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国家级园区土地利用排名公布 望城经开区居湖南第一

来源:红网 作者:易添麒 编辑:刘艳芳 2017-12-22 14:20:39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国土资源部对2017年度国家级开发区土地集约利用评价情况进行了通报,通报显示,国家级开发区七成土地已开发利用。

望城经开区名列湖南国家级园区首位,该园区的中信戴卡南方智能制造产业园计划用地700亩,总投资50亿元,全部达产后可形成1200万支轮毂、2万吨凯斯曼合金配件的年产能。

  红网时刻12月22日讯(记者 易添麒)12月20日,国土资源部门户网站发布2017年度国家级开发区土地集约利用评价情况通报,通报集中反映了全国483个国家级开发区土地集约利用和土地管理水平。在湖南19个国家级园区中,望城经开区名列第一,超额实现年度节约集约用地进档升位目标。

  国家级开发区七成土地已开发利用

  此次更新评价结果显示,国家级开发区土地开发建设程度良好,已建成超70%;用地效益持续提升,土地利用集约程度和土地管理绩效有所提高。

  东部地区开发区集约利用总体水平最高,用地效益及增幅显著好于其他区域;西部地区开发区土地利用程度略有下降,产业用地比例和利用强度偏低;东北地区开发区土地利用程度高,但利用强度和用地效益较低,投入产出效益有下降趋势。

  中部地区开发区土地利用强度较高,综合容积率、建筑密度、工业用地综合容积率、工业用地建筑系数均为最高;但从投入产出效益上看,中部地区工业用地固定资产投入强度(6148.1万元/公顷)约为东部地区的80%,工业用地地均税收(433万元/公顷)仅为东部地区的54%,且低于西部和东北地区,综合地均税收也仅为东部地区的38%。投入产出效益有待提高。

  望城经开区名列湖南国家级园区首位

  评价结果显示,望城经开区在全国392个工业主导型开发区土地集约利用排序中排名141位,较上年提升了55位;在中部地区84个工业主导型开发区中排名28位,较上年提升了11位;在全省19个国家级开发区中排名第1位,超额实现了省国土资源厅2017年初确定的开发区节约集约用地进档升位目标。

  湘潭高新区、长沙高新区、湘潭经开区和郴州高新区分别居湖南园区第2、3、4、5位。

  望城经开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园区坚持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关于节约集约用地文件精神,以最严格的节约集约用地制度积极开展节约集约用地实践,建立完善了招商引资项目入园审查制度、企业租售行为管理规定等制度,实行分期分批土地供应机制,在全省率先试点工业用地弹性年期供应,控制工业土地投机行为等方面采取积极措施,提高园区土地利用效率。

  在湖南省国土厅开展的2016年度开发园区节约集约用地先进单位评选中,望城经开区荣获全省唯一特等奖殊荣,获得600亩用地指标奖励。今年望城经开区预计完成规模工业总产值1030亿元,同比增长14%,在深化土地节约集约利用的同时实现了快速发展。

来源:红网

作者:易添麒

编辑:刘艳芳

本文为园区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yq.rednet.cn/c/2017/12/22/411272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