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一季度全省经济形势观察②丨工业经济为何跑出“加速度”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刘艳芳 2019-04-22 06:37:59
时刻新闻
—分享—

00.jpg

制图/陈阳

链接:一季度全省经济形势观察①丨外贸发展动力为何如此强劲

在省统计局4月19日发布的全省经济形势各项数据中,一季度规模工业增加值以8.2%的较大增速,引人注目。这个速度比去年全年和同期分别高出0.8和0.6个百分点。翻开近年统计数据可知,8.2%的增速创下2015年以来同期最高增长水平。

积极因素助推,工业开局良好

——头2个月全省规模工业利润增长9.7%,增幅居全国第五、中部第一

工业“开门红”,早已显端倪。记者走访发现,开年以后,我省不少企业产销两旺。

特变电工衡阳变压器有限公司1月获得订单16亿元,车间开足马力生产;泰嘉股份的高端锯条,海内外市场飘红;金杯电缆的高端电缆订单,年初即已排满全年……

春暖花开,不断走高的除了温度,还有企业的信心。

去年底以来,国家出台支持民营企业和一系列减税降费等政策;省市县各级不断出实招优化营商环境,“三去一降一补”成果继续巩固。1-2月,我省规模工业企业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的成本为79.95元,同比降低0.42元。

企业信心提振,活力增强。省工信厅通过对省内1951家中小微企业问卷调查,一季度湖南中小微企业信心指数值为59.08,环比上升1.03。全省规模工业非公有制经济增加值增长8.8%,规模工业小微型企业增加值增长11.5%。

5G、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等产业新技术进入新一轮爆发期,市场各方探寻新机遇的积极性高涨。一季度,全省工业投资增长22.9%,工业技术改造投资增长41.8%,比同期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增速高出不少。

开局良好,企业获利。1-2月,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增长9.7%,利润增幅居全国第五、中部第一;39个大类行业全部实现盈利。

相关指标的走强,佐证工业发展平稳向好。如3月份全省制造业PMI(采购经理指数)为50.1%,延续了去年4月以来的景气区间(PMI指数50%为荣枯分水线),生产扩张步伐有所加快。

重点产业发力,高端优势尽显

——一季度全省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2.2%,对规模工业增长贡献率达43%

在刚刚落幕的全球工程机械行业盛会——德国“宝马”展上,工程机械湘军一展风采:

三一展区首日订单及意向订单超1亿元,中联重科参展产品70%以上为中联重科欧洲本地化公司制造,铁建重工的高端地下工程装备整体解决方案代表国际先进水平……

统计显示,一季度全省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2.2%,对全部规模工业增长的贡献率达43%。省工信厅专家分析,主要是受设备更新换代、基建补短板、人工替代等利好因素驱动,工程机械行业延续快速增长。

城轨、有轨电车等主导产品订单充足,轨道交通装备行业增势良好。开年以来,中车株机中标多个项目共计800多辆城轨车辆,时代电气一季度产值增长13.7%。

由此可见,“3+3”产业集群——即工程机械、轨道交通装备、中小航空发动机产业集群,电子信息、新材料、消费品工业产业集群,是我省制造强省建设的主攻方向,也成为经济增长的强大“引擎”。一季度,省工信厅监测的427户样本企业实现产值平均增长11.5%。

规模以上工业中高加工度工业、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0.9%和9.1%,说明我省产业结构持续优化,转型升级成果显著。相对应的是,六大高耗能行业增加值在规模工业中的占比,同比减少了1.1个百分点。

一方面,传统行业中像冶金类,华菱集团旗下钢企通过技术创新,走中高端路线,一季度集团产值、利润分别增长14.6%、43%。

一方面,智能装备、机器人等高新技术产品在市场吃香,全省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11.2%。如湘电集团至3月底已签订单71亿元,江麓机电一季度产值增长3.2倍。全省新能源汽车增长7.57倍,光纤增长2.4倍,工业机器人增长52.8%,平板电脑、智能手机分别增长1.4倍、69.4倍。

新兴动能注入,后期利好持续

——智能化助推传统产业升级,一批重大工业项目纷纷投产形成生产能力

虽然订单源源不断,生产任务紧张繁忙,位于宁乡高新区的万鑫精工的生产车间,工人并不多,各种自动化设备成为生产主力,只需几分钟,一批齿轮就完成了加工。

工业4.0时代,智能化升级成为传统制造业的普遍选择。4月16日,省内19家制造业企业“牵手”一批云服务机构、工业互联网平台,希望通过“上云”“上平台”,实现生产经营管控的数字化与可视化、远程管控和运维等功能,提升生产效率、优化产品品质、降低运营成本。

拓展“智能+”,为制造业转型升级赋能。今年起,我省启动实施大数据产业发展、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工业互联网APP培育等三年行动计划。

工业经济的新动力还来自于一批已落地的重大工业项目。望城经开区以华为—伟创力项目为依托,又引进德赛电池等5个项目,手机智能终端产业千亿产业链已现雏形;蓝思科技与日本写真株式会社合资成立的DITO触控传感器项目,目前4条生产线已全面投产,年产值将突破40亿元……

专家认为,未来一段时间支撑工业平稳运行的有利条件比较多。如从4月1日开始实施的增值税率下调政策,制造业是最大的受益对象;5月1日后落地的社保费率企业上缴比率下调等政策,都有利于企业扩大投资、增加生产。(记者 曹娴 通讯员 张泽鹏)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刘艳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