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浏阳经开区不断优化园区营商环境 今年已成功引进11个项目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李广军 编辑:刘艳芳 2019-05-31 10:44:30
时刻新闻
—分享—

在蓝思智能机器人车间,技术工人正在认真细致地工作。黄启晴 摄

在蓝思智能机器人车间,技术工人正在认真细致地工作。黄启晴 摄

随着新厂的陆续投产和新产品接连上市,湖南金磨坊食品有限公司今年销售目标瞄准6亿元。图为该公司自动化生产线。

随着新厂的陆续投产和新产品接连上市,湖南金磨坊食品有限公司今年销售目标瞄准6亿元。图为该公司自动化生产线。

  ↑欧智通科技有限公司2018年营业额超过6亿元,预计2019年营业额达12亿元。图为该公司厂区。

欧智通科技有限公司2018年营业额超过6亿元,预计2019年营业额达12亿元。图为该公司厂区。

天地恒一已经发展成湖南省新药技术开发及生产转化领域的后起之秀。日前,该公司在上海举办拟上市化学药新品发布会。

天地恒一已经发展成湖南省新药技术开发及生产转化领域的后起之秀。日前,该公司在上海举办拟上市化学药新品发布会。

  ↓浏阳经开区不断优化营商环境,蝉联全省产业园区综合评价第一名,今年已成功引进11个项目。图为蓝天下的浏阳经开区。本版图片除署名外均为浏阳经开区提供

浏阳经开区不断优化营商环境,蝉联全省产业园区综合评价第一名,今年已成功引进11个项目。图为蓝天下的浏阳经开区。本版图片除署名外均为浏阳经开区提供

以烟花为媒、以节庆搭台、唱招商大戏。在日前举行的第十四届中国(浏阳)国际花炮文化节上,12个重大项目集中签约。其中,5G测试仪器及智能物联网芯片开发项目、浏阳经开区创新中心、电子产品辅助材料生产基地三大项目落户浏阳经开区。

落户园区的三大项目中,5G测试仪器及智能物联网芯片开发项目选址长沙e中心标准厂房,总投资5亿元;浏阳经开区创新中心项目总投资3亿元,将重点围绕园区生物医药、医疗器械、智能制造等战略产业,实现科技与企业、市场、资本的有机融合;电子产品辅助材料生产基地项目计划总投资10亿元,预计实现年销售额20亿元、年创税1亿元以上。

“今年我们重点引进一批能够延伸产业链、带动全局、增强后劲的项目,目前已经成功引进11个项目,特别是5G测试仪器及智能物联网芯片开发项目,为浏阳‘芯屏器合’产业增加了新成员。”浏阳经开区党工委书记郭力夫介绍,目前,园区正在继续坚持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深化市场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开放,坚持创新引领开放崛起,紧扣“产业项目建设年”“营商环境优化年”两个重点,推动园区“三主两特”产业加快转型升级,实现新一轮高质量发展。

蓝思科技

“巨头”发展离不开营商环境优化

一路驱车从长沙城区往东,驶向一片创新创业的热土,在蜿蜒西去的捞刀河与九龙山之间,浏阳经开区的发展已整体进入“二次创业”阶段。

近年来,园区以“店小二”式的服务理念,精准周到服务企业,促进了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在蓝思智能机器人(长沙)有限公司的车间,技术工人正在组装一台台工业机器人。笔者看到,DATA机器人先通过视觉系统准确“视物”,然后分析、操作,一系列动作在瞬间完成,精准度达到0.02毫米,比头发丝还要细。蓝思智能机器人实现量产后,不仅机器人的生产成本大大降低,生产效率和产品优良率也大幅提升。

在手机行业,蓝思科技是名副其实的“细分领域巨头”。十多年来,该企业将一块小小的玻璃做到极致,占据了全球近一半的手机视窗玻璃中高端市场。

2006年,蓝思科技顺应产业转移的趋势,来到浏阳建厂,并在此经历了飞跃性的发展,短短几年就成为世界最大手机视窗玻璃生产商。深感浏阳的“福地”效应,蓝思科技把发展重心从深圳逐渐转移到浏阳,并将总部设在这里。10余年发展,蓝思科技用地由最初的100多亩发展到2300多亩,员工由最初几百人发展到5万余人。如今,蓝思科技已登陆资本市场,跻身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成为全球消费电子产品防护玻璃行业的领导者。

蓝思科技的崛起,充分印证了浏阳是企业投资的热土,背后离不开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

回忆自己来浏阳发展时的情景,蓝思科技董事长周群飞说,浏阳经开区仅用40天就将一片山丘平整好并交付,保障了蓝思科技的顺利扩产。园区这一举动,让她非常感动,“蓝思科技的发展壮大受益于浏阳经开区良好的营商环境。”

“从硬环境来看,园区整体规划布局具有前瞻性,配套设施完善;在软环境上,园区服务到位,一是务实,不打官腔、不踢皮球、不讲空话、不违反原则;二是做到了‘四到’,不喊不到、随叫随到、服务周到、说到做到。”蓝思科技常务副总经理李晓明表示。

随着企业的版图和业务不断扩大,今年二季度蓝思科技新增招聘人数将达到6万人,其中浏阳园区需要近2万人。企业有诉求,政府有响应,为协助蓝思科技做好招聘工作,浏阳相关部门开展了新一轮蓝思科技专场招聘活动:覆盖浏阳各乡镇街道的“家门口”式专场招聘会,效果很好。

目前,浏阳经开区管委会正在动员机关干部职工,每人认领相应招聘任务,充分发动符合条件的亲友前来应聘,不到一个月就推荐了400余人,机关干部职工积极参与协助蓝思科技员工招聘工作,急企业之所急,为企业提供全方位的服务。

为了搭建人才招聘平台,降低企业用工成本,2019年春节前后园区组织招聘会48场,帮助企业成功揽才2万余人,基本解决了企业的春季用工需求。

一组数据见证浏阳经开区优化营商环境、护航企业发展的成效:仅2018年,班子成员走访企业300余家次,解决问题350余个;全年拨付各类产业扶持资金2.1亿元,指导企业申报各类项目100余项,向上争资超7500万元,促成银企意向融资74.76亿元;搭建银企对接平台,为13家企业放款授信18亿元……

特别是今年以来,园区积极落实国家、省、市关于高质量发展的要求,率先制定《浏阳经开区高质量发展评价指标体系(试行)》,从质效提升、动能转换、绿色低碳、协调开放和民生改善等五个方面,设置33项主要指标准确反映园区高质量发展的进程和成效,以更加精明的规划、精准的经营、精细的建设,推动园区实现精细化经营、市场化经营。

以商招商

金杯银杯不如企业家的好口碑

实际上,随着浏阳提出打造营商环境“三化六最”县市,切实推进“产业项目建设年”和“营商环境优化年”工作,这里正成为国内外有识之士投资兴业的热土。

越来越多的企业,正从沿海往内陆地区转移,将投资的目光锁定浏阳这座活力之城。

“企业家最关心的就是营商环境,对我来说,浏阳是一块‘福地’。”5年前,位于深圳的欧智通科技有限公司决定战略转移,全国很多地方的招商团队上门招商,并给出优惠承诺,但公司董事长宋军红毅然选择落户浏阳,原因是他看到了蓝思科技到这里后发生的巨变,觉得浏阳是一片创业的热土。

事实证明宋军红的选择没有错。欧智通签约入驻浏阳经开区后,项目当年就开工建设,第二年基本建成,第三年投产,速度非常快。2017年4月,欧智通将深圳总部搬到了浏阳。

然而,投产之初,受整个用电负荷的影响,企业经常出现断电的现象。得知欧智通这一难题后,园区迅速组成帮扶小组,并与电力等部门进行协调,从图纸设计到工程施工全程代办,不到两个月就架设了一条电力专线,直接通到厂区,圆满解决专线供电问题。

在宋军红看来,浏阳经开区真正做到了“想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努力解决企业的困难和问题,而不是把此当成一句口号。2018年,该公司营业额超过6亿元,预计2019年营业额达12亿元。

有感于浏阳良好的营商环境,宋军红不仅成了浏阳的“铁杆粉丝”,还自愿当起了“招商代言人”,介绍自己的朋友、合作伙伴来这里投资落户——去年10月,深圳市卓精微智能机器人设备有限公司签约落户浏阳经开区,不仅带来了投资1亿元的自动化半导体测试设备项目,还计划将深圳的生产基地全部搬迁至园区。

除了卓精微智能机器人外,在第十四届中国(浏阳)国际花炮文化节上签约的5G测试仪器及智能物联网芯片开发项目,也有宋军红参与招商的功劳。

招商最高效的方式就是龙头带龙身,无疑是通过“以商招商”的方式引来上下游企业。

近年来,浏阳经开区招商引资出现了一个喜人的现象:通过龙头企业“以商招商”引资模式,一批产业链上中下游企业相继落户园区,引发了“以商引商”的乘法效应。周群飞多次在公开场合诚邀企业家来浏阳投资兴业,并主动扮演“红娘”角色,已吸引了显示功能器件产业链上下游包括材料、设备制造等200多家企业在湖南投资或者设立办事处,其中日写DITO触控传感器、长沙蓝思新材料、蓝思智能机器人等选择落户浏阳经开区。

金杯银杯,不如企业家的好口碑。据介绍,2018年,浏阳经开区共引进项目43个,合同引资285亿元,其中有10%的项目是通过“以商招商”引进的。

先建后验

全省首个试点园区走在改革创新前列

企业家就像候鸟,哪里的营商环境好,它就在哪里停,就在哪里生长。

来到位于浏阳经开区的湖南金磨坊食品有限公司新总部,置身琳琅满目的样品室,撕开一袋马上要推向市场的小辣条,鲜香四溢。

这家成立于2002年的食品企业,2010年整厂搬迁至浏阳经开区的生产基地后,正式吹响快速发展的冲锋号。几年来,一年一个台阶,两年一个飞跃,去年稳打稳扎实现了近4亿元销售额。随着新厂的陆续投产和新产品接连上市,今年的目标是6亿元。

“金磨坊的快速发展,离不开浏阳经开区的大力支持,无论是用地、手续办理、配套建设还是人文环境等方面,园区都给了我们极大的支持和关心。”该公司总经理罗光辉介绍,去年是“金磨坊”发展史上关键的一年,公司投资2亿元新建5万多平方米的拟上市总部及健康食品生产基地项目,通过享受“先建后验”等服务节省了大量的时间成本,“原以为要一年半载才能动工,有了‘先建后验’试点,我们从申报到拿到施工通知单,只需要半个月时间。”

于是,新总部不到一年时间便完成了建设与装修,并赶在当年秋季糖酒会前顺利竣工,公司以全新的面貌展现在全国380多名经销商面前,最终收获了4000多万元的订单。

由于订单量猛增,为及时将产品交付到客户手中,公司加班加点组织生产。而在新智能生产线投产之时,该公司却面临自来水水压不足及部分燃气、蒸汽尚未开通等困难和问题。

“园区得知情况后,相关负责人第二天一早就来到公司现场办公,以最快速度协调解决了这一系列难题。”罗光辉说,如今,金磨坊已经进入长沙市上市挂牌后备企业资源库,也名列湖南省重点上市企业资源库,有望成为浏阳经开区又一家食品上市企业。

据了解,产业项目“先建后验”是建设方面一项重要的改革试点,是中央“放管服”改革的重要内容,能够最大限度为市场经济主体松绑,从而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和投产。浏阳经开区作为全省“先建后验”首个试点园区,走在了改革创新的前列——园区审批时限从21个管理环节53个工作日办结,缩减为10个管理环节17个工作日办结,减少资料91项,项目审批效率大幅提升。同时,为进一步优化审批流程、创新审批机制,园区正积极争取取消社会类投资项目初步设计审批,全力推进产业项目落地建设。

如今的浏阳经开区,在全省率先将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3个工作日,园区381个事项实现了“最多跑一次”;政务服务网上办事项达581项,网办率为98%,“零跑腿”事项达152项;政务大厅推行窗口集中受理改革,打破分窗受理传统模式,办件受理更集中;开展的“证照分离”改革试点,惠及企业300余家,今年以来累计为223家企业申报养老保险缴费费率试点。

在全省率先推出的“无费政务大厅”,仅2017年、2018年就为企业减免相关费用均超过2000万元。在落实上级有关文件明确的免费项目基础上,园区还对8项中介服务事项、3项行政审批事项予以免费,由财政统一支付,真正实现“无费”,让企业拥有更多实实在在的获得感。目前,园区已启动前期设计,计划将原政务服务大厅升级改造为“智慧政务客厅”,为前来办事的企业、市民提供更优的办事体验,预计今年8月完成改造。

环境优化

以更加优质的功能配套留住人心

日前,第81届全国药品交易会在上海举行,来自浏阳经开区的天地恒一制药股份有限公司举行了拟上市化学药新品发布会。自此,天地恒一正式进军化学药市场,插上中成药和化学药的双翼。

在浏阳经开区这块热土上,从白手创业走到现在,天地恒一已经发展成园区重点纳税企业,成为湖南省新药技术开发及生产转化领域的后起之秀。

“浏阳经开区给了创业者和生物医药产业最大的理解和宽容,才有了天地恒一的顺利发展。”天地恒一总经理邓俐丽说,选择浏阳经开区收获的不仅是党工委、管委会领导和各部门的支持,还有他们身上这股与企业并肩作战的力量,鼓舞着企业在创业和发展的过程中勇往直前。

在去年一次园区领导上门走访调研中,邓俐丽提出:“希望政府和园区为我们公司上市保驾护航。”她提出了两个请求:公司每年的用电增长达60%,希望加强电力供应的保障;园区企业多,希望能够加大平安建设的力度。

“企业只要专心做好内部的事情,围墙外的事请放心交给我们。”园区的回答掷地有声。如今,园区为企业添设了电力增容线路和设备,同时协调电力部门为公司提供电力故障应急方案和相关服务,建立了多层次、高效率的沟通协作机制。在平安建设方面,去年园区开展企业安全生产检查123家次,下发整改文书56份,连续五年实现安全生产“零事故”;投入8000余万元高标准建设中心消防站,投入500万元打造“雪亮工程”,大力开展“百企联防、群防群治”大巡防和“扫黑除恶”专项活动,完善了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社会治理体制,平安创建氛围日益浓厚。

在经济频频交出亮眼成绩单的同时,浏阳经开区的环境也日新月异。

为让企业进得来、留得住、办得好,让人才留下来、流进来,从衣食住行到教育医疗,浏阳经开区大力引进名校、名院、名楼、名店,以更加优质的功能配套留住人心。湖南师范大学附属学校、湖南电子科技职业学院的落地,为园区增添浓浓的人文氛围。而四通八达的公共交通网络,让更多的人来到浏阳经开区,爱上这一方美丽的山水新城。

“浏阳的空气质量好、噪声污染小,为我们的产品生产营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菁益医疗生产部经理周德发说。“浏阳的生态环境优美,交通、教育、医疗都很人性化,这里是我的第二个家乡。”从外地来浏阳经开区工作的刘浩介绍,他和妻子都在园区的企业工作,他们在这里买了房、安了家。去年秋天,他们把孩子从老家株洲接到浏阳,孩子在长郡·浏阳实验小学就读,享受到了和城里孩子一样的优质教育资源。

“2018年,园区在全国219个国家级经开区中排名较2017年前进20名;湖南省产业园区建设领导小组公布的省内园区年度评价结果中,园区在全省133家产业园区中综合成绩排名第一,这也是我们连续第二年排名榜首。”浏阳经开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谈文昌表示,今年,浏阳经开区将以打造审批环节最少、办事效率最高、创业环境最优、体制机制最活、投资成本最低的“五最园区”为目标,围绕“政务服务便利化、政策环境法治化、政商环境亲清化”,着力营造“尊重企业家、优待投资者、服务纳税人”的良好氛围,不断优化园区的营商环境。(李广军)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李广军

编辑:刘艳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