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从普通装配工到“大国工匠”,​徐仲维是怎样炼成的!

来源: 湘潭高新区 作者:谷桔 编辑:龚蓉 2019-05-31 10:06:19
时刻新闻
—分享—

人物档案

徐仲维,男,湖南长沙人,今年53岁,高级技师,湘电集团动力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湘电动力公司”)高低压电器装配工。他先后申请了10项国家专利,曾获“全国装备制造调整和振兴规划立功竞赛先进个人”“全国技术能手”“湖南省劳动模范”和“大国工匠年度人物”候选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没人不认识他,有什么技术难题都找他,他总是能解决好。”“他有个绰号,叫‘工人发明家’。”在湘电动力公司,说起徐仲维,大家给出了这样的评价。

一身工装,一脸笑容,同事们眼里的“技术牛人”徐仲维十分随和,谈及技术,他总是自信而谦和。一个个攻坚克难的故事成就了他“工人发明家”的称号。

某项目是国家重点高新装备核心技术攻关项目,徐仲维担任安装调试、装配工艺技术工作。该项目为国际科技前沿项目,无任何经验借鉴,徐仲维到处找资料,结合自己多年来的工作经验,成功制定了分段轨道精确定位方法。经过5个多月不分昼夜地忙碌,他圆满完成了任务,填补了领域空白。

为实现某重点产品长定子无缠绕绕制的特点,徐仲维设计了大型绕线整形机,减少了一道工序,并将工作效率提高了3倍,这项技术荣获4项国防专利。后来查找资料才发现,具备同等功能的设备,全世界仅美国拥有一台,售价172万美金(折合人民币1150万元),而徐仲维制造的这台设备造价仅为70万元人民币。

徐仲维在电机一线

这样的例子数不胜数。在大家眼中,徐仲维成了技术难题的“终结者”,大伙渐渐形成了“有困难就找徐仲维”的习惯。一次,湘电集团某公司有一台机器损坏,因该机器处于更新换代阶段,厂家不予维修而是建议重新购买,公司希望徐仲维能帮忙修一修。经过徐仲维一番检查并指点工人操作,难题迎刃而解。

2019年初,中华全国总工会、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举办的2018年“大国工匠年度人物”50名候选人产生,湖南省仅有两人入围,徐仲维就是其中的一个。

“大国工匠”的过硬技术都是脚踏实地干出来的。

徐仲维特别爱学习,他的电脑几乎从未关过,有时思考问题不知不觉睡着了,醒来时常常是凌晨四五点钟,这时他必定会继续在电脑前认真记录思想火花,直至完成既定工作。

他所掌握的专业技术很多,从事的工作从最初的机械、机构,到后来的液压、深冷技术、电控,再到现在的电机及其衍生关键技术,每一项都需要刻苦钻研、磨砺才能出真知。

如今,他又在钻研智能制造技术,目前他已经成功研发了一个分切下料装置,原来需要5个人忙碌的生产线,现在仅需1人就能轻松应付。

“大国工匠”的背后,更多的是默默付出。

徐仲维经常出差,一年到头在家的时间仅有个把月,他甚至很少关心工作以外的事情。2016年6月,徐仲维在辽宁兴城出差,大约半年的出差时间里,他的行李箱中全是工作服。期间,徐仲维应邀赴京参加全国技术能手颁奖大会,大会要求与会人员必须着正装出席。工作繁忙的徐仲维没时间去买衣服,最后只好跟朋友借了一件衬衣出席大会。

徐仲维在生产车间认真钻研

徐仲维成立了技术创新团队并担任负责人,带了很多徒弟,其中不少人成了公司的部门负责人,他仍然坚守在一线。他笑着说,什么样的人就应该在什么样的位置。与时俱进,了解、掌握、吸收、运用技术方法,用以服务科学生产,他觉得这就是一名技术工人应该做的。他将把自己深潜技术大海,用匠心诠释工匠的担当与奉献。

(湘潭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谷桔)

来源: 湘潭高新区

作者:谷桔

编辑:龚蓉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