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日报评论员:抓住契机,助推湖南信息产业发展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刘艳芳 2019-08-28 07:12:28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评论员

2019世界计算机大会将于9月9日至11日在长沙举行,大会将以“计算万物,湘约未来”为主题,深度研讨计算产业核心技术与应用的创新发展。这是继互联网岳麓峰会、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展、首届中非经贸博览会后,我省举行的又一全球行业顶级盛会。岳麓山下、梅溪湖畔,将再度引来世界关注的目光。

这场盛会将吸引全球1300多位企业、机构和政府部门人士参会,已确定的主题演讲嘉宾中,包括华为、联想、中国电子等国内企业和IBM、戴尔、SAP、AMD等国外企业高管,以及13位两院院士、10多位外籍专家。大咖莅临、嘉宾云集,盛会在业界的分量可见一斑。

计算技术研发、计算能力提升,是一个国家前沿领域科研水平的标志。伴随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一代技术和应用快速发展,以及量子计算、类脑计算等新型计算技术相继涌现,全球计算机技术研发和产业发展,正迎来全新的发展空间。

当前,我国经济转型升级正处于关键时期,培育壮大新动能,加快发展新经济已成为必然趋势。以应用为导向,突破大数据关键技术,特别是加快高性能计算、大数据计算系统等能力提升,用计算力“赋能”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经济增长的核心动力;而先进计算技术作为新一代信息技术的核心,其重要地位逐渐显现,已成为各方竞争的焦点。

湖南是我国信息产业版图中的重要一极。国务院批准将世界计算机大会这一世界科技最前沿的国际性盛会永久落户长沙,充分体现了中央对湖南的信任,体现对加快湖南计算机及其相关产业发展的支持。

发展信息产业,湖南有基础、有优势、有人才,发展潜力和空间巨大。目前,我省已培育了长沙高新区、株洲高新区两大产业集聚区,具备了以国防科大为技术发源地、以中国电子为龙头企业的产业链特色优势,初步形成了基础软硬件、自主可控终端及安全设备、服务集成及应用的产业链条。同时,我省确定的20个新兴优势产业链,无不与信息化、人工智能等技术紧密相连,以信息化培育新动能,用新动能推动新发展的格局初具雏形。

在应用场景方面,我省大力推动5G应用、智能制造、智能网联汽车、人工智能等相关产业发展,湘江新区智能网联汽车测试场跻身“国家队”,吸引大批科研团队入驻,共同开发智能网联汽车等领域新产品。不断优化的营商环境和产业基础,吸引了一批领军企业在湖南设立全国总部或者区域性总部,仅在长沙一地,平均每天有4至5家移动互联网企业注册落户。

一场高水平展会,就是一次与前沿技术亲密接触的契机。作为东道主,我们要精心谋划、周密组织、统筹协作,认真做好大会各项筹备工作,充分展示湖南良好形象和产业基础,同时要以举办这次大会为契机,瞄准全国乃至世界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产业高地的目标,强化产业链思维,培育产业生态,吸引更多国内外知名企业来湘投资发展,带动我省电子信息及计算机、移动互联网、智能网联汽车、工程机械、轨道交通、视频文创等相关优势产业链加快发展,为迈向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引擎,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助力。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刘艳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