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麓谷企业两项目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

来源:高新麓谷 作者:段欣妤 编辑:刘艳芳 实习编辑 陈诗芹 2018-01-09 08:57:38
时刻新闻
—分享—

  高新麓谷2018年1月8日讯(段欣妤 通讯员 蒋玮)2018年1月8日,2017年度国家科技奖励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2017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国家三大奖”——国家自然科学奖、国家技术发明奖、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揭晓。记者从湖南省科技厅了解到,由长沙高新区企业参与的两项目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中冶长天:

  攻克高效节能环保烧结工艺及装备系列技术

  由中冶长天牵头,联合宝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中南大学、内蒙古包钢稀土钢板材有限责任公司申报的“高效节能环保烧结技术及装备的研发与应用”项目获得了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该项目攻克了高效节能环保烧结工艺及装备系列技术,整体技术居国际领先水平,为推动中国绿色钢铁冶金技术和装备走向世界作出了重要贡献。

  据了解,烧结是我国钢铁冶炼主要的原料加工工艺,其能耗占钢铁企业总能耗的15%以上。开展“高效、节能、环保”的烧结技术及装备研究,是解决我国烧结工序生产效率低、原料适应性差、产品质量不稳定、能耗物耗高、环境污染严重、装备水平落后等一系列行业共性问题的重大战略课题。自1999年起,在国家重大产业技术开发专项和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的支持下,中冶长天就开始针对高效节能环保烧结技术和装备,围绕烧结成矿、冷却、余热利用和烟气治理4个关键环节开展全面科研攻关。

  经过近20年的自主创新,中冶长天项目研发团队研发了厚料层高效烧结技术及装备,使大型烧结机节能水平国际领先;首创了环冷机液密封技术及装备,解决了长期困扰烧结生产的世界性难题,其中发明专利“一种环冷机台车”荣获第17届中国专利金奖;发明了余热循环高效回收利用技术及装备,使烧结系统余热利用率提高50%,冷却废气近“零”排放;开发了烟气协同净化装备技术,实现了烟气多污染物深度协同治理和副产物的资源化综合利用,开创了我国工业烟气治理领域新的里程碑。目前,中冶长天已形成提高效率与质量相同步、减少物耗与能耗相耦合,过程控制与末端治理相协同的高效节能环保烧结技术体系及技术标准,实现了我国烧结技术及装备的重大历史性突破。

  截至目前,该项目成果已推广应用到国内外50多个烧结工程,其中500平方米以上特大型烧结工程12个,国内市场占有率约70%,推广到日本、巴西等5个国家8个海外工程。

  力合科技

  推动我国非正规垃圾填埋场整治

  我国固体废物量大面广,据环境保护部发布仅2015年就产生生活垃圾1.86亿吨、一般工业固废19.1亿吨、危险废物2802万吨,其安全处置直接关系国家生态环境安全。填埋(含堆存、尾矿库)是将固废填埋至地下或堆放至地面的处置方式,我国70%以上固体废物采用填埋处置,但填埋场防渗不力、渗滤液泄漏而造成的重大地下水污染事件频发,因此填埋场地下水污染防治工作迫在眉睫。

  由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清华大学、力合科技(湖南)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的成果“填埋场地下水污染系统防控与强化修复关键技术及应用”,针对填埋场、渣场等地下水污染的隐蔽性、复杂性,依托国家863、重大科学仪器设备开发专项、环保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等项目,研发了填埋场地下水污染系统识别与风险评估技术、填埋场地下水污染系统防控与强化修复技术,并以系统防控为核心,基于不同风险等级开展工程技术优化集成与示范,突破填埋场地下水污染防治工程技术难题,为环境保护部开展填埋场地下水保护,落实全国地下水污染防治工作提供了重要技术与管理支撑。

  经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组织鉴定,该成果对推动我国非正规垃圾填埋场整治意义重大,成果达到国际先进水平,部分成果达到国际领先水平。记者了解到,该成果已经指导了我国2035座填埋场、436座危险废物填埋场调查评估,并在我国20多个省市推广,特别为苏州七子山填埋场、靖江危险废弃物填埋场、株洲工业固废废渣堆场、腾格里地下水污染治理等项目做出贡献,为环保部落实全国地下水污染防治工作提供了重要技术与管理支撑。

1月8日,长沙高新区企业参与的两项目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通讯员 蒋玮

来源:高新麓谷

作者:段欣妤

编辑:刘艳芳 实习编辑 陈诗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