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潭高新区工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 2019年“智造谷”要这样干!

来源:湘潭高新区 作者:彭舒 编辑:龚蓉 2019-02-15 10:02:04
时刻新闻
—分享—

111.jpg

2019年中共湘潭高新区工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

2月14日,湘潭高新区工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总结2018年经济工作,分析当前经济形势,部署2019年经济工作。湘潭高新区党工委书记李建华,湘潭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颜晓媚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湘潭高新区工管委全体班子成员、中层以上干部及重点企业代表近300人参加会议。

过去一年,湘潭高新区全区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中央、省委、市委各项决策部署,紧扣高质量发展要求,牢牢把握稳中求进总基调,保持了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实现了全国国家级高新区综合排名再度前进9位,连续6年入围中国产业园区百强榜。

一组漂亮的数据,亮出了高新区2018年的“成绩单”:全区技工贸总收入增长15%、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增长10.7%、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8.4%、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3%;完成财政收入22.7亿元,税收占比75.7%,同比上升8.6个百分点。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出高质量发展指标稳步向好、产业转型升级稳步向好、创新能力稳步向好、营商环境稳步向好、园区形象稳步向好的特点。

会议指出,2019年,湘潭高新区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深化市场改革、扩大高水平开放,坚持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继续打好三大攻坚战,继续开展产业项目建设年活动,进一步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保持定力、提振信心,迎难而上、担当作为,深入推进“四个精准”服务,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为“打造智造谷,建设自创区”开创新局面,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打下决定性基础,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为实现今年的预期目标,李建华强调:

一要加速推动“智造谷”产业高质量发展。以“一谷三城”建设为契机,将高新区这个“智造谷”核心区做实、做强、做大。着力推进市“千百扶培”行动,着力抓好“三长”联动工作落实,全面支持民营经济做大做强。围绕智造谷“3+1”主导产业,重点布局人才、技术、资金等优势资源,全力打造特色产业集群。

二要大力提升创新发展能力。继续抓好院士创新产业园、千智机器人研究院、力合科创领航基地等3个科技创新平台建设。鼓励和支持企业建立健全自主研发机构,建设和引进一批与园区产业紧密结合的重点实验室、技术研究中心和创新研究院。大力推进国家双创示范基地建设,进一步完善园区“1+N”政策体系。

三要千方百计扩大有效投资。始终把招商引资作为园区经济发展的生命线。围绕“3+1”主导产业,瞄准“三类500强”企业、大型央企、国企和上市企业,继续开展“产业项目建设年”活动,扎实推进省“五个一百”、市“五个一批”项目建设,全面推进重大产业项目投资企业承诺制的落地落实,深入推进“放管服”和“最多跑一次”改革。

四要持续推进重点领域改革。坚持把推动高质量发展作为深化改革的关键着力点,坚持把增进民生福祉作为深化改革的落脚点,在完善体制机制、产业发展、招商引资、科技创新、项目建设、民生投入等方面精准发力、深入推进。遵循“巩固、增强、提升、畅通”方针,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巩固“三去一降一补”成果,坚决防范已退出落后产能的死灰复燃。

五要坚定不移打好三大攻坚战。全力防范化解债务风险,进一步健全债务风险预警、舆情监测和处置机制,确保不出现偿债风险。紧扣“两不愁,三保障”要求,持续开展脱贫攻坚“三落实”行动,进一步巩固提升脱贫成果。持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进一步加大工作和投入力度,坚守阵地、巩固成果,确保环境保护常态长效。

六要全力以赴夯实民生基础。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实“惠民暖心”行动,确保民生投入增长20%。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深入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切实提升公共服务,用心用情办好就业培训、社会求助、教育、医疗卫生、基础设施保障五件实事。

他特别指出,抓好经济工作,内因起决定性作用。要充分重视内因的作用,在练好内力上下功夫。政府要主动作为,提高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优化园区营商环境。企业要不断进行产品的研发创新,强化自身的管理,提升整体竞争力。只有内功练好了,面对错综复杂的外部环境变化,园区才能够持续发展。

为扎扎实实做好今年的各项工作,确保措施实施到位,责任落实到位,颜晓媚强调:

一是细化责任抓落实。全区上下务必围绕今年的工作目标,迅速行动起来,稳扎稳打向前走,全力以赴抓落实。各部门单位会后要召开专题会议,认真学习、传达贯彻好李书记的讲话精神,研究部署全年工作任务。

二是把握重点抓落实。重点围绕经济高质量发展这一目标,着力抓好自创区和智造谷发展规划的落实,做大做强“3+1”主导产业,加速集聚创新发展要素。举全区之力抓好招商引资、项目建设、科技创新、企业服务等重点工作。

三是上下联动抓落实。各级领导干部尤其是主要领导要率先垂范、担当作为,发挥在抓落实中的第一推动力作用,各责任部门单位要围绕目标任务,主动协调,搞好对接,扎实推进,迅速落实。

四是强化督查抓落实。要整合督考资源、凝聚工作合力,进一步完善督考合一的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奖惩措施,树立重实干重实绩的导向,对慢作为、乱作为、不作为的要警醒和惩戒,严格追责问责。

会议下发了《湘潭高新区2019年工作要点》《湘潭高新区2019年精准服务人才工作方案》《湘潭高新区2019年“一对一”精准服务企业工作方案》《湘潭高新区重大建设项目联点工作方案》《湘潭高新区加强基层建设精准服务群众工作方案》等文件,各一级部门主要负责人向工委递交了责任状。

(通讯员 彭舒)

来源:湘潭高新区

作者:彭舒

编辑:龚蓉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