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走出国门,走向世界“工程机械之都”是这样炼成的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曹娴 孙振华 编辑:刘艳芳 2019-05-15 07:11:27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记者 曹娴 孙振华

  接近北极圈的永久冻土带,三一重工的旋挖钻机经受住了零下60摄氏度的极寒气候考验;炎热干燥的卡塔尔,中联重科的塔机正在为世界最大的膜结构建筑解决中重型钢结构安装难题;莫斯科地铁工地,铁建重工的大型盾构机如“钻地巨龙”般加速掘进……

  如果把每一台湖南造的工程机械标注为一个红点,打开世界地图,150多个国家和地区会被数万个红点点亮。

  这是在世界舞台上长袖善舞的工程机械湘军:中联重科,开启行业并购国外产业“巨头”先河,已在海外拥有9个工业园;三一重工,海外销售连续6年超过百亿元,出口规模稳居行业第一;山河智能,桩工机械和挖掘机械走进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

  “不在中国争地位,要为中国争地位。”中联重科董事长詹纯新的这句名言,已成为工程机械湘军的共同心声。

  湖南工程机械产业20多年发展之路,也是一条波澜壮阔的国际化之路,一批湘企大踏步走出去,在世界产业之林占据重要一席,并朝着世界级产业集群铿锵前行!

  并购“大戏”轮番上演,惊艳全球

  今年4月8日至14日,在全球工程机械展览盛会——2019年德国慕尼黑工程机械展上,来自湖南的10多家工程机械企业大放异彩。

  中联重科携6大类近43款产品参展,其中70%以上为其欧洲本地化企业制造,产品性能、技术创新及外观造型均遵循欧洲市场需求,斩获近7亿元订单。

  而在15年前,中联重科第一次参加慕尼黑工程机械展。万里迢迢运到德国的几台设备,与国际大牌产品比“相形见绌”,一台都没有卖出去,最后只好原封不动拉回长沙。

  今天,“Zoomlion”(中联英文名)已成为一头名副其实的“呼啸的狮子”,15年前的旧事不再是苦涩的回忆,而成为了一次成长的磨砺。

  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工程机械行业全球并购大门洞开。湖南企业敏锐地把握机遇,抢得先机。

  2008年9月,继成功收购英国保路捷之后,中联重科收购意大利CIFA公司,这是中国工程机械行业走出去的首次大规模并购。

  意大利CIFA公司是世界混凝土设备龙头。借助此次并购,中联重科将CIFA的全球销售网络渠道收为己用,同时迅速提高中联重科品牌国际知名度和产品技术水平。

  2012年,三一跨国并购也迈出了紧要的一步。这年初,三一联合产业基金收购了有“大象”之称的德国普茨迈斯特公司100%股权。

  成立于1958年的普茨迈斯特,全球混凝土机械第一品牌。

  三一重工总裁向文波在当时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收购普茨迈斯特最大意义在于缩短了三一国际化时间,原本需要5-10年的国际化进程缩短至两年。

  收购德国普茨迈斯特公司的次年,三一重工国际化程度即跃居国内同行首位。得益于全球最大的混凝土机械制造商与全球混凝土机械第一品牌的叠加效应,三一混凝土机械销量连续15年位居世界第一。

  变世界级竞争对手为“队友”,湖南工程机械企业国际化进程不断提速——

  2011年,中联重科买断被誉为“世界塔机设计标准”的德国JOST平头塔全套技术;

  2012年,三一与奥地利帕尔菲格成立合资公司,实现交叉持股,进入随车起重机领域;

  2013年,中联重科收购全球干混砂浆设备制造第一品牌德国M-tec公司,次年入股全球著名升降机企业荷兰Raxtar公司;

  2016年,山河智能收购世界第二大支线飞机租赁公司——加拿大AVMAX……

  业内专家认为,三一重工、中联重科、山河智能等湖南工程机械企业通过并购发展和海外布局,获得了全球先进的管理运营经验、一流的研发制造能力和广阔的市场空间,由此一次次起身跳跃,令全球刮目相看。

  走出去,走进去,走上去

  正热映的《复仇者联盟4:终局之战》,网友发现影片中“复联”总部取景地,就是三一重工美国总部。

  影片的“酷炫”,侧面展现出中国企业走出去的风采。

  走出去,世界就在眼前;走不出去,眼前就是世界。中国自主品牌要成为世界级品牌,必须走出国门,走向世界!

  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江麓生产的塔机就备受东南亚、非洲、中东等海外客户的青睐。

  2000年前后,三一重工、中联重科、山河智能等企业的工程机械开始出海,走进非洲、东南亚等地。

  依靠产品性价比优势,我省工程机械海外市场开拓力度不断加大,出口版图逐渐从传统发展中国家向欧美发达国家延伸,从单一品种向多品种拓展,从单台零售向批量外销提升。山河智能的挖掘机在2004年率先漂洋过海来到欧洲,王牌产品小挖机在欧洲市场的保有量现已超过万台。

  深耕国际市场,湖南工程机械企业不断调整战略布局,从单纯贸易出口向海外投资、建厂、建园区转变。

  中联重科董事长詹纯新曾表示,一家国际化的企业,要善于“买位置”和“找空位”。“买位置”即通过并购,整合优势技术、网络渠道等资源,在国际市场获取新位置;“找空位”,即瞄准一些刚起步或者有潜力的市场,抢先进入,迅速占据“一席之地”。

  “一带一路”沿线成为我省工程机械企业的发力方向。

  中联重科在“一带一路”沿线打造了9个生产基地、20个贸易平台、10个备件中心库。

  三一在印度、美国、德国、巴西建立海外研发制造基地,在全球划定了十大区域中心,成为中国最早在海外投资建厂、也是投建海外基地最多的工程机械企业。目前,三一拥有180家海外代理商,业务覆盖15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全球设立1700多个服务中心,7000余名技术服务人员在世界各地不停奔波。三一海外销售已连续6年超百亿元。2018年,三一海外销售超过151亿元,较上年增长27%,创下三一国际化历史上最好业绩。

  “走出去”,更要“走进去”“走上去”。中联重科融入当地,联手本地伙伴,雇佣本地工人,进行本地制造。走进位于德国巴登-符腾堡州的中联重科M-tec公司,来自德国、捷克的240名技术专家在这里开发、设计、生产和销售各类机械产品,可谓是“全球为我所用,我为全球制造”。

  从出口产品到投资建厂,从建立研发基地到创办产业园区,从深耕“一带一路”到勇拓全球市场,工程机械湘军探索出适合自身发展的国际化道路。

  50多年前,新中国第一条地铁——北京地铁1号线,由莫斯科专家援建;如今,5台来自铁建重工的盾构机,正在为莫斯科建设地铁二环线。

  “后起之秀”铁建重工近年携大国重器走出国门,10年间已在新加坡、俄罗斯、阿联酋、南非等国家和地区设立13个区域经营分支机构,实现抵近经营、贴近服务。

  中联重科实现了从输出产品、技术,到输出标准的跨越。2018年11月收购德国威尔伯特公司,进一步掌握国际塔机业务话语权。

  山河智能步步为营,一个个国家精耕细作,继成立比利时子公司后,去年底成立韩国株式会社。

  泰富重装海外开疆拓土,不只为客户提供产品和技术,还提供多种模式的融资体系以及全方位售后服务。

  五新隧装成立不到4年,跟随大型央企的步伐,其隧道(隧洞)施工产品打入多个国外项目。

  雄心勃勃,全力打造工程机械世界级产业集群

  卡特彼勒来了,约翰迪尔来了,徐工、柳工来了……

  2019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展览会盛大开幕。近1200家全球知名工程机械企业惊艳亮相。其中,全球排名前50强的企业就达24家。

  这些行业“大佬”能参加这个展会,只因为,这里是湖南!这里是长沙!

  2018“全球工程机械制造商50强”中,长沙是全国唯一4家企业上榜的城市;湖南的工程机械产业规模从2010年起,已连续保持全国第一。

  湖南,正雄心勃勃打造工程机械世界级产业集群。

  放眼全球,世界级产业集群,至少需要有世界领先的总量规模和技术水平,拥有世界知名品牌和企业集团,具有世界级产业链条和产品。

  作为我国工程机械产业最具代表性的集聚区,湖南有基础和优势,同时也有瓶颈与短板。

  省工信厅调研发现,湖南打造世界级工程机械产业集群,还面临着全球市场占有率需进一步提升、核心零部件短板有待突破、产品同质化竞争有待化解等问题。

  业内人士看好此次盛会,认为这是湖南工程机械产业的一次发展良机。以此为契机,可吸引参展企业落户湖南,尤其是引进一些先进零配件商,完善上下游产业链,突破一批基础零部件制造的关键技术,深化服务链,最终推动整个产业逐步迈向价值链的中高端。

  总投资约1000亿元的中联重科智慧产业城,正在紧锣密鼓建设中,建成后预计年总产值可达1000亿元以上;

  三一集团在宁乡三一起重产业园基础上,新建年产8000台高端塔机制造项目,一期即将投产;

  铁建重工依托国家重大项目进行战略性研发布局,着力打造超级地下工程装备,引领新一轮规模级增长……

  省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培育世界级产业集群,关键是培育千亿级、两千亿级以上的世界有影响的龙头企业。我省将充分发挥三一集团、中联重科、铁建重工、山河智能等整机企业的优势,通过“龙头带配套、配套带龙头”良性循环,不断拓展产业发展空间。

  “一带一路”建设给我省工程机械企业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省里将支持企业围绕“一带一路”增加投资,支持企业同具有品牌、技术和市场优势的国外企业合作,推动产业合作由加工制造环节为主,向合作研发、联合设计、市场营销、品牌培育等高端环节延伸。

  一个富有活力的世界级产业集群正向我们款款走来!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曹娴 孙振华

编辑:刘艳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