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怀化:2018年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速等3项指标居全省第一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肖军 编辑:刘艳芳 2019-02-18 10:08:50
时刻新闻
—分享—

怀化 创新赢来精彩“蝶变”

去年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速等3项指标居全省第一

湖南日报2月16日讯(记者 肖军)每天,在省会长沙,磁悬浮列车像风儿一样飞驰,而预制这条轨道上每片梁的模板技术,来自怀化的湖南中铁五新钢模有限责任公司。每天,当你打开手机,不管是苹果、三星还是华为,里面有些配件可能来自怀化的向华电子科技有限公司。

新春时节,记者走马怀化市发现,不少“新生代”企业规模不是最大的,但技术在行业内是领先的。近年来,该市科技创新取得“蝶变式”突破,去年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速、全社会研发经费增速、发明专利申请增速居全省第一。

经济后发,如何赶超?怀化市出奇制胜、后来居上的法宝是加快科技创新及创新成果转化与产业化。为此,该市推进产学研协同创新,“借鸡生蛋”。借力中国高科技产业化研究会,共建“中国西南(怀化)高新技术成果转化孵化基地”,与国内外近100所高校及科研院所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实施产学研合作项目200余项,已建立省级以上各类创新平台61个,比2013年底增加50个。同时,做大需求“引”创新。根据当地中药材种植和加工的厚实家底与转型升级的迫切需求,该市从2016年起,连续3年举办国际健康博览会,引进北大未名集团等一批生物医药高科技企业。目前,怀化生物医药已成为省重点支持的17个创新型产业集群之一。去年,怀化高新区升级为武陵山片区首个国家级高新区,利用这一“金字招牌”,已引进高新技术企业27家。

怀化市还实施“育苗造林”计划,在全市规模企业建立市级研发平台。启动五溪人才行动计划,去年全市引进高层次紧缺人才860人。围绕创新链完善资金链,该市实施加大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3年行动计划,去年全社会研发经费从2013年2.25亿元增加到23.25亿元。与长沙银行签订科技金融战略协议,去年通过财政奖补资金引导,已带动长沙银行科技金融贷款近5亿元。去年,全市新增高新技术企业82家,总数达156家,比2013年增加135家。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肖军

编辑:刘艳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