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以特色产业带动乡村发展 湘潭经开区探索乡村振兴新路径

来源:湘潭在线 作者:李锦晟 编辑:刘艳芳 2018-06-22 08:59:36
时刻新闻
—分享—

  湘潭在线6月20日讯(通讯员 李锦晟)大棚里,各类蔬菜青翠欲滴;花圃中,各色鲜花争相怒放……走进湘潭经开区响水乡湖南应德恩现代农业综合开发示范园,这里特色产业与田园风光相互交融,一幅美丽乡村的崭新画卷让人流连忘返。

  近年来,湘潭经开区坚持产业兴农,以农村特色产业带动乡村经济发展,实现精准扶贫,应德恩等一批特色产业品牌,正在九华蓬勃发展,绘出湘潭经开区乡村振兴的新蓝图。

  湖南应德恩农业发展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3年,前身为湘潭市应德恩山羊专业合作社,公司业务包括农产品种植、养殖、集散、加工等,主要经营无公害蔬菜种植、收购、销售,以及以“应德恩”为品牌的湘东黑山羊种羊繁育。公司以应德恩黄龙村种植示范基地加农户为生产链,实行“统一品种、统一品牌、统一生资供应、统一技术标准、统一认证、统一销售”的六统一经营模式。

  “感谢党和政府,让我们没操一份心,就领到产业分红!”领到1800元的产业分红,贫困户黎福成喜不自胜。

  2016年底,在湘潭经开区民政和农村工作局和响水乡扶贫办的支持安排下,应德恩承担了40户精准扶贫对象的帮扶工作,采取政府兜底,统一安排,以扶贫办代表贫困户与公司协商参股,解决就业等措施,每户3万元的额度,约定按年百分之六的比例分红,户年平均分红为1800元,直至脱贫,一年内已实现3户脱贫。让贫困户真正感受到了产业扶贫政策带来的福利,增强了脱贫致富的信心。

  同样,公司的发展以惠及老百姓利益为目标,一组数字见证公司对乡村振兴的带动作用:几年来,应德恩为黄龙村硬化水泥路2100米,拉通乡村公路路基4000余米,安装太阳能路灯66盏,支持危房改造、大病救助、老年节等各类社会公共捐款数万元;安排当地劳动力5000人次,年开展各类培训1000余人次,黄龙村集体经济收入从2013年的8000元发展到2017年10万元以上,公司为发展农业农村集体经济,实现产业融合,建设生态、旅游、休闲、科教、培训为一体的现代农业综合示范园区奠定了坚实基础。

  目前,湖南应德恩农业发展科技有限公司正着力建设现代农业示范园,依托黄龙村资源优势、特色,建设标准化蔬菜大棚,打造“应德恩”无公害蔬果等农产品品牌,已完成10个单品的无公害农产品认证,同时建立示范基地与技术培训的有机结合,实现无公害蔬果种植的标准化生产。

来源:湘潭在线

作者:李锦晟

编辑:刘艳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