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潭各县市区(园区)综合施策 助推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来源:湘潭在线 作者:胡美玲 洪建 编辑:刘艳芳 2019-03-22 09:31:33
时刻新闻
—分享—

岳塘区育才学校教育集团学生踊跃参加校园科技节活动。

岳塘区育才学校教育集团学生踊跃参加校园科技节活动。

百花齐放春满园

——各县市区(园区)综合施策,助推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湘潭在线3月22日讯(湘潭日报社全媒体记者胡美玲 通讯员 洪建)近年来,湘潭市8个县市区(园区)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教育强市”战略目标和“办人民满意的教育”宗旨,砥砺奋进、破浪前行,以卓有成效的工作方法,书写了各有特色、亮点纷呈的区域教育发展新篇章。

湘潭县 多管齐下 深化教育改革

2018年,湘潭县教育改革步伐蹄疾步稳:县域办学模式改革向纵深推进、超大班额全面清零、校内课后服务全省率先实施。同时,一批农村学校完成提质改造,一批城区学校启动建设,办学条件进一步改善。

办学模式改革深入开展

湘潭县是教育强县,也是教育大县。为促进县域内教育均衡发展,去年,该县出台了《湘潭县改革县域办学模式促进教育均衡发展实施意见》,实施了集团办学、融合办学、合作办学、帮扶办学四种办学模式改革。县一中与县九中组建教育集团后,九中校区生源质量得到大幅提升;江声与天易水竹融合办学后,天易水竹校区教师的精气神和学校的整体形象有了很大变化;农村学校在城区学校派驻的优秀中层干部的管理下,办学条件和办学质量都有了显著提高。

校内课后服务全市先行

湘潭县结合校外培训机构和师德师风整治,于2018年秋季学期率先在全市实行城区小学校内课后服务试点工作,致力解决城区小学“三点半”难题。此举获得了家长、社会和上级部门的高度肯定。

办学条件进一步改善

在强力推进教育改革的同时,湘潭县继续加大教育投入,大力提升办学水平。2018年,该县建设标准化学校(含教学点)18所,完成了24所学校的厕所新建和改造任务,云湖桥镇泉坝小学、石潭镇白托中心小学、花石镇潭溪小学、青山桥镇晓南中心小学等农村薄弱学校面貌焕然一新;新建的云湖桥镇幼儿园和杨嘉桥镇中心幼儿园,成为了更多农村儿童健康成长的乐园;正在建设的贵竹学校、子敬学校初中部,届时可容纳更多易俗河地区学生就读。

韶山市 根植红色土壤 铸就红色品牌

2012年,韶山在全省率先实现12年免费教育,2013年获评为湖南省现代教育信息化建设先进县(市)区,2016年获教育部全国义务教育改革发展基本均衡市,2017年获全国青少年普法教育示范市,2018年获湖南省“平安校园”建设先进市。韶山教育发展一步一个脚印,逐渐办出了特色,打响了品牌。

打造红色德育品牌

韶山充分利用伟人故里红色文化优势和得天独厚的德育资源,坚持红色文化引领,坚持立德树人根本,结合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教,开发了德育校本教材《我是主席小同乡,我为主席家乡添光彩》德育教材,在全市掀起了“五红”德育教育的热潮。该市还通过开展“传承红色基因,创建文明校园”主题德育活动,逐步形成了德育内容个性化、德育网络立体化、德育渠道多元化、德育形式多样化的“四化”德育工作特色,韶山学校2017年获评首批“全国文明校园”。

擦亮学前教育品牌

韶山市艺术幼儿园是我省“幼儿教育国培影子实习基地”、贯彻《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精神试验园。《湖南教育》曾用8个版面介绍了该幼儿园区域性幼儿自主活动。2018年,《中国教育报》头版头条对韶山长期坚持开展幼儿区域自主游戏活动、消除“小学化”的做法进行了专题报道;同年,韶山市博爱融合幼稚园的融合教育在湖南教育电视台和中央电视台作了推介。据统计,近年来,来自全国12个省、市的6000多名幼教工作者慕名前来韶山观摩学习和交流,“韶山幼教”早已名声在外。

培育湖南教育援疆品牌

援疆韶山初中班目前已办2期,共84名学生参加,各项工作顺利推进,两地师生不断融合,学生成绩显著提升,家长满意,湘吐两地领导高度认可,援疆初中班成功开办经验还入选了《省委要情》。

雨湖区 构筑教育生态圈 促进城乡学校均衡发展

雨湖区是典型的城乡二元地区,农村学校占全区学校总数的60%,为充分发挥城区优质教育资源、品牌学校的示范带动作用,促进城乡学校良性互动、共同发展、多样发展,雨湖区以“四个一体化”构筑了和谐共生的教育生态圈。

师资配置一体化

雨湖区将区域内52所中小学按同一办学层次、不同办学规模、不同发展水平、不同地域划分成强校、薄弱学校、农村学校三类,由1所强校为主导校,与1所薄弱学校、2至3所农村学校结成合作共同体,建立了8个小学教育生态圈、3个初中教育生态圈,通过实行校长任期制,严控岗位总量、结构比例,引导教师从名校、大校向农村学校、相对薄弱的学校流动等方式,在生态圈内积极推进师资配置的一体化。

圈内研训一体化

雨湖区教育生态圈实行教学视导制,每个教研员都联点一个教育生态圈,定期组织各学科教研员和主导校骨干教师对学校教学管理、课堂教学、教学评价等进行全方位视导,薄弱学校和农村学校的教学管理逐步规范。11个教育生态圈依照本圈的实际情况,推进一体化研训,科学制订教师培训培养计划,重点向圈内农村教师倾斜。

基础条件一体化

通过合格学校建设、全面改薄,雨湖区农村学校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办学硬件达到了与城区学校同等标准,农村学校可以通过网络与城区学校共享优质教育资源。

政策保障一体化

雨湖区建立了以工作绩效和实际贡献为主的生态圈动态管理机制,区政府每年拨付生态圈基本运行经费120万元,明确发放细则,同时建立捆绑考核机制,健全激励调控机制。

2016年,雨湖区被评为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2017年,在湖南省“两项督导评估考核”中,雨湖区被认定为优秀等次,在全省同类地区中排名第一,被认定为湖南省第四批教育强区,获得省政府深化“放管服”改革真抓实干激励支持奖,奖金500万元;2018年年底,因化解大班额工作成效显著,获省政府奖励1000万元。

湘潭高新区多措并举 优化教师队伍

创新人才引进模式、强化教师培训、广泛开展青蓝工程、加强师德师风建设……2018年,湘潭高新区在持续改善学校硬件条件的同时,多措并举,狠抓教师队伍建设,强化软实力,助推全区教育质量稳步提升。

创新人才引进方式

近年来,高新区高度重视教育事业发展,不断创新人才引进方式,通过公招一批、临聘一批、交流一批的方式,不断引进优秀人才,为学校注入新鲜血液,充实教师队伍。继2016年公招公选10名教师、2017年在区内编岗位中公开招聘18名编外聘用制教师之后,2018年,该区又招录了12名专业教师和45名代课教师,有效改善了全区教师编制紧缺、教师结构不合理的现状。与此同时,该区与长郡中学横向交流一批优秀教师,并由对方派驻一名主管业务的行政人员来该区管理教学,进一步提升教学质量。

实现自身“造血”功能

在师徒结对活动中,全区各学校通过“推门课”“新教师汇报课”“公开课”等教育教研活动,以及鼓励教师参加各级各类赛课活动的方式,促进教师专业化成长,提升教育团队教育教研水平。2018年,该区教育质量快速提升,中考成绩最高分达到914分,比2017年提高10分,800分以上的人数占比较上一年提高了5个百分点,低分率明显下降,多门学科成绩位居全市前三。

湘潭经开区 规范学校配建 引进名校办学

为满足百姓就近上学、上好学的愿望,湘潭经开区严格落实省、市、区中小学校幼儿园规划建设政策,由达到条件的房地产配建学校,缓解入学压力,同时引进名校,优化师资配备,实现优质教育资源的配置。

楼盘配套建设学校

为化解政府投资压力,湘潭经开区严格落实省、市、区中小学校幼儿园规划建设政策,由达到条件的房地产配建学校,严格做到与房地产主体工程配套“同步设计、同步施工、同步验收交付使用”,同时鼓励未达到配建标准及达到配建标准不具备建设条件的房地产主动缴纳配建费用,由管委会统一进行建设。

当前已有13家房地产与湘潭经开区管委会达成了配建协议。配建的学校中,有很多都是和名校合作办学,比如九华和平科大小学、九华和平雅士林小学、九华和平富力小学、九华富力雅礼中学等。

壮大稳定教师队伍

在编制紧张的情况下,湘潭经开区实行区域内合同制,2018年招聘合同制教师57人,内部转聘合同制教师30人。同时努力提高教师待遇,增加教师获得感,稳定教师队伍。该区根据《湘潭经济技术开发区公办中小学校人才引进办法》,对引进的4类人才给予2-15万元安家费奖励;实行中小学校年度绩效考核制度,以高于市直学校年度考核10%的奖金标准进行发放。

岳塘区 多点发力 助推教育高质量发展

高标准打造的滴水湖学校投入使用、全区大班额化解任务提前一年完成、党建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德育经验在全省推广……2018年,岳塘区的教育工作多点开花,硕果累累,以喜人的成绩向全市人民上交了一份满意答卷。

党建工作有声有色

全面推进“党建领航工程”,基层党建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其中育才教育集团党支部和湘纺小学党支部深受省委、市委组织部好评,湘纺小学党支部《立德树人 湘纺小学党支部开设“三讲堂”,奏响道德宣讲“三部曲”》在红星网和红星云平台上宣传推介,育才学校教育集团被评为湖南省思想政治工作优秀集体,湘钢三校教育集团书记、校长周建被评为优秀个人。

德育工作特色鲜明

岳塘区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全方位多渠道开展德育工作,全区涌现了一批湖南省“新时代好少年”和“最美孝心少年”,德育经验在全省中小学德育工作会议上作典型推介。

民生工程送福祉

投资2.1亿元的滴水湖学校2018年秋季学期投入使用,建设路学校改扩建项目也如期竣工,投资300万元建设的省重点民生实事项目书院路街道公办幼儿园开门迎新,正江学校等7所学校完成提质改造,全区所有学校进行了“厕所革命”……这一系列民生工程进一步增强了人民群众的教育获得感。

大班额全面清零

通过加大投入、强化保障、科学统筹、综合施策等系列强有力的措施,2018年秋季开学时,全区54个“大班额”全部清零,提前一年全面完成大班额化解任务,创下消除大班额的“岳塘速度”,并保证了教育大局的和谐稳定。

昭山示范区 驱动内涵发展 激发办学活力

昭山示范区坚持实施“科教兴区”战略,坚持把教育工作作为社会事业发展的一项重要工作贯穿始终,并通过深化教育改革、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全面化解大班额等举措,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内涵发展成效明显

昭山示范区以深化教育内涵发展为引领,以推进教学改革为契机,在昭山和平小学低年级阶段探索推行“乐学乐考”学生考试评价模式,形成较大影响,《人民日报》等中央、省、市级媒体均对此进行了报道。

全区各学校正逐步打造“书香校园”,目前易家湾学校及昭山和平小学已初具规模,易家湾学校的市级课题《构建书香校园的实践研究》今年可以结题。该区教育卫生党总支以及各学校承办的“绿心品读会”,已经成功举办五期。

近几年,该区教师有近70人次在国家、省、市级教育教学竞赛中获奖。

教师队伍不断优化

近几年,昭山示范区为解决教师退休、病休、老龄化及结构性缺编问题,向社会公开招聘有编制教师13名,聘用制教师53名,有效弥补教师资源的短缺。2018年,该区教育行政部门通过自愿报名、组织考察、民主测评等环节,对3所学校的校长进行了重新聘任,还从昭山和平小学交流一批优秀的中层干部,充实到南天学校和易家湾学校任职任教。

湘乡市 深化教育改革 改善办学条件

近年来,湘乡市以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为目标,深化教育改革,强化教育管理,改善办学条件,全面推进“教育强市”战略的实施,教育质量稳步提升。全面改薄工作和消除大班额工作被评为全省先进,湘乡市成功获评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顺利通过省级教育督导评估,教育局两次获“全国青少年五好小公民主题教育活动先进集体”称号。

突出教育优先

湘乡市全力推进“教育强市”战略的实施,成立了教育强市工作领导小组,出台了《中共湘乡市委湘乡市人民政府关于建设教育强市的决定》,制定了《湘乡市建设教育强市规划纲要(2010-2020年)》等文件,在全市营造了教育改革发展的浓厚氛围。

湘乡市委、市政府始终坚持在议事日程上优先列入、在项目规划建设上优先安排、在经费投入上优先保证、在教师待遇上优先落实、在教育资源配置上优先保障,纵深推进教育发展,并构建了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良好格局。

坚持改革突破

湘乡市委市政府坚持率先还权于教育、率先推进改革、率先推行阳光治教,以务实的作风推动教育改革。

湘乡市教师招聘、职称评定由教育局自主组织,教育系统的人、财、物、事权全部归口教育局集中管理。在改革方面,明确所有行政管理人员带头进教室上课,并提拔重用一批年轻有为的干部;推进集团化办学和联盟化办学,带动薄弱学校快速发展,增加优质教育资源总量。

抓实投入管理

湘乡市委、市政府持续增加经费投入,将原工职校舍整体划归南正街小学,政府购买企业土地给湖铁小学,并进行改扩建;湘乡一职异址新建;新建二中高中部,原校区全部作为初中部;整合城区初中资源,兴办公立初中景云中学;新建东山新城起凤学校;完成二中“三馆”建设、东山学校生活区建设。

来源:湘潭在线

作者:胡美玲 洪建

编辑:刘艳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