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趟出一条办学新路子!细数长沙市一中九华中学一年来的变化

来源:湘潭经开区 编辑:刘艳芳 2018-06-15 09:58:06
时刻新闻
—分享—

  每周五放学时间,学生们列队出校自觉排队上公交车的场景成为一道靓丽风景;校园内整洁有序,孩子们见到老师和访客无不热情地问好;高中理化生实验室、心理咨询室等众多高大上的专用教室和功能室纷纷亮相……近日,我们在长沙市一中九华中学感受到了学校许多看得见的变化。揭牌一年多来,长沙市一中九华中学已完全融入到湘潭教育的大家庭,并背靠三湘名校长沙市一中走出了一条办学的新路子。

  立德树人出实效

  “现在我们这里的孩子绝大部分都很有礼貌,也很少出现以前乱扔垃圾、破坏公物的现象!”说起学生们的点滴变化,长沙市一中九华中学校长罗烈成就感满满。长沙市一中九华中学前身为三所农村学校,生源情况与城区学校不可同日而语。“刚到学校的时候,我们看到的学生面貌让我们很吃惊!”罗烈对初来学校看到的情景记忆犹新。针对这些现状,学校首先做的是要引导孩子学会做人。

  长沙市一中九华中学坚守“为学生终身发展奠基,为学生终身幸福导航”的办学理念,将“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作为教育的重中之重,并把握好成才与成人的关系。“养成教育就是培养学生良好的行为习惯、语言习惯和思维习惯的教育,为此我们在‘真’、‘小’、‘实’上做文章。”该校副校长谢晓红介绍。学校以《中学生守则》、《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和《学生必读》等为指导,全面加强学生的思想品德和文明礼貌教育,让学生做到礼貌待人,自尊自爱,自觉做学习的主人,生活的主人。同时,学校不仅坚守升国旗仪式、国旗下讲话、主题班(团)会、“每周一语”格言教育等传统德育阵地,还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德育活动,如:“关爱心连心”亲子活动,“圆梦”夏令营,主题类的征文、演讲比赛等。在该校的一份工作安排表上,我们看到学校德育工作安排细化到了每一周。

  “我们一直坚持‘爱国爱校爱家’教育,以‘立志、立信、立品、立人’ 为抓手,在学生中深入开展‘五自’教育,即人格自尊、学习自主、行为自律、生活自理、管理自治。最终目的是推动每一个学生的全面发展、主体发展和个性发展。”谢晓红补充道。

  学校的良苦用心和创新举措,“润物细无声”,影响着每一个孩子。学生懂礼貌、尊师长、爱校园、守纪律在该校已蔚然成风。家长、周边居民等对学生整体素养的提升, 对学校学风和校风的变化赞不绝口。

  名师荟萃补短板

  学校的发展关键在教师。背靠长沙市一中,长沙市一中九华中学曾经在师资上的短板今天不仅补齐,师资力量还大有后发赶超之势。

  首先,作为教学专家的学校领导无一例外都走上三尺讲台,继续发挥所长。“校领导不仅很专业,更重要的是,他们身体力行的务实作风感染着每个教师、激励着每位教师!”该校八年级的年级组长易江洪老师动情地说。学校还充分利用长沙市一中这个强大平台,采取“请进来走出去”,既请长沙市一中名师到学校兼课,又以学科组为单位,将学校所有教师分批次送到长沙市一中本部取经。此外,学校面向全国广发英雄帖,吸引一大批教学经验丰富的优秀教师到校任教,让学校一夜间名师荟萃。

  据介绍,这一年来,长沙市一中九华中学有2名教师在国家“一师一优课 一课一名师”活动中斩获部级优课奖,目前学校有部级优课教师8人。另外,全校教师中去年7人次获省级奖,36人次获市区级奖。

  教学质量创新高

  老师 “面批”学生的作业,三五个学生围在老师身边向老师询问,这在长沙市一中九华中学的教师办公室是常态。该校王婷老师告诉记者,除了课间老师给学生答疑外,晚上9点40分到10点也是固定答疑时间。“但其实老师常常是晚上10点以后才能走出教室,毕竟要让学生完全弄懂知识才行。”王婷说。

  在该校教室的走廊里,我们也看到了老师的用心。展示栏里张贴着不同科目、不同难度等级的试题,试题边上布满不同的笔迹,分别是不同学生做的答案和老师的批阅。王婷介绍,这样做可以强化学生的知识体系,满足不同层次学生的学习需求。

  教师的专业和敬业换来的是教学质量的大踏步提升。数据显示,2017年,学校的中考合格率提升了8个百分点,达到92.6%,学校已经稳步迈入全市初级中学的第二梯队,其中900分以上人数较上年连翻三番,创下新的纪录; 2018年1月期末统考,在全市33所学校中,该校七、八、九年级的综合排名已由原来的垫底,一跃进入中间偏前的位置。

  “我们的目标是要打造湘潭领先、省内一流、全国知名的现代教育实验学校!”对于学校的未来,罗烈信心满满。

来源:湘潭经开区

编辑:刘艳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