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率先响应国家进博会号召 一文读懂长沙底气

来源:新浪 作者:吴静 喻文 编辑:洪政 2018-12-03 15:37:58
时刻新闻
—分享—

  12月5日-9日,“2018中部(长沙)进口博览会”(以下简称长沙进博会)将在湖南国际会展中心芒果馆举行。作为中部地区率先响应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专业性展会,长沙进博会紧跟国家步伐,主动开放市场,是顺应时代发展的一次必然选择。那么这样一场立足湖南、开放中部、买卖全球的盛会为什么能够在长沙举办?长沙有何底气紧握主办权?

  恒久牵引力:湖南开放中部,采购全球

  长沙进博会的举办离不开湖南奋力走在中部崛起前列,大力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的牵引。

  2018年,正值改革开放40周年,湖南的开放发展已经进入跨越式发展的新时代,刚刚落幕的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打开中国大门,成为各国进入中国市场、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新平台,对标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湖南当即在中部地区率先响应,坚定实施国际贸易便利化,以举办长沙进博会的实际行动,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打造积极扩大进口消费、增强经济发展内生动力、满足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创新型国际经贸平台。

  机遇总是垂青有备而来者。湖南,在多年实干转型中,换来了时代的厚爱。来自长沙海关的统计数据显示,湖南进出口总额从1985年的319万美元增长到2017年的360.4亿美元,增长1.1万倍,与湖南有经贸往来的国家和地区达200多个;2018年前三季度,全省对美国、欧盟(28国)、东盟(10国)、韩国贸易额分别同比增长11.7%、25.4%、47%、52.1%……在发力开放平台、不断扩大开放格局的政策牵引下,湖南外贸呈现良好态势。

  “开放中部,采购全球”,借长沙进博会的契机,湖南将引进世界先进的产品和服务,让政府与企业之间展开深入交流,完善产业布局,健全我省开放性平台,实现经济发展新旧动能转换;建立起中外企业之间沟通的桥梁,进一步改善湖南的营商环境,促进招商引资,提升对外贸易,并主动扩大开放、为全球国家提供贸易投资发展机遇;通过引进先进产品、先进技术,有效推动全省供给侧改革,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相信经过一到两年的努力,中部(长沙)进口博览会将发展壮大为立足湖南,辐射中西部的进出口大型综合性展会,着力推动湖南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

  核心源动力:长沙勇立潮头,顺势而为

  长沙进博会的举办是一次展示,一次探索,也是一次必然。

  长沙是国家“一带一路”战略规划的重要节点城市,是长江经济带、沿海经济带等邻水黄金带的中心点,日益增长的外贸需求、不断升级的进出口商品消费力,都决定了长沙进博会的举办势在必行。

   2018年以来,长沙市外贸进出口较快增长,外贸发展质量和效益进一步提升。来自星沙海关的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长沙市进出口总值541.8亿元人民币,居全省14个市州之首,占全省总额的41.6%,增速比上年增长36.7%。

  同时,长沙国际物流体系逐步健全,开放平台不断完善。“五定班列”“五定班轮”、中欧班列、货运包机、客运航线等水、陆、空立体化国际物流“大通道”不断拓展,功能日益彰显,长沙成为贯彻落实湖南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重要举措的核心阵地。

  2018中部(长沙)进口博览会,作为中部地区唯一专业的进口贸易博览会,将充分发挥湖南“一带一部”区位优势,为湖南尤其是长沙进一步“开放崛起”、打造“内陆开放高地”、与海外经贸交往架设新桥梁扩大新合作提供绝佳平台。

  聚万千优势于一体,长沙进博会吸引了德、法、意、印等35个国家的企业参展,展出产品涵盖家具用品、家电数码、食品酒水、运动休闲、平行进口汽车、旅游服务、服务贸易等品类,为境外优质商品进入长沙市场搭建了桥梁,也为长沙产品走出国内、走向世界打开了快速通道。

  内在驱动力:开福持续发力,加速创建

  当然,有了政策的牵引、自身的需求,展会的成功举办还需要源源不断的后备和新生力量做支撑。

  作为长沙进博会的承办方,长沙开福区拥有水运港、公路港、铁路港、跨境电商、保税中心5个对外开放平台,全省35%的报关量在开福完成。

  位于长沙开福区北部的长沙金霞经济开发区,是国家一带一路战略重要物流节点,是助力湖南融入长江经济带关键物流枢纽,长沙东部开放型经济走廊核心物流驱动。发展开放型经济一直是长沙金霞经济开发区工作的重中之重,今年1-10月,金霞口岸区域实现进出口货值51.79亿美元,征收税款28.66亿元人民币。

  为切实推动开放型经济的发展,金霞经开区措施创新平台,打造全省优质特殊监管区域及场所;做快通道,水铁路联运加速出海;内外贸融合,建立良好外贸生态。截至目前,“湘欧快线”中欧班列(长沙)已开通11条线路,途经14个国家,物流服务实际覆盖27国,累计开行班列451列,进出口货物37488标箱,总货值18.08亿美元;长沙新港已开辟了至韩国、日本、美国、欧洲等27条国际航线,全省60%以上的出口集装箱由这里通江达海,发往世界各地。

  加速开放、加速创建湖南外贸集聚区的“金霞速度”正是长沙进博会举办的内在驱动力。金霞经济开发区积极参与筹备,充分利用长沙进博会这个开放平台做大做强园区的进出口贸易,助力长沙发展壮大和湖南开放崛起。(通讯员 吴静 喻文)

来源:新浪

作者:吴静 喻文

编辑:洪政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