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GDP期中考试”湖南第八,上半年经济“靓”在何处?

来源:红网 编辑:刘艳芳 2019-08-20 22:04:26
时刻新闻
—分享—

2019年时间过半,你所在的省区市发展成绩如何?随着各地上半年经济成绩单的陆续出炉,截至8月17日,31个省份均交出了上半年的“期中成绩单”。

观潮君对比观察后发现,在已公布数据的31个省份中,16个省份超越同期的全国GDP增速6.3%。而从上半年经济总量上看,广东、江苏、山东、浙江、河南、四川、湖北、湖南、河北、福建排名前十,湖南位列第八。

在经济下行特别是中美经贸摩擦的大背景下,湖南经济增速7.2%,与去年同期相比,经济增速有所放缓,但上半年经济总量排名跃升全国第八,比去年同期跃升一位,与去年全年的GDP排名相当。观潮君以为,实际上这是一份了不起的成绩单,折射着湖南的经济硬核坚挺饱满,从体量越大、增速难度系数越高的基本规律看,湖南经济必是展现出了新动能,“换道超车”的转型换挡能力十分成功。

据湖南省统计局发布的报告显示,湖南上半年的经济发展呈现出稳、进、新三大主要特点。那么,在高质量发展的背后,湖南经济增长的动力何来,有待我们深入观察与分析。下面,观潮君谈谈自己的一些看法。

增速7.2% 总量跑进全国前八背后的转型升级

今年上半年,湖南全省地区生产总值17784.62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7.2%。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1167.94亿元,增长3.2%;第二产业增加值6812.6亿元,增长8.4%;第三产业增加值9804.08亿元,增长6.6%。

与去年同期相比,湖南在全国排位从第九位跃升到第八位,湖南的这一跃不是简单一跃。众所周知,在防风险的大背景下,投资拉动成为各地的一个痛点,可以说,各地的每一份成绩都凝聚着高质量发展的品质,所以这样的进位是高质量的进位,是湖南经济结构快速迭代、优化转型升级的重要标志。

事实上,湖南经济运行进一步释放出力促平稳、稳中向好、稳中向新的积极信号,在践行中央提出的“六稳”要求中,稳出了湖南特色。具体来看:

上半年,全省农业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农林牧渔业实现增加值1217.34亿元,同比增长3.4%,比一季度高0.1个百分点。受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精准扶贫等积极因素影响,上半年,全省涉农投资增长了39.2%。这深刻说明,农村活、内需旺,增长就有力。

在工业领域,代表了湖南中高端制造的新能源汽车、光纤、工业机器人和锂离子电池等新产品产量分别增长2.6倍、1.7倍、81.4%和34%;卷烟、食品、纺织、医药等消费品工业也继续发挥“压舱石”的作用,保持增长稳定。1—5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增长10.8%,明显高于全国平均水平,营业收入利润率继续提高。

这要得益于湖南省委、省政府狠抓20条产业链发展的“湘链”战略,兴链、延链、补链、强链,产业链一直是湖南主政者的心头事、重头戏。从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展到中非经贸博览会,湖南制造与湖南智造迭代提质,品牌影响与价值变现双双升级。

第三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达55.1%,同比提高0.7个百分点。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保持在50%以上。规模以上服务业行业盈利面和企业盈利面同比分别提高8.9个和0.8个百分点,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发展进一步加快。

观潮君认为,第三产业的活力本质上还是一个地区、一个城市经济活力的重要表征,在某种程度上,服务业的贡献率就是经济发展的晴雨表,互联网等新兴产业更是春江水暖鸭先知的探路者。从这个角度说,湖南第三产业深刻印证了营商环境的进一步提质,为湖南经济行稳致远提供了重要保障。

“高大上”的产业让湖南加速崛起

近年来,湖南大力实施的“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已成效日显,创新正在成为拉动湖南经济增长的强劲新动能。

如今,在湖南走“高大上”路线的高新技术企业越来越多,产业创新成为湖南经济发展新底色。今年上半年,湖南工业内部结构继续优化,全省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增长34.6%,增速远高于全部投资。规模以上高技术制造业、高加工度工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4%和13.3%,快于规模工业平均增速5.7个和5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高1.1个和6.2个百分点。其中,高端装备制造业继续承担起拉动规模工业增长的中坚力量,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5.5%,拉动全部规模工业增长4.4个百分点。

产业创新推动产品更“高端”。上半年,湖南省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势头良好,1至5月,规模以上互联网和相关服务、多式联运和运输代理业等收入均增长20%以上。新能源汽车、光纤、工业机器人和锂离子电池等新产品产量增长速度惊人。毋庸置疑,这是湖南深入推动“创新引领”战略的一个回音壁,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高速度,为湖南经济加速度提供了强劲驱动力。

“消费”正成拉动湖南经济的新引擎

根据国家统计局湖南调查总队发布的相关数据,2019年上半年,湖南省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2949元,2018年上半年全省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1800元,居民收入水平呈现稳中有升的态势。观潮君梳理后发现,2019年上半年,上海、北京、天津、山东、重庆、海南、湖南、陕西、广西、宁夏、青海、甘肃等12省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实际增速均超过了当地的GDP增速。

你还记得上半年你的钱都花去了哪里吗?

由于上半年,湖南地区生猪、水果、蔬菜等价格都有不同程度的上涨,网络上出现了“水果自由”“蔬菜自由”等段子,但食品、衣着消费作为传统的生存型消费,近年来随着居民收入的增长、观念转变等因素,也呈现出新的发展特点。

在全省居民人均消费支出比例中,医疗保健、其他用品及服务、教育文化娱乐支出在八大类中增速成为了前三位。居民更倾向于网上购物,全省网上商品零售额保持较快增长,继续快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平均增速。可以说,网络新零售正在对湖南这样的内陆地区产生巨大的迭代作用,抓住这个商机就能抓住发展的时代机遇。

那么今年下半年走势如何?

据观潮君了解到,湖南今年服务项目价格将持续上涨。随着居民文化、娱乐、健康、旅游等方面消费需求增长,受人工成本上涨影响,相关服务价格将继续保持上涨态势。而鲜果、蔬菜价格开始出现回落势头,在下半年有望下行。汽车、房屋等大额消费品仍然成稳定态势,据观潮君目测,下半年居住类价格或会有所上涨。

这些消费升级的需求,有力地支撑了消费的稳增长,湖南居民的消费活力在不断增强,居民消费在经济发展中所做贡献也越来越大,成为了经济增长中的新亮点。

综上所述,在保持稳中有进的势头下,以创新驱动、以消费拉动,以内核带动外核,正在成为湖南经济发展的良性路径。

上半年,湖南跃升全国第八;下半年,湖南将以奔跑者的姿态实现怎么样的高质量跨越,我们信心满满地拭目以待。

红网特约作者 观潮的螃蟹


来源:红网

编辑:刘艳芳

本文为园区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yq.rednet.cn/content/2019/08/21/582426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