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去年湘潭市引进18家500强企业项目 招大引强催生发展新优势

来源:湘潭在线 作者:武慧 黄波 编辑:刘艳芳 2019-01-10 09:44:48
时刻新闻
—分享—

湘潭在线1月9日讯(湘潭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武慧 通讯员 黄波)在国际国内经济形势比较紧张的情况下,湘潭市2018年新引进“三类500强”(世界500强、国内500强、民营企业500强)企业投资项目18个,总投资242.01亿元,超额完成省定500强指标任务数10家。

一子落而满盘活。正是这些纷纷落户湘潭的500强企业,成为全市保持全市经济全盘活的最大底气、全市经济增长的重要支撑,同时,成为推动湘潭经济发展的优势战略资源。

回顾2018年湘潭市的招商引资工作,我们发现“做深 做实 做算法”,是湘潭市招大引强,引进18家500强企业落户湘潭的秘诀所在。

保障要素 深入“前线”招商

领导带头,高位推动,开展“小分队招商”,是湘潭市2018年全年的招商引资工作的重要举措。2018年3月底,由四名市领导挂帅,市商务局统筹牵头,各县(市)区、园区共同参与组建的35个小分队,60名队员正式奔赴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闽台四个重点片区,将招商引资的触角延伸到了企业一线这个“神经末梢”,集中人力、集中时间,常驻深根,现场掌握500强企业的第一手资料。

这60名队员都是来自各县(市)区、园区的精干力量。湘潭市各级通过责任落实到个人、压力传递到个人、奖惩兑现到个人,有力地推动了招商引资工作的发展。如高新区选聘的9名优秀青年骨干分别派驻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及闽台地区招商选资,取得了良好成效。截至2018年10月底,高新区3个招商小分队累计完成客商拜访90批次,邀请客商来区考察洽谈23批次,促成京东、阿里巴巴菜鸟网络等2个世界500强项目签约。

深入到长三角片区的市投资促进事务局的伍标告诉我们,在“前线”,通过走访调研,小分队能快、准、新的捕捉到500强企业及重点招商项目信息,并挖掘出与湘潭市主导产业契合度高的投资项目信息,同时畅通招商渠道和信息网,掌握到最新的招商理念,便于开展更有针对性、实效性的招商。

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小分队招商已成为引领和推动全市招商引资的主要模式。

深耕发展 做实招商文章

近年来,湘潭市调整招商引资策略,以招大引强为抓手,重点围绕500强,着力引进一批投资规模大、科技含量高、带动能力强的大项目、好项目。

市商务局建立和完善了500强企业名单,各县(市)区、园区根据发展定位,精准锁定拟引进的目标500强企业,找准项目合作点,制定招商路线图和专门招商方案。而深入前线的招商小分队,在对500强企业方面,积极上门拜访、精准对接、叩门招商,充分了解企业的战略布局和投资需求,及时捕捉到有价值的一手招商项目信息,推动500强企业到湘潭投资。

利用省、市平台以商招商是湘潭市做实招商文章的又一抓手。2018年湘潭市全力组织参与知名民企携手湖南助推中部崛起大会、2018长三角洽谈周、第二十届投洽会、2018中日(长沙)汽车零部件产业洽谈会、第十四届湘台经贸交流合作会等省市重大招商活动。在省级平台招商活动中,京东互联网+新经济合作项目、中国智能骨干网湘潭高新区核心节点项目等500强项目纷纷在湘潭落地。市级方面,精心举办首届潭商大会、湘潭市承接珠三角地区产业转移专场招商推介会等市级平台招商,进一步扩大湘潭知名度,并签下了2017年中国500强怡亚通(湘潭)供应链整合基地项目。

优化环境 做好加减乘法

2018年,湘潭市通过做好政策培增效应的“加法”、企业轻装上阵的“减法”、建立机制创新的“乘法”,为招商引进来的500强企业营造了良好的营商环境。

在政策上,湘潭市构建了“1+N”机制(以央行货币信贷、金融市场等政策工具为“1”,以财政激励、产业扶持、金融监管等各方配套政策为“N”),形成政策倍增效应,市本级政务服务中心大厅专门设立企业融资服务窗口,为企业提供银行融资、融资性担保、政府过桥资金、贴息等一站式服务,实现银企有效对接,缓解500强企业融资难的问题。截至2018年9月,承办银行成功发放贷款74笔,金额1.81亿元。

在为企业减负方面,湘潭市实行招商引资重大产业项目落地企业投资承诺制,为500强企业落地提供了绿色通道。承诺制明确除房地产开发外的重大产业项目,只要企业作出具有法律效力的承诺,相关行政许可职能部门即可根据企业承诺实行实质性预审,出具预审意见书,待项目手续完备并达到法定条件后,再将预审意见转换为正式许可文件,变部门审批“接力跑”为“同时跑”,变“企业跑”为“政府跑、中介跑、数据跑”。

在机制创新上,湘潭市把发展基点放在创新上,建立了招商项目落地交办机制,赢得了500强落地的主动权。如为推动世界500强京东项目落地,湘潭市成立了京东湘潭项目落地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保障京东集团“互联网+新经济”项目快速顺利落地。

来源:湘潭在线

作者:武慧 黄波

编辑:刘艳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