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谱写商务与开放型经济发展新篇章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刘艳芳 2019-07-29 09:21:01
时刻新闻
—分享—

6月27日,首届中非经贸博览会在湖南长沙举行重大项目签约仪式。博览会期间,中非签署84项合作文件,涉及金额208亿美元。  伍鹏程 摄

7月的长沙,骄阳似火,生机勃勃。如这天气一般,长沙商务与开放型经济成绩让人热血沸腾。

上半年实现进出口总值831.49亿元,同比增长57%;引进500强项目21个,围绕22条产业链引进重大产业项目52个,总投资560.9亿元……

亮眼数据的背后,是作为全省商务与开放型经济发展排头兵的长沙市,在湖南大力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的关键之年,着力稳外贸、稳外资、促外经、促消费,以高水平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艰辛努力和不懈探索。

招商引资——

招大引优,量质齐升

央企铁建重工长沙第三产业园项目落户长沙经开区,总投资59亿元;世界500强荷兰壳牌集团首次落户长沙,建设湖南零售业务区域总部;总投资50亿元的比亚迪宁乡动力电池生产基地一期开工,施工人员正紧抓作业、抢抓工期……

一个个重大项目相继签约、落地,为长沙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2019年1至6月,长沙实际使用外资33亿美元,增长11.4%;实际利用省外境内资金604.8亿元,同比增长17.4%。大项目、500强项目纷至沓来,1至6月新引进“三类500强”项目达21个。其中,荷兰壳牌集团、雪松控股集团、高力控股集团均为首次落户湖南。目前,在长沙投资的世界500强企业累计达159家。“港洽周”期间,长沙举办“加工贸易招商活动”“跨境电商合作对接会”“市场采购贸易广州对接会”,共签约38个项目,总投资额273.6亿元。

长沙市商务局党委书记、局长高伟表示,今年以来,长沙商务系统深入贯彻落实“开放崛起”发展战略,着力推进“产业项目建设年”和“营商环境优化年”建设,紧紧围绕“精准、舍得、执着”狠抓招商引资,全力以赴“引大”“引强”“引关键”。

近年来,长沙把招商引资作为经济工作的“第一抓手”,成立招商引资领导小组,建立周调度、月通报交办、半年度讲评和年项目观摩机制。印发实施了《长沙市进一步扩大利用外资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试行)》,围绕外资项目“进得来、落得下、长得大”3个方向,在拓宽利用外资领域、增强招引外资实效、强化外商投资要素保证、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等4个方面,提出了16条措施。 围绕做大做强做优22条产业链,加强产业链企业对接,组织重大项目签约开工仪式超50场。

对外贸易——

再创新高,新兴业态迅速崛起

今年上半年,长沙市对外贸易再创新高。1至6月,全市进出口总额831.49亿元,增长57%,高出全国平均水平49.8个百分点,增幅居全国省会城市第二、中部省会城市第一;其中,出口582.1亿元,增长79.6%;进口249.4亿元,增长21.2%。

越来越多的长沙出口产品向价值链高端攀升,机电产品和高新技术产品继续充当出口主力,积极抢占国际高端市场。上半年长沙机电产品与高新技术产品成为长沙主要出口产品,占比60%以上。其中,出口机电产品297.9亿元,增长76.8%;出口高新技术产品121.4亿元,增长79.6%。

除了传统外贸方式之外,跨境电商作为一种新兴外贸业态,已然成为长沙外贸增长的重要突破口。

今年1月23日,中国(长沙)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启动仪式在金霞保税区举行。当天,长沙跨境电商综试区线上综合服务平台正式上线,网购保税1210业务模式也正式开通,曾经海淘7天左右的到货期缩短至1至2天,企业通关效率更高,消费者买进口商品更加方便快捷。

位于黄花综合保税区的湖南新航路跨境电商服务公司,今年上半年业务量大增,每天都有近十吨的跨境货物从长沙发往世界各地。

除了发力跨境电商,长沙市还正式启动高桥大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并释放出多重政策红利——准入门槛更低、实行增值税免征不退政策、通关更快、结汇创新、允许采用人民币结算。

高桥大市场市场采购贸易方式从今年3月底正式走单运行以来,一个月以来累计出口967. 52万美元。

1至6月,长沙跨境电子商务完成进出口2.39亿美元;截至7月24日,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突破1.5亿美元。

境外投资——

抢抓机遇,对外投资生力军不断壮大

中非经贸博览会永久落户长沙,给长沙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

为紧紧抓住这一历史机遇,长沙市出台《关于促进对非经贸合作的若干措施》,先后组织企业赴乌干达、南非、肯尼亚进行经贸洽谈和项目对接,举办中国(长沙)-南非经贸合作等推介会,推动驻外之家中非经贸合作服务平台入选中非经贸博览会案例展示企业,承办尼日利亚经贸推介会……积极鼓励和支持民营企业走进非洲、投资非洲。6月27日到29日,湖南首个国际性、国家级、常态化的经贸平台——首届中非经贸博览会在长沙举行。53个非洲国家,700多家非洲企业,中外嘉宾上万人共赴盛会。中非双方签署了84项合作文件,涉及金额超过208亿美元。

“抱团出海”是长沙企业走出去的主要方式。通过搭建平台,在已建成12家走出去联盟的基础上,长沙市新组建长沙市医械产业、汽车及零部件后市场产业和长沙市对非经贸合作企业等走出去联盟,积极推进阿治曼中国城、东帝汶农业高新技术开发区、北欧湖南农业产业园3家省级重点境外经贸园区的建设,逐步完善埃塞俄比亚-湖南工业园、老挝炫烨现代生态农业产业园和省级培育园区湖南尔康(柬埔寨)农产品加工园区的基础设施建设。

正是凭借这种抢抓机遇,顺势而为的勇气和决心,长沙市对外投资的生力军不断壮大。今年上半年,全市累计新增对外投资项目27个,累计对外投资总额4.15亿美元;对外承包工程和劳务合作完成营业额12.37亿美元,同比增长47.5%。

大众消费——

商圈提质升级,激发消费潜能

五一期间,长沙消费火遍了天。

文和友龙虾馆排队达到7000多号,茶颜悦色店内人潮涌动……遍布商圈、街道的餐饮店成为消费领域的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作为拉动经济的“三驾马车”之一,消费对经济的拉动作用至关重要。餐饮店的“走红”与消费习惯升级有很大的关系。老百姓对商品和服务的需求逐渐从“有”过渡到了“好”和“精”。

为适应这种趋势,长沙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角度优化消费结构,促进消费升级,打造区域消费中心城市。

促进消费升级离不开对流通基础设施的改善。五一商圈是长沙最早的商圈之一,它承载着几代人的美好记忆,却一度因为交通不便、容颜衰老、环境变差,进入“阵痛期”。去年8月25日,长沙市专门就五一商圈提质改造提出明确要求:“要以精细化、景观化、人性化、时尚化和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来打造五一商圈,进一步擦亮长沙名片……”

随后,长沙市迅速建立了促进“五一商圈”提质改造的联席会议制度,加强常态化管理,对商圈交通组织、城市管理、社会秩序、业态发展等方面进行改造和完善。

如今的五一商圈新颜绽放,交通管理、市容环境焕然一新,时尚消费、品质消费随处可见, 老牌商场春天百货正升级改造,全省首家华为授权体验店Plus已经签约进驻;海信广场也引入了首个入驻商场的4000平方米大型酒吧Supre Monkey;乐和城则引入盒马鲜生超市……五一商圈内的各大商场扛起了转型升级的大旗。

长沙的市级商业街区继续提质升级,除了五一商圈,红星商圈、金星路街区等的“颜值”、“内涵”都出现了令人惊喜的变化。

在提质改造商圈的同时,长沙市还围绕消费载体建设、消费环境优化、消费热点培育等打出了一系列“组合拳”,成功实现了消费的平稳增长。1至6月,长沙累计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434.08亿元,同比增长9.9%,与全省平均增速持平,比全国增速高1.5个百分点。

保障民生——

“菜篮子”升级,油品更环保

降低消费成本,促进消费升级,让市民手中的“菜篮子”拎得越来越舒心。“干净、明亮、便宜、智能!”在长沙县潇鲜生鲜市场,市民汤女士不禁感慨,“现在逛菜市场就像逛超市一样,很舒心。”

长沙继续发力便民生鲜农产品供应体系建设。根据《长沙市“一圈两场三道”建设2019年工作工作方案》,长沙市计划建设便民生鲜农产品市场54个,其中新建30个,改造24个;建设便民生鲜农产品社区门店55个。截至7月24日,全市已建成的便民生鲜农产品市场有26个,社区生鲜门店40个。高伟介绍,通过去年和今年两年的改造、新建,长沙市的农贸市场总量在445个以上,400个15分钟生活圈中,每个生活圈都将有一个买菜的地方,长沙人会生活得更加舒适惬意。

此外,为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长沙市围绕地下油罐防渗改造、油气回收在线监控系统建设及油品升级三项重点,积极推进成品油污染防治专项工作。目前,全市主城区加油站地下油罐改造已完成79%,四县(市)加油站地下油罐改造完成69%,提前完成年度任务。统计显示,全市需完成地下油罐改造的加油站325座,截至7月底,全市完成地下油罐改造的加油站232座。市商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力争今年年底完成全部加油站地下油罐更新改造。

根据《2019年蓝天保卫战重点工作任务分解表》及《长沙市成品油污染防治专项工作方案》的要求,今年长沙还将完成年汽油销售量1万吨以上加油站和储油库在线监控设施并完成市级平台建设,实现监控数据由商务、环保共享;积极争取国家发改委等部委支持,力争2019年底全面供应国Ⅵ标准汽、柴油。(唐 璐 王 浩 龙建学 周 恩 何梦秋)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刘艳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