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阔步迈向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湘潭高新区2018年经济工作展望

来源:湘潭在线 作者:罗斌 刘澜 编辑:刘艳芳 2018-03-02 09:13:33
时刻新闻
—分享—

创新驱动的高质量发展,将进一步擦亮湘潭国家高新区的“高”“新”底色。(方阳 摄)

创新驱动的高质量发展,将进一步擦亮湘潭国家高新区的“高”“新”底色。(方阳 摄)

  湘潭在线2月28日讯(湘潭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罗斌 通讯员 刘澜)2018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是湘潭高新区“智造谷”建设的突破之年。做好今年的经济工作,要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落实中央、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五大发展理念,落实“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的经济发展新要求,按照“打造智造谷,建设自创区”目标定位,加大开放创新,加大选商聚智,加大产业转型升级,加大生态环境保护,努力实现智造谷建设重大突破,努力打造开放创新的高地、人才集聚的洼地、产城融合的福地。

  今年,高新区将经济增长预期目标定为:技工贸总收入同比增长15%,达到1589亿元;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10%,达到1097亿元;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速为10%,增加值达到208亿元;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5%,达到483亿元;财政收入同比增长10%,达到26.5亿元;高新技术产值同比增长15%,达到540亿元。实现国家高新区排名前进5位,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速全省园区排名前进5位,全市园区考核排名第一。

  对标高质量发展这一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新时代经济发展的新要求,湘潭高新区鼓足创新动力,坚定高新航向,高扬改革旗帜,风帆正满!

  创新驱动 新经济提质产业实力

  “今年是长株潭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的第四个年头……今年的科技工作盯紧一个目标,那就是在国家高新区的排名实现争位进位。”2018年经济工作会议上,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颜晓媚的要求掷地有声。这个要求,直接考量创新驱动的成果,也是新经济和高新产业实力的硬杠杠。

  以要素为核心,打造示范平台;以双创为抓手,营造创新创业的生态环境;以企业为根本,强化主体地位……一连串的实招打出来,成为高新区强化创新驱动,助力新经济蓬勃壮大的一套组合拳。

  今年,高新区将按照智造谷“3+1”产业定位,高端装备领域围绕机器人产业园发力,重点引进机器人本体、控制器等机器人核心部件的企业或团队,探索设立人工智能研发中心;围绕风电产业提升,重点布局海上风力发电和智慧风场建设,推动高端装备制造业快速发展,总产值达到435亿元;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围绕集成电路,大力发展“神经网络处理器(NPU)人工智能芯片”、安防监控物联网芯片等;围绕大数据云平台,重点推进智慧城市建设和大力发展工业云、大数据集成服务,力争引进和培育亿元以上企业5家,产值突破50亿元;新材料领域围绕3D打印,优先引进能够对智能制造起底层支撑作用、促进产业智能化升级的新材料成果转化项目,不断壮大产业规模,力争实现总产值255亿元;现代服务业领域围绕主导产业发展需求,以湘潭大道和高新路主干道为轴线,重点发展研发、孵化、咨询及技术转移等科技服务业,集中引进和布局一批总部与金融服务项目,力争新引进和培育亿元以上企业4家,现代服务业快速发展,总产值达到285亿元。

  与此同时,高新区今年还将加快探索科技金融新模式,构建科技金融服务体系,积极推进知识产权质押、专利权入股等科技金融创新产品,着力解决科技金融与成果转化瓶颈。加快企业上市步伐,落实市“三年蝶变行动计划”,加快推进崇德科技、华菱线缆、中通电气等企业上市进程;着力推动一批有潜力的科创型企业在“新三板”、湖南股权交易所挂牌。产业部门正在加快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力争今年实现2家以上企业挂牌。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有效对接和参与“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借助东盟博览会、亚欧博览会等平台和全省工程机械、轨道交通、装备制造等走出去的契机,鼓励园区企业抱团出海,拓展国际市场。

  改革聚力 俯下身子调优发展环境

  在沃森科技,春节后企业上班才第二天,高新区人社局和组宣部的相关负责人就先后登门拜年。不走过场、不耍花枪、不讲套话,实实在在听意见,认认真真问需求,让企业负责人真切感受到园区锐意进取的精神风貌——他们不仅送来了园区刚刚出台的政策,也把服务企业理念播撒到企业家心中。

  这是今年高新区开年头一件大事——“一对一”精准服务企业。这也是高新区在政策创新、机制创新中的一项具体工作。今年高新区将推行重点企业“一对一”精准服务,由工管委班子带头,部门正副职至少联系服务一家企业,以此真正实现想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

  今年,高新区将坚持以供给侧改革为重点,继续抓好已铺排的改革创新工作。放管服方面,正加快成立机构,承接好省、市下放的权限,学习借鉴“最多跑一次”经验,以“服”为重点,完善服务流程,规范权利运行,确保园区事项,园区高效办结;协同创新方面,将建立区域园区之间、高校之间、政府部门之间、企业之间、创新平台之间“五大”协同,并形成长效机制;科技投入方面,重点探索股权投资、基金扶持等新模式,建立和完善前期研判、中期监管、后期评价追踪的工作流程;政府购买服务方面,以阶段性工作需要为出发点,分类分层开展社会化购买试点;创新工程方面,将加快推进产业创新、技术创新、政策创新、机制创新四大创新工作。

  抓环境优化。抓政务服务精准化。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构建行政审批线上服务平台,线下再造服务流程,提高办事效率。继续实行项目建设“五个一”和“两示”工作机制,加强考核奖励,及时解决问题。

  将“有求必应、无求必问”的工作方法落到实处,把服务企业的日常调度机制高效运转起来。目前,湘潭高新区已经提出了具体要求,纪检监察部门将对窗口单位工作作风开展专项督查,一旦发现推诿扯皮、故意刁难的现象,将严肃处理。

  生态打底 真刀真枪维护绿水青山

  2月23日,湘潭高新区执法局、高新集团、双马街道联合开展整治行动,对辖区楚天南路斜对面一非法采洗砂场进行了强制拆除。据悉,砂场占地40余亩,为非法占用长顺物流项目用地进行采砂洗砂活动。此次行动有效保护了生态环境,消除安全隐患,维护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

  真刀真枪保卫绿水青山,高新区在狠抓高质量发展同时,为自己打下绿意葱茏的生态底色。

  今年是中央、省、市打好三大攻坚战的开局之年。高新区负责人说,生态环境问题的根子在企业,关键在“防”,难点在“治”。在思想上,全区各级领导干部、企业家要提高政治站位,端正发展理念,始终坚持保护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的发展理念。

  在行动上,深入开展碧水攻坚战、蓝天保卫战和净土持久战三大战役,责任部门协调联动、合力攻坚,着力关停淘汰一批高能耗、高污染企业;持续开展建筑扬尘、渣土运输、垃圾焚烧、秸杆焚烧等专项整治;扎实推进湘江保护与治理第二个“三年行动计划”,全面落实和推行河长制,构建协调有序、监管严格、保护有力的河湖管理保护机制。重点做好污染源普查,油漆、印刷行业企业的VOC(挥发性有机物)治理;切实巩固和提升文明城市创建成果,全面完成王家晒渠黑臭水治理等项目建设。在处罚上,环保、产业、国土、执法等部门要积极履责,采取经济、行政甚至刑事处罚措施,坚决制止和惩处破坏生态环境行为。

  保护环境就是发展民生。与此同时,2018年,高新区还将加快推进低碳园区建设,探索构建园区低碳发展指标及评价体系,从源头上减少和控制污染,不断提高环境质量。大力推进“互联网+”改造,推动新控制技术、智能产品在传统产业中的应用,引导创建两化融合、节能两型标杆示范企业。大力发展循环经济,设置企业入园环保门槛,降低工业企业对生态环境的负效应,采取激活复产一批、兼并重组一批、基金参股一批、依法破产一批等方式,分类分批处置盘活园区停产、半停产企业。

  2月23日,湘潭高新区执法局、高新集团、双马街道联合开展整治行动,对辖区楚天南路斜对面一非法采洗砂场进行了强制拆除。据悉,砂场占地40余亩,为非法占用长顺物流项目用地进行采砂洗砂活动。此次行动有效保护了生态环境,消除安全隐患,维护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真刀真枪保卫绿水青山,高新区在狠抓高质量发展同时,为自己打下绿意葱茏的生态底色。今年是中央、省、市打好三大攻坚战的开局之年。高新区负责人说,生态环境问题的根子在企业,关键在“防”,难点在“治”。在思想上,全区各级领导干部、企业家要提高政治站位,端正发展理念,始终坚持保护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的发展理念。在行动上,深入开展碧水攻坚战、蓝天保卫战和净土持久战三大战役,责任部门协调联动、合力攻坚,着力关停淘汰一批高能耗、高污染企业;持续开展建筑扬尘、渣土运输、垃圾焚烧、秸杆焚烧等专项整治;扎实推进湘江保护与治理第二个“三年行动计划”,全面落实和推行河长制,构建协调有序、监管严格、保护有力的河湖管理保护机制。重点做好污染源普查,油漆、印刷行业企业的VOC(挥发性有机物)治理;切实巩固和提升文明城市创建成果,全面完成王家晒渠黑臭水治理等项目建设。在处罚上,环保、产业、国土、执法等部门要积极履责,采取经济、行政甚至刑事处罚措施,坚决制止和惩处破坏生态环境行为。保护环境就是发展民生。与此同时,2018年,高新区还将加快推进低碳园区建设,探索构建园区低碳发展指标及评价体系,从源头上减少和控制污染,不断提高环境质量。大力推进“互联网+”改造,推动新控制技术、智能产品在传统产业中的应用,引导创建两化融合、节能两型标杆示范企业。大力发展循环经济,设置企业入园环保门槛,降低工业企业对生态环境的负效应,采取激活复产一批、兼并重组一批、基金参股一批、依法破产一批等方式,分类分批处置盘活园区停产、半停产企业。

来源:湘潭在线

作者:罗斌 刘澜

编辑:刘艳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