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挺起园区工业发展的脊梁

来源:娄底日报 作者:李建东 成军 编辑:刘艳芳 2018-12-05 09:53:15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报记者 李建东 通讯员 成军

  初冬时节,趁着冬日暖阳走进国家级娄底经开区,单看薄板深加工产业的发展就特别让人欣喜,让人兴奋。一处处火热的工地,一个个繁忙的厂区,一批批创新的产品,让人深切地感受到,一个欣欣向荣的产业正汇聚非公经济的庞大力量挺起园区工业高速发展的脊梁。

  发展的动力来自哪里?

  依托涟钢 不断夯实产业基础

  1958年,涟源钢铁厂在美丽的涟水河畔正式诞生。此后,湖南省第一炉铁水、第一支棒材、第一卷板材相继在这里面世,继而促进娄底钢铁薄板产业的发展和非公经济的不断壮大。

  1992年,娄底经开区依托涟钢经省人民政府批准成立,确定为省级经济技术开发区。

  2003年后,娄底经开区开荒建园,先后引进了大批与薄板有关的项目,并推动产业快速发展:

  三一重工液压油缸项目于2003年开始入驻,2005年8月份实现投产,主要产品为混凝土机械油缸、挖机油缸和起重机油缸等,涉及产品种类1800余种。企业的发展壮大让娄底一举成为中国规模最大、品种最多的液压油缸研发、生产基地。

  湖南三泰新材料有限公司的轧辊项目于2004年8月12日正式在园区投产,当时预计年产1800吨辊环轧辊、1200吨焊接轧辊的生产能力,项目投资3000万元,与中南大学合作,采用国内领先水平的轧辊技术。2017年5月,总投资8.36亿元的三泰新材年产100万吨双金属复合材料生产线项目正式试产。

  剪切中心是所有薄板深加工企业的必经工艺流程环节,具有承上启下、左右逢源的优势。2005年6月29日,投资规模3000万元,用地规模60亩的华菱涟钢薄板剪切配送中心项目正式投产,目前其产品已广泛用于厂房、民用建筑、体育场馆、室内装修等。

  2005年9月份投产的中外合资金华板材有限公司的薄板包装材料项目,其产品现在广泛用于华菱涟钢超薄板的包装。

  湖南恒瑞工贸有限公司的钢结构项目于2006年正式投产。之后,恒瑞集团建立方瑞钢管厂,利用华菱涟钢板材,加工国内管道运输急需的大型钢管,如今已成为各地油气输送和大型钢构建筑的抢手货。

  2009年6月,华菱安赛乐米塔尔汽车板项目(简称汽车板)签约落户娄底。项目总投资52亿元,规划年生产规模200万吨(分两期建设),产品包括冷轧板卷、镀铝板卷、热镀锌板卷等。其生产的高强钢产品采用全球领先的汽车板生产技术,为汽车制造业提供重量更轻、强度更高、更安全的汽车板,可有力支持节能减排、提高汽车安全性。项目从2012年6月份全面启动建设,到2014年6月6日第一卷钢顺利下线,创造了24个月建成投产的全球同类项目最短工期,堪称世界奇迹。

  汽车板项目作为华菱集团实现战略转型、向精品化高端化发展战略中钢材深加工产业板块的重要组成部分。项目的建成及投产带来进一步的全线投资,不仅直接或间接地促进湖南省汽车全产业链的发展,也为本地汽车价值链增添汽车板这一重要砝码,而且在后来的招商引资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促进了上下游产业的快速发展。

  ……

  随着华菱涟钢钢铁产能规模不断扩大,超薄高强热轧、冷轧卷板为主的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产品结构形成,尤其一大批与钢铁薄板有关的民营企业或国有控股非公有制企业项目相继入驻投产,娄底经开区钢铁薄板产业基础不断夯实,产业实力不断增强。

  至2018年,得天时地利的娄底经开区与薄板有关的企业就达35家。其中有单体投资数千万元的中小企业,也有单体投资几十亿元、上百亿元的巨无霸。一条以钢铁为源头的产业链逐渐向纵深延展,且带动非公经济在园区蓬勃发展。

  强链补链 持续优化产业结构

  2012年,娄底经开区启动薄板深加工产业园建设,按照“有新区域、新产品、新工艺、新园区、新链条、新环境、新社区”的要求,全力打造具有较强竞争力的产业链。项目位于华星路以东、二环线以西、娄涟公路以北,总面积4525.7亩,总投资150亿元,主要以华菱涟钢板材与管材、汽车板生产企业为依托,以钢板与薄板精深加工及其相关配套为产业特征,塑造“产业延伸”新典范,在延伸产业链条中,实现产业集群发展。

  项目通过大力发展钢材深加工,将使钢材深加工比重达到华菱“三钢”钢材总产量的30%以上,就近消化吸纳华菱“三钢”钢铁主业30%以上的资源量,全部项目建成投产后,年新增销售收入250亿元。项目重点打造中部地区规模最大、具有较强竞争力和影响力的薄板深加工产业基地与薄板深加工产品交易中心,逐步形成生产完善、功能完备、品种齐全、要素集聚的产业链条,建成精品钢材及薄板深加工“千亿元产业集群”。

  目前,整个产业园招商引资工作如火如荼,已有由佛山市快剪平板分条有限公司和娄底金源物流有限公司共同投资的精品薄板智能加工及仓储配送项目、由首福集团投资建设的湖南万君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40万吨冷轧及镀锌项目等大批项目相继签约入驻;征地拆迁工作也加速推进;下一步华菱涟钢集团公司还计划投资40余亿元在产业园建设镀锌连退线、第二冷轧厂等4个项目,进一步延长深加工产业链条,供应高端冷轧产品,激活产业园区的发展。

  此外,汽车板项目的落户投产,加快了汽车制造及零部件产业、薄板及深加工产业集聚的形成。2016年12月,华安钢宝利高新汽车板加工有限公司(GONVVAMA)娄底分公司一期项目正式投产,装备激光切割、激光去镀层等先进设备,专为汽车制造商提供汽车板下游加工和配送服务。今年7月31日GONVVAMA二期项目落料线正式开机,第一块钢板下线;10月18日GONVVAMA二期项目全面竣工投产,投入的是目前全世界最先进的异形落料生产线和全球首条新型激光拼焊线,这意味着GONVVAMA进一步完善了汽车板深加工供应链,也意味着娄底自此拥有了汽车钢板从原材料到终端产品的整个生产链条。GONVVAMA由华菱安赛乐米塔尔汽车板有限公司(VAMA)和西班牙钢宝利公司(Gonvarri)共同投资成立,通过将成熟的激光拼焊技术、激光拼焊前的去镀层技术以及相配套的高效高精度的落料技术引进中国,实现了高强钢激光拼焊板高端产品的国产化,填补了国内空白。

  娄底经开区还围绕入园龙头企业“三一重工”产业链招商。2014年以来,随着厂房的落成和湖南旭升科技有限公司、湖南中晖重科有限公司等三一重工上下游配套企业的入驻投产,一个总投资3.1亿元,规划用地200亩的三一配套产业园正逐步成型。

  与此同时,娄底经开区钢铁薄板产业向薄板深加工、机械装备制造等产业链中后端高附加值方向转型创新发展成效显著。2011年园区钢铁(精品薄板)基地被国家工信部批准成为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2015年娄底被授予“湖南省汽车产业配套基地”。此外,华菱安赛乐米塔尔汽车板等在先进制造、新材料技术转型创新发展上方向明朗,本地精深加工比例有所提高,汽车及零部件、精密零部件制造等面向消费端的整机制造方向转型升级进展明显。

  在推进产业集聚和提升中,娄底经开区不断强链补链拉长产业链条和加强产业配套能力建设,不断发挥民营或国有控股等非公经济日益壮大的优势,钢铁薄板产业集群集聚效应日益凸显。

  营商亲商 获取充足发展潜力

  “我们要把企业家当亲人,为企业提供母亲式服务,让企业在经开区投资创业实现低成本进驻,高效益回报。”娄底经开区党委书记陈奉文时常把这些话挂在嘴边,不厌其烦地在不同场合对经开区的干部同志说起。近年来,园区始终坚持营商亲商,为企业和项目提供一流的服务,全力打造一流的发展平台,形成了薄板深加工产业发展“生态圈”,创下了良好的科技创新环境:促进中科院、清华大学、中南大学等20多所高等院校与园区企业开展产学研合作,现拥有两家国家级实验室、7家省级技术中心,能为企业提供强有力的科技创新支撑;不断改革创新中营造了高效的办事新环境:建成从招商引资、建设投产到扶持壮大的全程“服务链”,专门为企业提供24小时服务,对入园项目实行全程代理,建立了一支平均年龄32岁的15人投资服务团队,实现从招商合同签订到项目建设只需15天时间,并逐步实现检查不入园、办事不出园。

  “今天,我们再次郑重承诺:为薄板深加工产业发展提供最为全面的政策保障。”在第九届“湘博会”娄底钢铁薄板深加工产业链招商推介暨高峰论坛上,娄底经开区党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康艳华向外界承诺:财政金融方面,已设立20亿元产业发展基金;对在娄底经开区成功上市的企业给予500万元奖励;对固定资产投资3亿元以上的项目,税收地方所得部分按前三年100%、后两年50%的标准对等奖励;对租赁标准厂房入驻的项目前三年给予租金补贴;对新购设备的企业给予现金补贴,租赁设备的给予贴息支持;娄底经开区投资集团以股权、债权投资方式优先扶持薄板产业龙头企业发展。土地供应方面,实行弹性地价供地,重点龙头项目“零地价”供地。人才支持方面,按政策对企业高管及核心技术人员的个人所得税地方所得部分100%给予奖励,企业高管每人按成本价供应一套住房。钢材采购方面,入园项目均享受华菱涟钢省内战略客户待遇,原材料一律当日最低价格敞开供应;大型终端产品生产项目,原材料价格参照华菱涟钢全资子公司待遇结算;特重大项目,实行“特事特办”予以重点支持。

  在优厚的产业扶持政策引导下,娄底经开区正以汽车板深加工、电工电器、建筑装饰型材产品为核心,推动华菱安赛乐米塔尔汽车板、华安钢宝利、远大住工、三泰等21家龙头企业快速发展,链内企业产值已占到园区规模工业总产值的48.9%。

  当前,娄底经开区坚持“三生三宜”发展战略和“3+1”主导产业规划引领,钢铁薄板产业基础越来越厚实,创新能力越来越突出,园区已拥有世界最高规格的汽车板材、世界一流的液压油缸、国内领先的精钢产品,钢铁薄板产业链上的非公经济不断腾飞,实现产业良好发展。一个预计年消化钢铁产能800万吨以上、达到“千亿级”产值的产业集群正在形成,“因钢而生”的娄底经开区正在再造一座“钢铁新城”。

来源:娄底日报

作者:李建东 成军

编辑:刘艳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