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云”从何来?“三位一体”开启长沙“智造”新力量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作者:匡滢 刘一西 编辑:刘艳芳 2019-09-09 15:24:15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从无到有,一步步探索。2017年9月,长沙经开区以“两个率先”为目标,提出了智能制造、智慧园区、工业互联网“三位一体”协同推进机制,并依托树根互联稳步落实试点示范项目实施。2年时间,园区已初步构建了智能制造政策体系,培育了工业互联网首批示范项目,建设了智慧园区基础数据平台,成为智能制造“长沙经开区模式”的核心载体。就此,人民网湖南频道推出《“云”从何来?》系列报道以飨读者,敬请关注。

2019年6月,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中南基地落户长沙经开区。

人民网长沙9月9日电 当国家级园区与国家智库搭档,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2019年6月,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中南基地落户长沙经开区,这是该园区的第一个国家级智库,也是园区建设智能制造创新基地的里程碑进展。

自“互联网+”从概念到成为国家顶层战略,互联网与各个领域的融合逐渐深入,对传统产业的赋能效应也逐渐凸显。在长沙经开区,智能制造成为制造业企业转型升级的主攻方向,机器换人等成为不少企业升级路径,也有一些企业依托互联网技术,建设大数据云平台,让工业制造更加智能,服务更加精准。云时代,长沙经开区会怎么做?长沙经开区的主要负责人认为,要实现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这些变革从哪里来?就必须主动融入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工业经济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阶段攀升已经成为不可阻挡的时代潮流。

为此,长沙经开区将发展的思路理清到了三个维度上:让智能制造“立起来”、智慧园区“用起来”,工业互联网“联起来”。最终实现园区产业升级、政务服务、企业发展的智能化。如今,智慧园区、工业互联网这两朵云闪闪惹人爱。长沙经开区的“三位一体”也开启“智造”新力量。

政务云:大脑中枢 打造“互联网+公共服务”模范区

长沙经开区管委会航拍图。

从长沙经开区的角度而言,“三位一体”工作机制本质上就是从智能制造、智慧园区、工业互联网三个维度来推进园区正在经历一场数字化、智能化转型的大闯关。

为此,长沙经开区引进了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苏州工业园智慧园区团队、树根互联技术有限公司三大机构协同作战,成为推动园区智能制造、打造智慧园区和工业互联网平台的强大助力。

其中,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从智能制造顶层设计、技术标准导入等方面为园区提供权威、专业指导,负责制定长沙经开区智能制造发展规划,明确阶段发展目标,形成各方认可的工作思路,编制可落地实施的工作计划,设计切实有效的工作机制,并不断滚动优化和完善。

苏州工业园智慧园区团队按照苏州工业园区的成功模式,推动长沙经开区政务上“云”,打造“互联网+公共服务”模范区,为智慧园区信息化建设提供路线图,实现跨越式发展。

建设智慧园区方面,长沙经开区初步建成智慧园区基础平台,上半年主要聚焦“强基础、建应用、设机制”三个方面来推进工作。强基础,就是聚焦“一档两库一平台”项目,重点进一步对标苏州工业园区信息化建设中的数据资源目录,进一步完善基础数据库及数据可视化工作,项目于4月份通过专家验收评审。建应用,就是在智慧园区“一档两库一平台”项目的基础上,启动了智慧园区二期项目。同时,2019年上半年,长沙经开区还启动了机制建设,编制了智慧园区信息化项目管理、资金管理和数据管理三个制度办法,为后续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目前,长沙经开区正加速推进智慧园区二期项目建设,预计在2020年1月31日前,完成档案电子化及系统升级、企业服务管理系统、工业经济运行分析系统、智慧园区信息仓4个项目验收,并且在管委会各部门加快落地应用,强化应用推广,逐步推进相关业务流程实现电子化。

按照长沙经开区智慧园区中长期发展规划,在2021年之前将初步建成智慧园区,实现基础设施集约化、数据资源共享化、政府治理协同化、产业服务便捷化、产业发展智能化。在2025年,全面建成智慧园区,对外推广具有长沙经开区特色的智慧园区模式,成为湖南工业经济发展的新标杆。

工业云:节能降耗降本增效 试点项目见成效

蓝思科技集团蓝宝石长晶车间。

蓝思科技集团以蓝宝石长晶车间为主要对象构建工业物联网平台,通过生产线智能化改造、云平台数据传输对接、大数据分析应用、系统架构搭建四部分,让整个生产环节实现智能化管控。

据蓝思科技集团首席信息官陈运华介绍,改造后车间由原来的300多人减少至30多人,不仅节省人工成本,还极大降低了能源消耗。预计2019年全年可为长晶车间节能6.2%,每年节省近千万元生产成本。

“去年下半年才推出产品,现在就占到长沙市快递外卖行业20%的市场。”在优力电驱动系统有限公司,通过“工业云”,该企业从“卖产品”转向“卖服务”,开拓了新的利润增长点。

在工业互联网方面,由树根互联牵头实施的第一批项目:蓝思科技、优力电驱动。通过联网改造,节能降耗、降本增效在这些企业取得明显成效。

长沙经开区委托树根互联工业互联网平台服务商落实试点示范项目实施,优力电驱动成为第一批试点项目。

“那时,我想全国有近3亿电动车用户,抓住1%就够了。”2017年,从徐州迁往长沙经开区的优力电驱动公司,其CEO王烁博当时对电池卖给谁,并没有明确的用户群体。

正逢长沙经开区部署智能制造、智慧园区、工业互联网“三位一体”协同推进机制。园区委托树根互联工业互联网平台服务商落实试点示范项目实施,优力电驱动成为第一批试点项目。

“其实,最初‘上云’只是想把产品质量做好。”王烁博说,因为传统电动车电池大多存在电池不耐用、动力性能差、易丢失、充放电不安全等问题。

为了解决这些问题,优力电驱动与树根互联合力打造“优力云”工业互联网平台,构建起大数据分析以及人工智能支撑体系,实现产品研发、生产、销售到售后全周期生命管理。

“有了这个平台,我们就可以对锂电池产品的温度、电流、电压等使用情况实时监控,并‘对症下药’解决运行中出现的问题,电动车常见的自燃等现象就完全可避免了。”

一旦上了“云”,企业的新点子也多了起来。

“后来,我们发现这个平台还有很多用处。”王烁博说,平台运用大数据模型,开发了许多个性化、定制化功能。

王烁博掏出手机,打开APP,随意点开地图上一辆电动车,该车当前位置、电池状态、行驶里程等信息即刻展现出来。

手机APP绑定电池组后,用户不仅可以实时定位电动车位置、查询车况、准确掌握电池电量,还拥有远程一键锁车和电子围栏等功能。当用户自定义电子围栏区域半径后,在设防情况下电动车一旦超出围栏将立即报警。同时用户还可以一键远程切断电池续航,防止偷盗。

这让优力电驱这个过去纯粹卖电池的“产品商”一下子有了向“服务商”转变的契机。

2018年下半年,该产品推向市场就获得热销,当年即实现营收2300余万元,顺利由小企业成为长沙经开区规模以上企业。企业还通过解决快递物流车辆使用成本高与管理难的行业痛点,向快递企业提供车辆租赁等服务,仅一年时间就在长沙快递行业站稳了脚跟。

“中国不缺锂电池的生产厂商,但‘工业云’为企业提供了一种全新的发展思路。”王烁博介绍,“未来,优力电驱动将继续基于树根互联的大数据平台完善产品全生命周期管理,不断创新商业模式和服务模式,比如对快递企业提供保险和金融等服务,力争明年用户突破20万人。”

在长沙经开区以“三位一体”工作机制推进智能智造示范区建设的过程中,许多企业都迎来了新的机遇。

目前,长沙经开区第二批试点示范扩面工作正在持续推进,今年共有57家企业申报区本级智能制造试点项目,同时园区今年新增20家市级第六批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企业,总数达到85家,智能制造的“云图”正催生出工业新态势。(匡滢 刘一西)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作者:匡滢 刘一西

编辑:刘艳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