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城国产整机核心部件过半“湖南产”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陈登辉 编辑:刘艳芳 2019-09-01 07:55:20
时刻新闻
—分享—

中国长城联合400多家核心企业构建计算机产业生态

长城国产整机核心部件过半“湖南产”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登辉

如果把CPU比作心脏,那么操作系统就像神经中枢。这两样对于计算机或服务器来说,都是最为核心的部件。

如今在中国长城出产的国产整机之中,这样的核心部件,有过半是“湖南产”。湖南也将计算机整机及关键元器件作为重点产业,加大扶持力度。

位于长沙的中电软件园内,由中国长城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打造的湖南网络安全适配中心和应用示范基地,已经有400多家核心企业共同参与到基于“PK体系”的生态建设中,形成了贯通芯片、操作系统、服务及软硬件一体的产业链。

从“可用”到“好用”

中国长城是由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所属的四家骨干企业于2017年1月重组而成,其运营总部位于长沙高新区。

扎根湖湘之后,中国长城进一步加强在湘业务布局,形成了“一总部一园一院一中心一基地一系统”的“六个一格局”,并持续布局长城云、量子实验室、高端服务器智能制造线、新一代CPU仿真测试中心、IDC数据中心等重大产业项目,着力构建以“PK体系”为核心的产业生态。

所谓“PK体系”,即飞腾(Phytium)CPU+麒麟(Kylin)操作系统。这一体系既立足于我国自主研发的核心技术,又面向全球开放交流互通,合力构建了一个开放创新的产业生态环境。

中国长城高级副总裁、湖南长城科技董事长周在龙认为,经过几代的发展,“PK体系”与“Wintel”的差距正在不断缩小,在中国PK生态已经实现跨越式突破,正在由追赶向并行迈进。通过中国长城等核心企业构建的产业生态,国产计算机体系基础架构从“可用”逐步走向了“好用”。

构建上下游产业生态

CPU有中国长城的飞腾芯片,操作系统有中国电子旗下的麒麟操作系统,固态硬盘是国科微的强项,显卡方面景嘉微推陈出新,DSP领域则有长城银河、融创微电子……国产计算机体系的核心部件绝大部分都能在湖南找到。

“我们现在所处的境遇,不是弯道超车,而是换道超车。”周在龙介绍,国产计算机体系的发展离不开产业生态,“一条高速公路修建得再好,也需要车跑。”

在中电软件园,中国长城已经打造了一个湖南网络安全适配中心和可靠应用示范基地,参与生态建设的企业形成了5大类、24小类、134项生态要素,覆盖了专用信息设备、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多个领域和应用行业,形成了贯通芯片、操作系统、服务及软硬件一体的产业链。

作为核心企业,中国长城还牵头并联合湖南本土企业国科微、景嘉微、湖南亚信、科创信息等组建长沙市信息安全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引入联盟企业72家,带动产值规模46亿元。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陈登辉

编辑:刘艳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