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浏阳经开区打造特色发展引擎 助力中医药产业振兴

来源:浏阳经开区 编辑:周曼 实习生 郝程霞 2019-08-19 12:21:48
时刻新闻
—分享—

8月23日至25日,2019中国(湖南)中医药与健康产业博览会(简称中医药博览会)将在长沙举办,浏阳经开区将参展本次博览会。

从2012年被批准成为国家级经开区开始,浏阳经开区作为中西部地区第一个国家级生物产业基地,是国家创新药物孵化基地以及国家新型工业化示范基地,产业发展获得了业内外高度认可。近几年来,园区生物医药产业发展进一步提速,2018年获评中国生物医药最具特色、最具潜力园区;2019年入选中国生物医药发展指数20成分园区。一系列的荣誉让浏阳经开区更加声名赫赫。2018年,浏阳经开区生物医药产业产值达171.45亿元,同比增长11.6%。

“作为医药行业人要不忘初心,传承发展中医药事业。”浏阳经开区相关负责人说,这次参加2019湖南中医药与健康产业博览会,并拿下最大的展位432平米,一方面是展现浏阳经开区中医药的特色,另一方面是和同行交流学习

形成良好的产业格局,园区发展来势喜人

目前,浏阳经开区中医药产业形成了以现代中药为主导,药用原辅料、通用名化学药、生物制品与健康产品快速发展的产业格局。

浏阳经开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园区专注生物医药产业发展近20年,产业聚集度高,产品覆盖面广,技术工艺先进,具备了产业先发优势。一是构建了龙头企业方阵。二是现代中药潜力较大。拥有一批知名度和市场占有率较高的中药大品种。三是树立了智能制造标杆。生物医药企业在流程性制造、智能装备和产品、智能化管理等智能化领域全面升级,建设了技术领先的智能化车间、智能化生产线,智能化管理运营模式广泛应用。

在平台建设上,园区牵头组建了湖南省实验动物中心、湖南新药发现服务平台、医药文献检索平台等公共服务平台,形成了较为完善的生物医药产业公共服务链。与此同时,企业研发力度加大,众多高科技人才汇聚园区,为产业发展提供了最重要的智力资源。

此外,园区围绕生物医药产业链进行精准招商,大力推进项目建设,不断延链强链补链,为产业发展积蓄充沛后劲。

营造发展好环境,中医药企业探索特色发展引擎

园区积极利用和落实好国家、湖南省、长沙市有关生物医药产业扶持、税费减免等政策,促进长沙“工业30条”“人才新政22条”“1+N科技创新体系”“仿制药一致性评价”等政策的落地落实。此外,园区围绕产业发展需求,在推动现有医药企业做大做强存量的同时,研究出台各种奖补扶持政策,为园区发展尽可能提供最大限度的保障。

相关负责人介绍,园区共有注册生物医药类企业153家,不少企业与湖南各高校加强合作,实现制药技术的创新突破。如湖南春光九汇现代中药有限公司,其核心产品——中药超微饮片(中药超微配方颗粒)是湖南中医药大学、湖南省中医药研究院集合了60名专家教授历经多年研制,将传统中药炮制技术、现代中药提取技术和中药超微破壁技术相结合的生产工艺,是对传统中药饮片的创新与发展,打破了中国沿用五千年“药罐子”,开创了中药行业的新纪元。

此外,集研发、生产和销售于一体的临床治疗型处方药研究成果突出。截至2018年底,天地恒一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已向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申报的药物研发项目累积60多个,包括中成药和化学药的仿制药及创新药。其中成药主打产品追风透骨胶囊是国家医保甲类药品,已进入全国骨骼肌肉系统中成药临床用药TOP10榜单,在全国2000多家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和超过5000家基层医疗机构临床使用。

同时,园区企业积极发掘本土中医药资源,申请发明专利。泰凌医药(长沙)有限公司专注肝病治疗药物的研发和生产,其核心产品“松栀丸”是国家药监局批准的唯一用于治疗丙型肝炎的中成药,拥有20年的专利保护期,该产品原为湘西侗族蒙氏祖传秘方,应用于治疗“黄疸”“膨胀”病长达百余年,临床发现对慢性丙型肝炎有较好疗效,在研发过程中产品先后列入国家“十五”重大科技计划和863计划。

“作为医药行业人要不忘初心,传承发展中医药事业”

湖南地处中南,省内以亚热带气候为主的多样性气候、复杂地形地貌和多种土壤类型为各种生物的繁衍生息提供了良好自然条件,适宜中药材生长,是中药材主产区之一。这里药材种植历史悠久,有的已有上千年历史,如隆回的百合、慈利的杜仲等。浏阳经开区经过20余年发展,以现代中药与生物医药为特色,产品集中于免疫调节药物、肝炎治疗药物、戒毒药物、植物提取物、功能保健食品等中药制造和生物制药领域。独特的产业集群式发展,对全省中医药产业发展的推动作用日益增强,已成为湖南省医药工业发展的核心载体。

“我们作为医药行业人要不忘初心,砥砺传承,始终坚定推进中医药产业发展的信心决心,传承发展中医药事业,助力健康中国建设。”相关负责人说。

下一步,园区将把握推进中医药产业发展的方向和着力点,在传统中医药行业的药理解读、生产控制、质量保障等方面努力创新,依托智能制造振兴中医药产业。

来源:浏阳经开区

编辑:周曼 实习生 郝程霞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