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聚焦高端,链链融合打造“长沙芯”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李广军 编辑:刘艳芳 2019-08-21 11:08:21
时刻新闻
—分享—

  位于浏阳高新区的湖南湘贤科技有限公司已实现石墨烯产品低成本量产。图为该公司生产车间。长沙晚报通讯员 周逢波 摄

位于浏阳高新区的湖南湘贤科技有限公司已实现石墨烯产品低成本量产。图为该公司生产车间。长沙晚报通讯员 周逢波 摄

  湖南启泰传感科技有限公司的高端力敏芯片项目已经通线达产,填补了我国工厂规模生产线的空白。图为该公司研发车间。  长沙晚报通讯员 周媖 摄

湖南启泰传感科技有限公司的高端力敏芯片项目已经通线达产,填补了我国工厂规模生产线的空白。图为该公司研发车间。  长沙晚报通讯员 周媖 摄

7月6日,长沙新一代半导体产业链建设合作交流暨集中签约活动举行,众多半导体企业、研究院、基金签约落户;

7月12日,长沙举行2019碳基材料产业发展论坛暨科技成果展示活动,一批重点高校院所与行业龙头企业进行了科研技术与人才产学研战略合作签约。

积极开展行业高峰论坛、技术研讨会等活动,促推政校企交流互动……近年来,长沙以前瞻性战略眼光,聚合相关资源,统筹布局碳基材料产业链工作,在新一代半导体、高性能碳基复合材料、高端石墨及石墨烯等领域持续发力,打造了一批标杆企业、重点项目,初步形成了上中下游链条的体系融合,不断提升着我市碳基产业在全国的知晓率和知名度。

碳基材料是新材料科学研究和开发的前沿,是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长沙在此领域有着深厚的人才、技术和平台积淀。如今,碳基材料产业链已经被市委、市政府确立为长沙22个工业新兴及优势产业链之一。

经过多年发展,长沙千亿级碳基材料产业链建设已全面铺开。

产业基础

长沙走在全国前列

走进位于浏阳高新区的湖南湘贤科技有限公司,能看到实验室里各种不同形态的石墨烯产品——有粉末状、有浆状,也有水乳状。

石墨烯是一种新型纳米材料,号称“新材料之王”。据相关专家分析,用石墨烯取代硅,计算机处理器的运行速度将会快数百倍。

记者了解到,目前,湘贤科技已完成年产20吨石墨烯粉体材料、年产2000吨石墨烯导电浆料、年产3000吨高端人造石墨复合负极材料智能制造示范车间建设,实现石墨烯产品低成本量产。

不仅仅是石墨烯。实际上,凭借着在人才、技术方面的积淀,长沙在各种碳基材料的研制开发和生产上,一直走在全国的前列。

发展碳基材料产业链,长沙的人才优势得天独厚:长沙拥有黄伯云等一大批院士研究团队,另有100多名相关学术带头人及专家,每年培养的各级学历人才逾300人。

在科研方面,长沙也极具竞争力:这里汇集了中南大学、湖南大学、国防科技大学、长沙矿冶研究院、湖南有色金属研究院、长沙新材料产业研究院等一批新材料教学、科研单位,具有雄厚的研发实力和系列领先科研成果。

历经多年发展,长沙在沥青基碳纤维、石墨材料、碳化硅纤维、碳/碳复合材料等多个细分领域的研究,居国内领先地位:中南大学“高性能炭/炭航空制动材料的制备技术”曾获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国防科大“新型陶瓷纤维制备技术”打破了国际垄断,填补国内空白;湖南省拥有粉末冶金国家重点实验室、新型陶瓷纤维及其复合材料国防科技重点实验室、国家碳/碳复合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粉末冶金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等20余个高端创新平台;建立了碳基材料产业链“两图两库两池两报告”,成立了碳基材料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编制了《碳基材料产业链三年发展规划》,明确了新一代半导体材料及应用、碳基复合材料、高端石墨及石墨烯前沿材料三个重点发展领域。

产业发展

落户项目加速建设步伐

为进一步集中发展好该优势新兴产业,长沙已在湖南湘江新区、长沙高新区、望城经开区、宁乡高新区、浏阳高新区等园区,初步完成了碳基材料产业链的布局,并组建了碳基材料产业链推进办公室。

新一代半导体产业是长沙市碳基材料产业链的重点,目前,我市正在抢抓产业发展“窗口期”。在日前举行的长沙新一代半导体产业链建设合作交流暨集中签约活动上,观想科技与湖南湘江新区、创一电子与望城经开区、尤内森株式会社与浏阳高新区等20个材料、芯片器件、智能制造和应用等项目现场签约。清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电子科技大学等20家国内一流高校、行业龙头企业联合筹建的长沙新一代半导体研究院正式揭牌运行。

“如今最新的前沿科技比如物联网、5G等都对半导体芯片有很大需求。从传统半导体向新一代半导体过渡和升级,这是一个很大的机遇,我们希望能抓住这个机遇,共谋发展。”谈及项目发展前景,签约落户浏阳高新区的长沙鑫康新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邹硕华这样说。

已经落户的新项目也在加速建设步伐:顶立科技先进金属3D打印及热工装备智能化项目于3月正式开工,预计10月底投产运营。博翔新材含铍碳化硅纤维项目已完成综合楼主体工程封顶及各层砌体施工,相关生产线正在建设中。东映碳材高性能沥青基碳纤维项目已稳定制备数十公斤原丝,预计9月份可全线拉通生产线。

而湖南启泰传感科技有限公司的高端力敏芯片项目已经通线达产。这家集传感器和物联网开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高科技企业,于去年年底建成我国首条金属溅射膜压敏传感芯片生产线,填补了我国工厂规模生产线的空白。

产业前沿

链链融合打造“长沙芯”

在碳基材料这样的新兴领域,速度至关重要,谁抢先一步,谁就赢得先机。

近年来,长沙一直在加快产业集聚,瞄准产业高端,紧盯行业龙头和外资企业招商,先后赴韩国、台湾、北京、上海、深圳、湖北等地开展精准招商活动。其中上热集团智能型真空热处理装备制造项目总投资5亿元,目前已启动建设。云亭烯科技公司改性石墨烯EPS制品项目年产2000吨,鑫康新材料公司半导体金属靶材项目年产值约4000万元……

招商引资,有时其难度不亚于一场拉锯战。

前不久,湖南南方搏云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新型碳/碳复合材料项目签约落户浏阳高新区,长沙碳基产业链再添“新兵”。

这个项目,浏阳高新区整整“追”了三年:

2016年,园区招商部门曾登门拜访南方搏云相关负责人,双方留下了美好的“初次印象”。

2018年,看中南方搏云项目蕴藏的巨大潜力,浏阳高新区相关负责人二度拜访,为企业量身订制了厂房设计方案及政策合作方案。

2019年3月,双方合作谈判进入关键期,为充分保障南方搏云用电需求,园区开辟绿色通道,确保项目尽早投产。

“3年间,园区对我们始终如一,最终促成了这段美满‘姻缘’。”南方搏云公司副总经理张新万介绍,作为碳基材料产业链上游项目,公司将生产研发及销售新型碳/碳复合材料制品及相关设备等,项目总投资1亿元,年产值可达1.5亿元。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完善产业扶持政策,加强产业链上中下游企业市场对接工作,实现产业‘链接’,推动形成上下游互联互动,协作有序的产业链;同时,加强碳基材料、显示功能材料、先进储能材料及新能源汽车等产业链的合作交流,实现链链融合、同频共振,打造‘长沙芯’。”长沙市碳基材料产业链推进办公室主任、浏阳高新区党工委书记喻辉介绍,目前,市碳基办正在全面发力招商,培育壮大碳基材料产业链。(李广军 周媖)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李广军

编辑:刘艳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