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智慧办税迎来无人化新时代 湖南首家无人智能办税大厅开启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朱友芳 沈梦艳 吕锦平 编辑:刘艳芳 2018-04-30 16:44:56
时刻新闻
—分享—

4月28日,长沙·芙蓉隆平智能办税厅在长沙市芙蓉区隆平高科技园亮相,领导嘉宾共同开启办税厅。

智能办税大厅。

纳税人在智能办税厅办税。

  红网时刻长沙4月28日讯(记者 朱友芳 沈梦艳 通讯员 吕锦平)从“智能办税”到“智慧办税”到底有多远?没有柜台、没有导税员、没有保安,有的只是可以微笑说话、嘘寒问暖,让你随意“撩”的智能机器人以及刷脸识别、语音对话的智能办税机……4月28日,湖南全省首家无人智能办税大厅在长沙市芙蓉区隆平高科技园亮相,这些只在科幻电影中出现过的高能场景,现在出现在了现实中,打开了未来智慧办税的想象空间。自此,隆平高科技园率先开启了无人化智能办税的新时代。

  湖南省国税局局长刘明权参加活动,省茶业集团、顺丰速运等纳税人代表来到现场,体验智能办税厅办税服务。

  有别于传统的办税方式,无人智能办税厅有着革命性的变化,通过融入“互联网+”及人工智能,将人脸识别、语音交互等功能与智能办税机相结合,可以为纳税人提供24小时税收业务智能办理,有着无人、对话、安全、快捷等特色,为纳税人提供更优办税环境。

  首创:刷脸开启人机智慧“互撩”

  “小AI,我要申领发票!”“您的业务已受理,请您到4号智能办税机上办理”……长沙市芙蓉区永佳五金店陈双女士刷脸进入办税大厅后,全程与税务机器人之间对答如流,办理完发票申领用时不到1分钟。

  这是智能办税厅启动开放首日的一个场景。长沙市国税局推动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信息技术和税收业务不断深度融合,研发出全国首台语音交互智能办税机,而智能化首先体现在人机智慧对话上。

  纳税人通过人脸识别实名认证后进入办税大厅,与“魔镜”中的智能机器人“小AI”“互撩”,也可以通过手机进入智能移动端,实现与虚拟机器人“小AI”对话。“小AI”将纳税人的业务需求进行分类,并引导至不同的税务机器人办理。纳税人如不满意,还可以打断对话,自行引导机器人回应。

  来到受理业务的税务机器人面前,纳税人只需“动动口”,悠闲地发出语言指令,如“领用发票”等关键词,税务机器人就能根据指令,快速处理涉税业务,纳税人的双手得到解放。当纳税人遇到税收业务问题时,“小AI”能提供业务咨询、答疑解惑、办理发票发售等业务,进行视频辅导。

  快捷:办税时间缩短一半以上

  无人智能办税大厅内,网上电子税务局与智能办税高度融合,涉税单笔业务办理时间可缩短一半以上,纳税人实现了从“最多跑一次”到“最多走一趟”的改变,且数据差错为零。

  值得一提的是,大厅内的电子税务局体验区通过升级功能和服务,从咨询导税、业务受理到凭证打印,纳税人只需登录一台电脑、通过一个桌面,便可同时办理国地税业务。

  长沙千百计公司财务会计黄丽成为第一个体验网上电子税务局,并通过智能办税机代开发票的首位纳税人。从登陆电子税务局填写信息,到通过与智能机器人之间语音对话,她在数分钟内办完了较为复杂的发票代开业务。

  “现在公司距离无人办税大厅只有5分钟路程,花几分钟走一趟就可以办理。而且智能办税大厅24小时营业,可以随时随地办理业务,节省了大量时间成本和人力成本。”黄丽说。以往,她所在的公司在长沙高新区税务局纳税,办理每项涉税业务需要往返城东城西数十公里,一项业务就要耗费大半天时间。

  无人智能办税厅全面推广后,将像银行ATM机一样,办税网点分片区和区域合理放置,纳税人将可实现就近办税。

  变革:办税迈入无人化新时代

  营造优良税收营商环境,构建智慧税务生态系统,长沙市国税局一直在行动。该局通过研发推出无人智能办税大厅,开启了新一轮智慧办税的深度变革,纳税人的获得感不断增强,税务部门和纳税人之间也实现了双向减负。

  无人智能办税厅启用后,由20位税务机器人当家,征收分局实体办税厅的人数将减少一半,不仅为纳税人节约了办税时间,同时也能够有效降低税务局的人力和运营成本。而且,随着技术手段的升级,即便是新增纳税人越来越多,办税大厅的办税压力依然将只减不增。

  长沙市国税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纳税人在智能办税厅办理业务,从“线上”到“线下”,既“自助”更“自主”。随着智能办税机的普及,未来的办税大厅内,高低柜台、忙碌的税务工作人员、拥挤的排队人群等现象将成为过去式,税收现代化已经开始插上金色智慧翅膀。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朱友芳 沈梦艳 吕锦平

编辑:刘艳芳

本文为园区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yq.rednet.cn/c/2018/04/30/411142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