园特格尔健康产业园项目,具备占地面积小、投资强度大、产出效益高的显著特征,预计明年上半年整体投入使用,未来三年预计实现销售额30亿元,新增就业岗位3000个,将成为全市生物医药产业链上的重要企业。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熊晓宇 邓正可

编辑:刘艳芳

本文为园区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yq.rednet.cn/c/2017/12/19/411278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