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创新驱动·有色潇湘】汨罗循环经济产业园力争进入千亿园区行列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杨桦 罗斌辉 编辑:刘艳芳 2018-11-09 09:53:43
时刻新闻
—分享—

工人们正在挑选废铜。

经过回收再利用生产出的铜管。

  红网时刻记者 杨桦 通讯员 罗斌辉 岳阳报道

  湖南省东北部,紧靠洞庭湖东畔、汨罗江下游的汨罗市,拥有良好的区位优势。从明末清初起,汨罗百姓就开始做起了“烧荒火”的营生,自发进行再生资源的生产,以货换货。

  随着产业不断壮大,2003年开始形成了产业集聚、特色鲜明、功能完备的汨罗循环经济产业园。先后获批全国首批循环经济试点、全国首批“城市矿产”示范基地、国家循环经济标准化试点单位、湖南省特色县域经济特色制造业园区、省新型工业化示范基地、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等。已形成了再生资源综合利用业为主、电子信息、机械制造产业为辅的产业集群,成为汨罗市地方经济和产业发展的重要支柱。

  2017年园区实现工业总产值549亿元,完成入库税收9.63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4.2%、46%。今年继续保持良好发展势头,今年1-9月份,园区实现工业总产值388亿元,同比增长20%,实现税收10.78亿元,同比增长14%。

  产业由零散发展到集中

  汨罗拾荒的历史早可追溯到清末,“一根扁担,两只箩筐,串乡走户,收旧拾荒”。上世纪80年代,汨罗农村劳动力转移,废品收购业迅速崛起。凭借勤劳,一大批汨罗人从破烂中淘金,成为汨罗再生资源产业的源头。高峰时期,汨罗再生资源交易量已经突破了100万吨,交易额达70亿元,有超过3.5万人以此为生。

  汨罗循环经济园区借靠汨罗多年来形成的再生资源回收集散市场优势,建立了一个从回收、粗加工向中、高端产品转变的循环化体系,收购网点达5000多个,遍布全国30多个省市,再生资源年回收量达到350多万吨。再生铜、铝、铅、塑料、不锈钢、碳素等再生产品产量达到240万吨。

  据介绍,园区现有企业196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113家,高新技术企业21家。再生资源综合利用产业作为支柱产业现已聚集森阳中科、万容科技、天惠有色、立德有色等141家企业,占园区企业总数的72%,再生铜、再生铝等金属加工集群是湖南省有色金属行业重点发展的八大集群之一,是纽约期货市场铜价的监测点、全国再生塑料价格的监测点。去年该产业共创造税收8.85亿元,占园区税收总额的70.3%。

  其中,银联湘北、天惠有色等企业进入“全省有色金属50强”,振升铝材第10次蝉联湖南100强企业、湖南制造业50强企业,园区因再生资源综合利用产业发展突出,于2017年5月顺利通过国家“城市矿产”示范基地终期验收。

  产业发展特色鲜明

  从废铜料进厂,经过挑选压成方块的回收铜块,再经过高温炉炼,最后经过加工压扎成铜缆铜管。银联湘北铜业有限责任公司是一家再生铜材料深加工企业。该公司前身为汨罗市湘北铜业有限公司,连续三年跻身全省有色金属加工行业50强,成为国家“城市矿产”示范基地建设具体实施单位之一。

  该公司占地面积36.84亩,总投资2.8亿元,拥有上引无氧铜杆、挤压铜制品等多条生产线,主要生产铜排、铜棒、铜管及铜件制品,年生产能力达5.5万吨。公司采用国内新型环保节能工业工频电炉,可根据挤压模具的规格性能加工管件、阀门等铜制品,比传统铜材加工企业节能30%以上。目前,一期工程已建成无氧铜棒及挤压铜排生产线4条,日产铜材可达80吨。二期工程已建成铜管及铜排生产线2条、铜杆自动生产线,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日产各类铜排、铜杆120多吨。

  湖南省同力循环经济发展有限公司作为一家集交易、废料分解、废料加工于一体的企业,国有控股37%,市场资本占63%,拥有成套的污水处理和管网建设,以集中交易平台、互联网加循环经济网上交易平台。

  “公司一方面打造循环经济集群平台,另外还建立了粗加工区。”湖南省同力循环经济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周益军介绍,作为一家概念为“园中园”的企业,目前同力循环园区内共有27家中小循环经济企业,行业囊括塑料再生回收、电子废弃物回收利用、铝材加工、汽车轮毂制造、铅酸电池回收等。

  通过分类回收分拣,进行物理加工,作为资源回收利用冶炼前的一环。周益军介绍,在公司的粗加工区,2017年回收塑料100万吨、废钢21万吨、不锈钢25万吨。

  下一步,汨罗循环经济产业园将继续高擎“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旗帜,围绕打造“生态效益品质”园区目标,力争用三年时间,建成中部地区最大的、专业化的再生材料生产基地,到2020年,园区实现工业总产值1000亿以上,步入千亿产业园区梯队。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杨桦 罗斌辉

编辑:刘艳芳

本文为园区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yq.rednet.cn/c/2018/11/09/411013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