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外贸额首破千亿元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刘捷萍 许杰 雷兆龙 编辑:刘艳芳 2019-01-31 09:27:06
时刻新闻
—分享—

中欧班列(长沙)2018年开行157列,进出口货值达52.3亿元。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王志伟 摄

制图/王斌

长沙晚报讯(全媒体记者 刘捷萍 通讯员 许杰 雷兆龙)昨日,记者从星沙海关获悉,2018年,长沙进出口总值达1283.3亿元,首次突破千亿元大关,同比增长36.8%,增速分别比全省、全国高10.3、27.1个百分点。其中,出口823.1亿元,增长39.9%;进口460.2亿元,增长31.4%。

成绩亮眼,高新技术产品出口额167亿元

2018年长沙外贸呈现前低后高、逐季提升良好态势。四个季度进出口额分别为225.8亿元、304.0亿元、331.2亿元、422.3亿元,增幅分别为25.9%、39.9%、39.9%、38.5%。

一般贸易占据主体地位强势增长,贸易结构更加优化。去年长沙一般贸易进出口额993.8亿元,增长37.2%,占同期长沙进出口总额的77.4%。机电产品、高新技术产品占据进出口主导地位。2018年,长沙机电产品进出口总额为705.1亿元,同比增长29.5%,占同期长沙进出口总值的54.9%。高新技术产品进、出口额分别为146.7亿元、167亿元,发展趋于平衡。其中,高新技术产品进口猛增56.7%。

从具体商品来看,电器及电子商品,计算机与通信产品等“长沙智造”最受国际市场欢迎,出口额分别为107.6亿元和128.6亿元,分别增长38.7%、13.7%;而长沙最青睐的进口商品包括集成电路、汽车零配件、汽车、农产品、乳品等,其中进口汽车19.3亿元,增长1.3倍,进口乳品27亿元,增长63%。

主体壮大,新增1246家进出口备案企业

2018年全球经济形势复杂严峻,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国外有效需求放缓,长沙对外贸易为何逆市上扬?

海关分析认为,外贸企业数量增多,外贸内生产动力增强是主要原因之一。2018年长沙全面推进外贸扩规提质,出台《长沙市外贸扩规模、提质量行动方案(2018—2020年)》。全年长沙进出口备案企业7276家,新增1246家,比2017年增加20.7%。有进出口实绩企业2108家,比2017年增加2.4倍。民营企业经济活力提升显著,民营企业进出口额度增长60%,进口和出口的增速均显著高于总体。

2018年我国两次提高部分产品出口退税率,并且降低了药品、汽车及其零部件、日用消费品等进口关税,也有效促进了进出口。2018年长沙进口消费品51.6亿元,增长67.8%。

伙伴更多,与“一带一路”沿线64个国家开展贸易

随着开放度的增强,长沙的国际贸易伙伴更趋多元,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增势良好。

海关统计表明,2018年,长沙对港、美、韩、日进出口分别增长31.6%、31.5%、29.4%、14.8%,合计占全市进出口的36.4%。在长沙进出口额前二十的国家与地区中,对荷兰、俄罗斯、新加坡和加拿大均保持50%以上的快速增长。

长沙与“一带一路”沿线很多国家产业互补性强,沿线国家加快工业化进程、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的需求强烈。2018年,长沙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额357.2亿元,增长33.4%。目前,长沙企业同沿线64个国家开展进出口贸易,对外投资和重点领域合作项目有序开展。

口岸畅通,新开通8条国际客货运航线

长沙不沿边不临海,走向世界靠蓝天。2018年长沙口岸通道建设成效显著。记者从市商务局获悉,全年新开通长沙至英国伦敦、菲律宾公主港、泰国清莱和罗勇、老挝琅勃拉邦等5条国际客运航线;新开通长沙至达卡、北美(芝加哥/哈利法克斯)、马尼拉等3条国际货运航线。中欧班列(长沙)扩容提质,完成中南陆港集团组建,全年开行157列,进出口货值达52.3亿元。此外,保税航油业务顺利开展;进口肉类、进口药品、进口水果等指定口岸(查验场)投入运营或建成,都为长沙外贸进出口增长夯实了基础。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刘捷萍 许杰 雷兆龙

编辑:刘艳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