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国务院发的“入场券” 来了 长沙进入国家级跨境综合试验区“朋友圈”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刘露 杜成 编辑:刘艳芳 2018-07-13 22:34:42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金霞保税物流中心。

长沙黄花综合保税区。

2018年7月13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决定新设一批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其中包括北京、呼和浩特、沈阳、南京、南昌、武汉、长沙等22个城市新设跨境综合试验区。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刘露 杜成 长沙报道

  “您的快递到了。”伴随着快递小哥的敲门声,家住长沙市芙蓉区的王女士收到了她在长沙金霞跨境电商平台上购买的来自厄瓜多尔的白虾。手指一点,线上下单,足不出户,快递送货上门,王女士连连感叹:“几个小时就送到了,还是国外的特色商品,真是方便啊!”

  通过跨境电商,长沙的产品热销全球,世界各地商品也走进了长沙的百姓人家。跨境电商的发展创造了贸易新模式,引领了消费新趋势。不少企业已经尝到了甜头。

  2018年7月13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决定新设一批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其中包括北京、呼和浩特、沈阳、南京、南昌、武汉、长沙等22个城市新设跨境综合试验区。

  这是长沙渴望已久的一张 “入场券”,意味着长沙进入了国家级跨境电商产业创新试点的“朋友圈”。对于内陆城市长沙来说,连接世界的渴望从未如此强烈,连接世界的梦想从未如此接近。

  将借助区位、交通优势 聚集更多优质跨境电商企业

  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不是“政策洼地”,而是“制度高地”。试验的核心,是监管模式的创新和发展模式的创新。于长沙而言将得到更多产业政策支持,更多跨境电商产业支持政策将出台,包括产业本身和配套设施。长沙将借助区位、交通优势,聚集更多优质跨境电商企业。

  此次获批跨境综合试验区,长沙是做足了准备工作的。

  2017年9月15日湖南向国务院报送了《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设立中国(长沙)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的请示》及《中国(长沙)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总体方案》,请求设立中国(长沙)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自2014年获批试点城市以来,长沙在推动跨境电商制度创新、管理创新、服务创新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的试点经验。目前消费者可通过线上线下多种渠道购买海外商品。

  连接国内外的电商新“丝路”从长沙铺就开来

  自长沙跨境电商进口业务落地运行以来,连接国内外的电商新“丝路”从长沙铺就开来。

  在长沙城北的金霞经开区金霞跨境电商监管中心,随着长沙海关关员扫描快递包裹条形码,一批从澳洲布里斯班快递进境的奶粉、纸尿裤、保健品等物品在长沙跨境电子商务监管中心顺利通关放行,第一时间送到消费者手中。

  金霞跨境产业平台作为湖南对接“一带一路”倡议重要平台通道之一。近4年来在硬件与软件方面做了许多准备工作,被确定为湖南跨境电商试点园区、长沙海关批准的全省保税展示交易和跨境电商监管的核心通道。

  “随着长沙综试区的设立,金霞跨境电商规模的进一步扩大,能够提供给电商企业更好的条件包括政策与硬件设施,基础配套。”金霞保税物流中心相关负责人说。

  有了全球跨境电商的“绿色通道”,湖南对接“一带一路”倡议建设、湖南缩短与世界距离的步伐大大提速,“全球买、卖全球”。湖南人曾经的梦想如今变成了现实。湖南正在刷新全球物流版图,中国金霞物流谷在全球竞争的竞技场上扬帆“启航”。

  “不靠海,不沿边,走向世界靠蓝天。”在长沙城东的黄花综保区位于临空南路的办公楼大门,一眼就能看到正对着大门的这13个字。

  2017年6月25日,长沙黄花综合保税区正式封关运行,这标志着长沙乃至湖南实施开放崛起战略,又拥有了一个新的战略平台。

  作为全国为数不多、全省唯一的临空型综合保税区,黄花综保区将有效促进综保区与长沙黄花国际机场的区港联动,实现优势互补,进一步撬动临空经济的加快崛起。

  “以前我们个体户是‘卖乡镇’,现在是‘卖全球’。”位于长沙市中心湖南高桥大市场经营厨具多年个体户刘彩虹,一直以来接的都是国内订单,现在她以“旅游购物”方式把厨具卖到了非洲。

  近年来,高桥大市场加快国际化建设步伐,已被省商务厅确定为“湖南省内外贸结合商品市场”、“旅游购物”贸易方式试点和“中部国际采购中心”,一跃成为湖南对外经贸交流的重要平台。

  2021年长沙将成为中西部跨境电子商务产业集聚中心

  远远不止这些,记者从湖南省商务厅获悉,湖南省跨境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名单中就包括湖南金霞通跨境电子商务服务有限公司、安克创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湖南一达通企业服务有限公司、湖南友阿云商网络有限公司等51家企业,这些全部来自长沙。

  《长沙市跨境电子商务百亿工程方案》也已出台,又通过加大政策支持,推动跨境制度创新、拓展跨境物流通道、完善跨境平台及配套设施建设,以金霞保税物流中心为物流、通关核心区,带动黄花综保区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化、规模化发展。计划到2021年,长沙将实现全市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年进出口总额100亿美元(其中,跨境电商B2B进出口额70亿美元,跨境电商B2C、B2B2C进出口额30亿美元),或成为中西部跨境电子商务产业集聚中心。

  乘着开放的长风,中部省会长沙扬帆远航,征程万里。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刘露 杜成

编辑:刘艳芳

本文为园区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yq.rednet.cn/c/2018/07/13/411086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