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防汛抗灾】现场直击(一)十分钟涨水近2米!下港泵站出现险情

来源:湘潭经开区 作者:黄渊祥 李阳 编辑:刘艳芳 2019-07-11 11:04:19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综合讯 据湘潭经开消息 “关于本次防汛任务的重点地段为......”

“叮铃铃...叮铃铃...”

“喂,紧急情况!下港泵站闸门因水压过大,被顶开了一个近10公分的开口,江水倒灌了!渠道内水位上涨得非常快!水压太大,闸门关不紧了!”

7月9日下午3时,湘潭经开区党工委委员、九华公安分局局长宋新平正在双庆泵站防汛指挥部组织召开防汛工作安排部署会,会议刚开始就被突如其来的险情打断了,与会人员迅速赶赴下港泵站险情处。

原来,由于湘江水位过高,江水出现通过地下出水口倒灌进渠道的现象,为防止更多江水倒灌而造成险情,7月8日晚,下港泵站就将闸门完全关闭。

可是因为湘江水位的不断上涨,闸门处的水压越来越大,最终将关闭的闸门硬生生推开了一个近10公分的开口,大量江水一拥而入。

在不到10分钟的时间里,整个渠道闸门处的水位就上涨了近2米,离漫过水渠涌上路沿只有不到1米的高度,若再不进行处理,整个渠道沿线的排水口都会出现回涌的现象,将造成内涝等重大险情。

“平水等压关闸门”处理方案

水压过大是因为湘江水位高过渠道水位而造成的,从而导致闸门被顶开且无法关闭的现象,整个险情的关键之处就是解决闸门处水压过大的问题。根据商讨出的紧急方案,理论上若是等渠道水位慢慢接近于湘江水位时,那江水倒灌的速度就会逐渐减缓,给闸门处造成的水压也会相对减小,这时再通过手动装置将闸门关死的难度就会降低很多,在将闸门关闭后,就可以通过泵站的排水泵将倒灌进来的水再排入湘江,只要维持好两边水位的高低,就能暂缓水压过大的问题,以保障闸门不会被水压二次顶开甚至被破坏。

在确定该方案的可行性之后,所有工作人员迅速开展抢险工作,通过20分钟左右的关闸排水,江水倒灌的情况已经有了明显的缓解,渠道水位和湘江水位在排水泵的处理下,暂时处于一个相对稳定平衡的状态。

但是险情并没有解除,此时湘江水位是39米多,据预测,在10日凌晨5时许,将会有洪峰过境,湘江水位湘潭段最高可达41.8米左右。江水哪怕只上涨了不到两米,但对闸门处的水压将会是成几何倍的增长,目前采取的“平水等压”方案只能够暂时缓解,但绝对不能保证适用于洪峰过境的关键时刻。为彻底排除险情,相关工作人员迅速联系市水务局等相关部门安排专家赴现场提出更为科学详细的后续抢险方案。

杨广、胡卫兵、向敏、胡振湘等市领导及市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等先后来到九华防汛一线,现场督查指挥湘潭经开区防汛工作。湘潭经开区领导唐正武、肖均平、宋新平,市水务局多名专家及区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等在下港泵站防汛指挥部办公室召开了紧急会议,制定下港泵站的后续抢险方案,并进行安排部署。(记者 黄渊祥 李阳)

来源:湘潭经开区

作者:黄渊祥 李阳

编辑:刘艳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