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千锤百炼终成器 性能领先世界的华菱线缆拖曳电缆塑成记

来源: 湘潭高新区 作者:曾佰龙 编辑:龚蓉 2019-06-05 10:06:41
时刻新闻
—分享—

今年5月30日,是湘潭高新区企业华菱线缆改制“重生”15周年纪念日,远在千里之外的江西德兴,送来了一份“特殊的礼物”——江西铜业集团电告,华菱线缆被列入该企业唯一的线缆A级供应商。华菱线缆总经理熊硕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华菱线缆的矿用新产品拖曳电缆从研发到质量超过美国进口产品,再到赢得客户的肯定,走过了一段坎坷的历程。”

研发新品,德兴铜矿“遇冷”

江西德兴铜矿电气维护段工段长刘琪表情严肃,伸手拿出一把钥匙,用力在一段拖曳电缆样品上划了几下,指着划痕说:“这个产品不合格,我们不能用!”

华菱线缆生产车间

让胡湘华万万没有想到,德兴铜矿之行居然碰了一鼻子灰。这意味着他们的新产品研发又得从零开始。

胡湘华时任华菱线缆橡缆厂厂长。虽然新产品刚接触市场就碰了“钉子”,但他没有争辩,深知企业要靠产品和质量说话。“红红的外衣,笔挺的身板,坚硬的外壳,耐高温,耐低温……”从赣回湘途中,胡湘华的脑海中又浮现了美国虎牌电缆的形象,近些年的井下考察,他已经数次见过这种电缆了,“美国企业能做出这么好的电缆,我们也能!”

几年前,华菱线缆转战特种电缆领域,开始研发拖曳电缆,新产品问世后,却不被市场认可。“谁都想找‘肉’多的地方去吃,那我们就反其道而行之。”胡湘华说,他们找到了一家贫瘠的小矿江西永平铜矿,免费提供了400米拖曳线缆,承诺如果达不到进口产品半年以上的使用寿命,20多万元损失由企业承担。

产品投入永平铜矿前,胡湘华去了10多处矿井,观察拖曳电缆的工作环境:露天暴晒、装卸车碾压、扭曲、常年浸泡在酸水中、极高或极低气温……质量不过硬的拖曳电缆受“虐”后,多数要败下阵来,许多电缆企业对此望而却步。

华菱线缆储备有风电电缆技术,耐高温耐低温的技术很快攻克,又做了1440度扭转试验,反复“虐”6000次,质量过关后,这才决定投入永平铜矿试用。

8个月后,永平铜矿负责人来信说,400米拖曳线缆一切正常,使用寿命超过了半年,他还将产品推荐给了德兴铜矿。德兴铜矿在当地是大矿,对矿用电缆要求高,过去使用的多为进口货。

胡湘华怀着满满的自信,来到德兴铜矿,打了许久的产品介绍腹稿,还没等说出口,就被那名工段长的一句话给“堵”了回去。

回炉再造,新品实现赶超

产品在德兴铜矿“遇冷”,让带队斡旋的华菱线缆副总经理何杰眉头紧锁,他决心让产品回炉再造,研究新一代拖曳电缆。

华菱线缆生产车间

为了提高拖曳线缆的表面抗磨损强度,他们买来一台耐磨机做试验,将电缆放在耐磨机上磨,十天半个月再去称称重量,以此来分析其耐磨性。这时又听一些铜矿企业反映,拖曳电缆经不起大型装卸车碾压,容易变形断裂。面对这一完全可以通过规范现场施工便能克服的问题,华菱线缆没有推诿,而是当作自身产品的质量问题来研究,他们将厂里重达5吨的叉车开出来反复碾压,测试产品的抗碾压性。

何杰说,国外的产品抗碾压,却硬邦邦的不够柔软,影响使用。“我们要做‘刚柔相济’的电缆,只有这样才能完全赶超进口拖曳电缆!”这在当时是个大胆的想法。

在新产品研发的关键时刻,一个更大胆的想法在何杰的脑海里诞生了,“用海底脐带电缆所用的特殊材料,为拖曳电缆换上‘新铠甲’。”

海底脐带电缆是一项军工技术,尚属首次在民品上应用,正因为如此,何杰说,整个研发过程让他们流“血”又流泪,难点主要在高强度橡塑弹性体这种特殊材料的成型上,经过艰辛的探索,他们终于生产出了90米拖曳电缆新品。

华菱线缆生产车间

大批量生产的时候,却出现了“竹节”现象,几百米电缆全部报废,一下亏损了80多万元。时任华菱线缆总经理的丁伟平让大家沉住气,继续攻克难题,损失由企业承担。技术团队顶住压力,运用专用螺杆,加上温度控制,“竹节”现象消失,大家松了一口气。

当年8月,何杰、胡湘华再次来到德兴铜矿,提出将新产品放在矿上试用。德兴铜矿电气主管肖本锋也是搞技术出身,十分理解华菱线缆在这方面的付出和努力,最终同意了他们的请求。该电缆不负众望,在德兴铜矿成功试用一年,使用寿命和稳定性超出进口电缆。

华菱线缆厂房与办公楼

今年4月,华菱线缆的拖曳电缆关键技术以及应用获得湖南省科学技术奖。5月,江西铜业集团负责人走访华菱线缆,感慨地说:“采用你们的电缆后,年需拖曳电缆用量大幅缩减,每年节约65%的采购成本。”随同来的肖本锋握着胡湘华的手说:“希望在下一次的采购会上还能见到你。

(湘潭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曾佰龙)

来源: 湘潭高新区

作者:曾佰龙

编辑:龚蓉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