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打造产业新引擎 激发实体新动能 湘潭高新区传统工业实体加快转型

来源: 湘潭高新区 作者:罗斌 刘澜 编辑:龚蓉 2019-08-21 10:53:40
时刻新闻
—分享—

2019年,宏观经济面临下行压力。作为全市经济的主战场主阵地,园区有什么样的作为?湘潭高新区逆势而上,攻坚克难,给出了自己的答案——全区项目建设呈现出一系列令人欣喜的亮点,为全市经济发展贡献了高新力量。

传统工业实体加快转型

屹丰汽车零部件生产基地

“我们实施这个技术改造后,效率提升30-40%,原来需两个人照看的设备如今只需一个人。”在湘潭屹丰汽车零部件生产基地的一角,企业有关负责人指着一排装备了可编程自动换刀的龙门加工中心向我们介绍。

这是屹丰汽车于今年上半年完成的一项提升内部智能化、自动化的技术改造,这也只是屹丰汽车实施的诸多技术改造中的一项。为应对激烈的市场竞争,屹丰汽车等企业一直在不断实施技改工程,推动产品的质量提升,并从中尝到了甜头。

胜利钢管二期项目建设现场

无独有偶,成立于2011年,专业从事生产高等级、大口径石油天然气输送用埋弧焊钢管的湖南胜利湘钢钢管有限公司也在寻求加快发展。

此前,该公司在高新区已经形成直缝焊管40万吨、螺旋焊管30万吨、钢管防腐240万平方米的年生产能力。目前,湖南胜利湘钢钢管有限公司正在积极推动防腐二期项目建设,目前项目已完成了选址、场地平整等工作,设备安装正在抓紧进行。二期项目投产后,将形成钢管生产与防腐产能的完全配套,满足公司生产经营需求。

企业积极投身技改促发展,园区全力推动传统工业谋转型,成为高新区上半年高质量发展的一个显著亮点。今年以来,高新区一大批传统工业企业实现了向智能制造示范车间的升级:迅达集团获批省工业设计中心;华菱线缆等7家企业项目申报绿色工厂和工业企业技术改造税收增量奖补;胜利钢管等4家企业申报省新材料企业;中通电气等4家企业申报两化融合贯标,园区80余个项目申报国、省、市各类专项资金。

“抓好智能制造升级,高新区下半年将继续加大智能制造支持力度,推进机器换人战略。”高新区产业发展局有关负责人介绍:高新区将在现有奖励智能制造示范创建办法的基础上,进一步出台相关政策,引导企业开展智能化改造,创建一批国省、市区智能制造示范企业、示范车间、示范单元。

同时,充分利用新松机器人、力合智能、汉和科技等现有智能制造企业,积极对接市区重点企业,加快实施机器换人项目,广泛开展机器换人现场推广和技术交流活动。

(湘潭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罗斌 通讯员 刘澜)

来源: 湘潭高新区

作者:罗斌 刘澜

编辑:龚蓉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