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追“高”逐“新” 跑出麓谷加速度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岑军 编辑:刘艳芳 2019-09-20 09:19:56
时刻新闻
—分享—

  ↑今年以来,长沙高新区着力以智能制造统领产业升级、企业做强、科技创新。图为威胜控股有限公司整齐有序的智能机器人生产线。     杨芸 供图

今年以来,长沙高新区着力以智能制造统领产业升级、企业做强、科技创新。图为威胜控股有限公司整齐有序的智能机器人生产线。 杨芸 供图

  今年以来,长沙高新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在麓谷开办企业数每天都在较快增长。图为长沙高新区政务大厅里,前来办事的企业代表和群众与窗口工作人员交流。     岑军 摄

今年以来,长沙高新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在麓谷开办企业数每天都在较快增长。图为长沙高新区政务大厅里,前来办事的企业代表和群众与窗口工作人员交流。 岑军 摄

  “双创”浪潮持续涌动麓谷,一批批创新创业者在这里实现人生梦想。图为2019年湖南省创新创业大赛互联网行业半决赛于9月初在长沙高新区举行。               岑军 摄

“双创”浪潮持续涌动麓谷,一批批创新创业者在这里实现人生梦想。图为2019年湖南省创新创业大赛互联网行业半决赛于9月初在长沙高新区举行。 岑军 摄

  长沙高新区自面世以来,骨子里、血脉里就不断植入了追“高”逐“新”的深厚基因,创造着一个又一个“麓谷时刻”。资料图片

长沙高新区自面世以来,骨子里、血脉里就不断植入了追“高”逐“新”的深厚基因,创造着一个又一个“麓谷时刻”。资料图片

年轮刻下足迹,岁月书写峥嵘。1988年,麓山风起,湘江云涌,肩负创新驱动发展重大使命的长沙高新区面世,骨子里、血脉里就植入了追“高”逐“新”的深厚基因。

31年来,从曾经的弹丸之地到如今规划面积达140平方公里;从首批30余家入园企业到集聚六大主导产业,企业总数突破29000家、市场主体超37000家;从科技开发试验区到创造多个世界第一、引领区域发展的创新高地……长沙高新区始终坚守创新创业梦想、激扬敢闯敢试精神,始终与共和国发展的光辉历程、与改革开放的壮阔进程同频共振,创造了一个又一个激动人心的“麓谷时刻”,不断为“长沙经验”注入鲜活的内涵。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高新麓谷大地越发呈现出奋发有为、潜力迸发之生机活力。今年以来,长沙高新区把深入推进“产业项目建设年”和“营商环境优化年”活动作为统领各项工作的主抓手,聚焦产业项目建设、营商环境优化、改革创新推进等领域狠抓落实,各项经济指标“好于预期、快于同期、高于全省”。

数据显示:1月至6月,长沙高新区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速13.5%,高于全市4.3个百分点,累计完成规模工业增加值102.3亿元;实现规模工业总产值440.5亿元,增长19.6%。规模工业科研与开发经费突破10亿元,实现高新技术产值592.3亿元,增长13.5%。实现企业总收入1289亿元,增长15.9%。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0.6%,高于全市11.5个百分点。

当前,长沙高新区正围绕“挺进全国十强,建设一流园区”的总目标,高质量打造“高新麓谷”,奋力担当起全市加快创新驱动的战略平台、促进长沙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这一使命。

产业链建设取得良好成效

项目立园、产业兴区,这是长沙高新区一直坚守的主责主业。作为全市经济发展的主战场、主阵地和主力军,长沙高新区一贯重视抓实项目建设,推进产业链高质量发展。

7月中旬,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胡衡华深入长沙高新区,聚焦“产业项目建设年”“营商环境优化年”工作推进情况开展调研。“长沙高新区成立30余年,在经济高质量发展阶段,首要任务是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在调研座谈中,胡衡华对长沙高新区聚焦“两个年”狠抓落实、持续发力所取得的成效给予充分肯定,强调要把智能制造的统领作用立起来,以智能制造统领产业升级、企业做强、科技创新。

8月底,长沙市第六批智能制造试点企业名单公布,其中长沙高新区有27家企业上榜,获批总数位居全市第一。截至目前,长沙高新区拥有市级以上智能制造试点企业(项目)135个。亮眼的数据背后,是今年以来长沙高新区以推进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着力推动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推动形成以智能制造为统领的产业转型升级新格局。

与此同时,长沙高新区在省“五个100”项目建设进展方面同样形势喜人。其中,纳入省100个重大产业项目6个,纳入重大科技创新项目库项目有10个,列入省重大产品创新项目11个,引进500强企业或项目3个,引进科技创新人才24人,数量均位列全市前茅。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以来,长沙高新区注重产业经济发展的创新成色,通过创新发展商用密码产业集群、区块链产业等,有力支持以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为代表的“四新经济”发展。同时,发挥创新动能作用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在升高、扩面等方面取得了显著进展,入规、上市工作正全速推进。

8月中旬,市委副书记、市长、湖南湘江新区党工委书记胡忠雄到长沙高新区调研自主可控计算机及信息安全、增材制造、新能源装备三条产业链建设工作,充分肯定三条产业链建设工作氛围浓、劲头足、来势好,整体发展按照全年目标扎实快速推进。尤其是自主可控计算机及信息安全产业链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积累了宝贵经验。

市委、市政府对长沙高新区产业链建设高度重视、殷切关怀,是促使今年以来全区产业链建设取得良好成效的强大动力和强劲支持。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8月底,长沙高新区共签约引进市级产业链招商项目59个,其中牵头产业链项目48个,总投资达362亿元;累计新引进(获批)市级以上各类技术创新平台30个(省级26个),解决链上企业资金需求共43亿元。同时,全区还以5个牵头市级产业链为核心,明确全区六大产业板块18条产业链分工,18条链均配齐配强专业专职人员,构筑了齐抓共管的产业链工作格局。

营商环境优化赢得齐声点赞

8月份的最后一个工作日,来自省市主流媒体的记者一行围绕审批改革、效能提速主题来到长沙高新区进行专题采访。“感觉长沙高新区的服务真正赢得了企业和群众的赞美。”“这几天采访了多地,我对长沙高新区的容缺审批、告知承诺制审批、‘减负惠企’大行动印象最深刻。”采访结束时,记者们分享了这样的采访感受。

不只媒体记者们有如此感受,来自长沙高新区企业代表的体验更加直观。“高新区为企业着想,政策执行力强,工作人员办事效率、服务态度是非常好的。”中钢天源全资子公司湖南特种金属材料有限责任公司项目负责人刘维荣说,8月下旬,他所在的公司拿到了长沙高新区在全省率先试行建设工程规划许可告知承诺制以来的首张《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拿到这个证以后,我们就可以马上进行施工图审查,这至少让我们省了一个多月的时间。”

其实,长沙高新区以在全市园区率先推出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实行一枚印章管审批为契机,着力提升行政审批服务效能,这仅是全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行动的一个方面。围绕“营商环境优化年”工作目标,聚焦效能提速、实体经济降成本、企业家权益保护、政策落地、企业帮扶五大专项行动,梳理年度目标任务131项,实行清单式管理,截至目前,已完成总任务的90%以上。

有这样一组长镜头值得记述——

今年以来,长沙高新区党工委、管委会全体班子成员率帮扶小组对500家重点企业开展帮扶,为企业解决融资难、子女入学、保障住房、公交出行等各类问题521个,销号率达95.95%,企业帮扶实现了再提效;

通过开办企业家培训中心、组建法律公共服务平台,优化了企业孵化、国际商务、科技金融、知识产权、人才等十大公共服务平台,为企业经营提供政策、法律、人才、资金、技术、仪器、信息等要素,形成了全方位服务体系,平台服务实现了再提质;

首批50家区内企业通过“高新麓谷”法律服务平台获得了法律服务,目前已有147家企业通过“信用麓谷”平台获得纯信用贷款3.12亿元,创历史新高,权益保护实现了再提升。

还有这样一组数据值得关注——

今年1—7月,长沙高新区政务大厅共办理各类审批事项约3.4万件,同比增长17%;同期,长沙高新区新开办企业4042家,同比增长19%。目前,在麓谷开办企业数每天还在以净增16家的速度快速增长,其中民营经济总量占比超过70%,民营企业数量超过90%。

优化营商环境没有完成时只有进行时。在8月底举行的有关优化营商环境会议及调研中,长沙高新区党工委、管委会主要领导再次明确表示,要坚持“营商环境是最好的政策,服务权是最大的权力”理念,紧扣“环节最少、效率最高、服务最优、风气最好”和“服务无距离、业务无差错、工作无积压、企业无投诉”的“四最四无”目标,深化行政审批服务,以抓落实的韧劲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声 音

原丁(湖南基石创新科技有限公司总裁):作为从北京到长沙高新区的创业人,这几年来,已是“此间乐,不思蜀”。此间“乐”有三,其一为“集群效应”,高新区这几年创新性科技企业发展迅猛,已经形成产业集群效应,为企业获取市场、寻找供应链、招聘人才提供了一个非常有利的产业环境;其二为“服务贴心”,对比下来,高新区以及我们所在的长沙中电软件园的服务最贴心,让人有“宾至如归”的感受;其三为“舒适宜居”,这里房价适宜,幸福指数高,这几年我们很多外地招聘的骨干都在附近买了房,这对留住人才非常有利。

文华(长沙高新区麓谷街道麓景社区居民):我已经在麓景社区生活了12年,也带了11年的广场舞团队,队员们都来自五湖四海,我觉得居民业余文化生活越来越丰富,居民的素质大大提高,街道社区对居民的生活很关心,社区的凝聚力提升很快,特别是对困难家庭的帮扶,我是看在眼里的,让人感到很暖心很温馨。另外,我也发现,这些年来麓谷的人气越来越旺、车流越来越密集,环境卫生方面上了一个大台阶,在这里生活幸福感安全感有目共睹。(岑军 整理)

攻坚克难合力推进 立体服务全面促进

产业项目建设实现新突破

刚刚过去的8月份,长沙高新区紧抓项目建设施工黄金期,全区上下以有力、有效、有为的系列举措促建设、抓投资、保进度,铺展出项目现场塔吊林立、建设场面热火朝天、部门帮扶热情高涨的画卷,而这也是今年以来全区产业项目建设跑出加速度实现新突破的生动写照。

当前,中电科集成电路成套装备国产化集成及验证平台建设项目钢结构安装仍在火热进行,9月底将实现封顶;桑德集团长沙新能源智能网联科技园锂电池及其配套工程项目生产区二层结构楼面已完成,正在进行三层结构施工;天际汽车长沙新能源项目总装车间正按进度推进,已完成主体结构的涂装车间将于10月初封顶并开始设备进场;通达电磁能高端装备产业化基地项目1、2号厂房已经封顶,10月底将进行试生产,年底前将正式生产……

一个个“滚烫”的建设场面,正是长沙高新区坚定不移抓产业、集中力量抓项目的生动体现。今年以来,紧紧围绕“产业项目建设年”工作要求,全区抢抓时机、奋力拼搏,产业项目建设取得显著成效。

项目建设高潮迭起

8月31日,中联重科智慧产业城挖掘机械园区开工仪式在长沙高新区举行。经土方转运、地面平整、初勘详勘、二次精平等系列工作,该项目迎来“打下第一根桩基”这一历史时刻,标志着中联智慧产业城进入施工建设新阶段。

在此之前,长沙高新区召开了重大项目建设工作暨“项目建设攻坚年”调度会议,进一步研究明确推进项目建设实现新突破的思路和举措。长沙高新区党工委书记周庆年指出,当前高新区已进入了前所未有的项目建设高潮期,达到了历史最好水平。他多次表示,这些在建项目都是推动长沙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要不遗余力推进项目建设,促使项目早投产见成效。

近日,记者再次奔赴多个项目工地采访。在桑德新能源项目工地腹地,这里宏阔的施工场面让人感到震撼——生产区一标段、二标段总共有10多台塔吊正在有序调运钢材、模板,地面上,工人们正在进行厂房主体施工,三标段前期准备工作已完成,相关建设按进度计划推进。“10月下旬主厂房结构可实现封顶。”该项目现场负责人向新介绍。

“杉杉能源一期项目2.4万平方米的研究院大楼9月中旬主体封顶,3号车间主体建筑12月可完成,明年3月试生产。二期项目地块地勘钻机已进场,将根据地勘情况,通过招标确定设计单位开展厂房和产线设计,并依据实际情况加快施工建设进度。”站在项目指挥部五楼办公室远眺项目工地,湖南杉杉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杨欣慰地说。

放眼当下,中国(长沙)信息安全产业园、湖南博世科二期、恒定互联网教育基地等长沙高新区范围内一批大大小小的项目都在平稳有序推进。今年以来,全区已累计开工项目15个,海凭、沐坤、宇培等14个项目相继竣工,项目建设可谓高潮迭起、催人奋进。

服务促进到位给力

记者了解到,总投资约1000亿元的中联智慧产业城项目,作为省市高度关注的“一号项目”,除省市层面高位推动外,长沙高新区专门成立了中联智慧产业城项目建设协调指挥部,已形成区指挥部各工作组一天一调度,高新区管委会主要领导一周一调度,指挥部办公室与中联重科天天交流协调督促的一整套工作机制。截至目前,已为项目建设协调解决问题200余个。

在前述项目建设调度会上,长沙高新区管委会主任谭勇表示,要继续全力以赴抓进度、针对问题抓攻坚、加强沟通形成合力,全力向年初确定的目标冲刺。他多次要求,全区优质服务24小时不打烊,要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让各个项目落得下、安得稳、发展得好。

可以说,促进项目建设,长沙高新区及有关部门的服务是立体式、全方位的。对此,湖南博世科基地二期项目负责人吴利感受颇深:“高新区服务的积极性、服务效率、响应速度,我在十几年的从业生涯中还是第一次见到。”“前期报建还在进行中,招商、行政审批、规划、住建就提前帮助梳理办理流程、收集提供联系方式,使各个环节的审批速度比原计划加快。”湖南博世科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人力行政经理王娟说。

“周庆年书记、谭勇主任经常来我们这里现场办公,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刘杨坦言,高新区行政审批部门从一开始就给出了一张“办事清单”,把项目报建过程中需要准备的资料和必备环节一次性告知项目方,按单收件、按时办结,“因为这个机制顺畅,企业就没有那么多忧虑了,我们就可以把更多精力放在项目建设上,而不必来回跑找相关部门。”

更让企业感动的是跑一次就把推进项目建设的关键事项办好了。中电科集成电路成套装备国产化集成及验证平台建设项目,是一项投资10亿元以上的央地合作项目。“由于投资大,股权结构复杂,相应所需要的注册资料多且繁杂,而我们又需要尽快拿到营业执照。”让中电科第48研究所投资项目主管欧阳劼没想到的是,高新区有关部门直接派出精干力量,在前期工作基础上,仅用半小时就办好了证照,“公司一成立更加快了项目资金募集和建设的进程。”(岑军)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岑军

编辑:刘艳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