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聚集30多家开发小程序的企业 可私人定制

来源:高新麓谷 作者:袁路华 编辑:刘艳芳 2018-01-11 11:30:40
时刻新闻
—分享—

  高新麓谷2018年1月10日讯(袁路华)昨日是微信小程序上线一周年,小程序“无须安装、触手可及、用完即走、无须卸载”的特色,开启了轻量工具时代。刚过去的元旦节,“跳一跳”面世,圈粉无数。而远在湖南邵阳县城山区的茶油园内,村民们也正通过一个小程序把他们的优质茶油销出去。

  业内人士分析,2018年将成为“小程序之年”。站在小程序的“风口上”,在长沙,开发小程序的企业达到了30多家。在麓谷,更是聚集了湖南中科腾飞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湖南吾行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优质小程序企业。

  现状 小程序层出不穷

  2017年,各类小程序层出不穷。不止是游戏,小程序正在电商、共享经济、社交等领域加速狂飙。入局75天月入超2000万元、双11订单量超京东、日均超1亿的访客数,千万用户量产品比比皆是,线下千人大会座无虚席……如今的开发者和商家没人再纠结“到底该不该做小程序”,取而代之的话题变成了“谁会是下一个爆款”。

  80后衡阳伢子邹敏峰在互联网领域有着多年的从业和创业经验。去年5月,他在深圳遇到老同事,并听说小程序是腾讯未来的战略目标,凭着在行业有着敏锐的嗅觉,邹敏峰于当年7月成立中科腾飞,专作定制开发小程序业务,成为全国第一家研发定制化、个性化微信小程序的团队,也是湖南最大的微信小程序研发机构。目前小程序开发很具有市场前景,自去年专注开发到现在,他的团队已经开发了近千款小程序。另一名90后益阳伢子田阳去年听了微信之父张小龙关于小程序的演讲,心血来潮,当年5月,和互联网的一帮朋友创办吾行科技,通过近8个月的研发,成功上线小程序平台“长沙惠”,推出仅仅一个多月,就已经吸了400多家企业入驻平台。

  优势 开发周期短成本低

  目前新媒体已经完成了从PC端到移动端的转换,更多地体现便利性和即时性。下一步,小程序将成为移动端的一个热点。目前,微信正在和支付宝等争夺移动支付的入口,目的就是通过增加用户粘性,实现更多的信息推送,并且利用大数据分析,开辟更多的商机。

  互联网时代已从三年一变,到如今一年三变,所以要跟紧时代,个性化是非常重要。好的家政公司往往“技术好、服务好就是推广不好”。邹敏峰的团队发现,家政清洗是整个家政业的痛点所在。2017年11月,中科腾飞团队推出了全国首个“家政清洗平台”小程序,包括空调、冰箱、油烟机、洗衣机、热水器、管道、地毯清洗7大类别。家政服务公司和广大居民都能通过这个小程序,以极低的价格进行要约、达成交易和进行服务。这个小程序既可以积分、办套餐,还可以办会员、拿优惠券,投诉、建议也有去处。“只要点击进去,便会出现对每台机器进行每次清洗所产生的费用,对费用认可的点击右下方的‘立即购买’便可以下单了。接到订单后,家政公司服务人员便会第一时间与您联系,确定上门时间和具体地址。”邹敏峰说。

  小程序的开发,与APP相比,周期更短,成本更低。中科腾飞为企业开发小程序一般按照“四七二八”的原则,四十天为一个周期,四天进行前期沟通,七天做方案,二十八天开发并交付。

  特点 程序小应用广

  小程序最大的特点就是,用完即走,这也是微信官方主导小程序给予的定位。从用户和商家的角度来分析,小程序最大的特色就是“小”。“小”即便捷、轻松、无负担,效果直接明了,它寄生于微信,是社交应用使用最广泛的技术,小程序虽小,但是它无边际,有无限的拓展空间。但是对于商家实体店来说,小程序具有电商、社群、社区、O2O、用户服务等方面的属性。

  小程序的应用场景已经涵盖生活的方方面面。从访问数据来对比,应用场景活跃度由高到低分别是出行与交通、零售、工具、餐饮、生活服务、泛娱乐、内容、旅游、教育、体育、医疗等。零售由于商业变现的确定性更是百花齐放,TOP

  200小程序里面,零售类占到了21%,拼多多、蘑菇街、京东、贝贝拼团、唯品会、蜜芽拼团等移动电商平台具备更敏锐的嗅觉,提前占位布局。

  吾行科技开发的“长沙惠”小程序,消费者可以在该平台上领取商户发布的优惠券,根据商户发布的信息和社区用户的点评来判断是否购物或消费。商户可以申请免费入驻,发布门店相关信息,商户还能上架商品,供用户购买。“长沙惠”里面有一个“发现”,商户可自行发布“文字+图片”,类似于微信朋友圈,所有入驻商户发布的信息,都可以看到。

  【小贴士】

  谨防小程序骗术

  近日,从“晒晒你的支付宝年度账单”到“千万别晒你的支付宝账单”,很多人恍然大悟。原来,在2017年账单首页入口处,有一行不起眼的小字:“我同意《芝麻服务协议》”,同时默认已经选择“同意”。有律师称,如果没注意到这行小蓝字,就会直接同意这个协议,允许支付宝收集用户信息,包括在第三方保存的信息。1月3日晚上,芝麻信用在官方微博回应承认自己做错了,随后,支付宝官方微博转发了这条致歉声明。

  新媒体时代,就是一把双刃剑,它可以带给我们便捷,也可让人变得一无所有。随着微信用户越来越多,骗子也将目光盯在这里,不断“研发”新型骗术。有冒用微信好友借钱的,也有借助微信销售假货的,花样层出不穷。而在小程序上线之后,骗子也如影随形。

  最近,市民刘小姐使用微信小程序功能时,无意中发现,有一些小程序竟然可以为骗子行骗提供方便。比如,在微信小程序里,有不少能够为骗子的骗局制作道具,不仅可以制作逼真的聊天记录,还能制作朋友圈等各种信息,有时让人难辨真假,稍不小心就有可能上当受骗。监管方、微信官方、平台方都应当加大对小程序和其他电商渠道的监管和监控力度。

来源:高新麓谷

作者:袁路华

编辑:刘艳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