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项目“聚起来” 发展“跑起来”——宁乡经开区产业项目建设综述

来源:宁乡经开区 编辑:刘艳芳 2019-09-30 15:24:51
时刻新闻
—分享—

9月的宁乡,秋高气爽。在宁乡经开区,正在火热建设中的格力智能装备产业园项目已进入工程扫尾阶段,这是格力电器国内布局最大的商用空调生产基地,总投资25亿元,计划10月投产,预计年产值过100亿元,将为湖南制造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园区强则宁乡强,园区兴则宁乡兴。作为国家级经济开发区,今年宁乡经开区再出“大手笔”,58个重点产业项目“大手笔”铺排,落子有声。驱车前往长沙西线工业走廊的核心地带,项目建设热潮涌动,处处呈现一片蓬勃发展的喜人态势。

坚守制的定位 加快培育新经济的“厚度”

“我宣布,金时科技湖南生产基地开工!”9月4日,随着宁乡经开区党工委书记、宁乡市委书记周辉宣布开工动员令,现场机械设备一齐启动,总投资10亿元的金时科技湖南生产基地在宁乡经开区正式开工。项目计划2020年四季度分批建成投产,建成后将成为宁乡市首家高端包装产品及高科技防伪材料智能制造企业。

这是一块“沸腾”的土地。行走在宁乡经开区,中伟新能源二期、康师傅方便面和饮品、华自科技、金源新材、润达智能等产业项目建设现场,机械轰鸣、塔吊林立、卡车来往……一批技术含量高、支撑作用大、带动能力强的重大项目纷纷落地开花结果。

2019年初,宁乡经开区以“打造千亿主导产业,争创全国一流园区”为奋斗目标,深入开展“产业项目建设年”“营商环境优化年”两大活动,聚焦产业链建设、战略招商和要素保障三大重点,稳中求进,强基固本,攻坚克难。

千亿主导产业从何而来?宁乡经开区确立明晰的产业升级思路,紧盯制造业阵地,坚守“两主一特”产业定位,精准发力智能家电、绿色食品和新材料三大产业,锁定产业链上市企业和世界500强、中国500强、制造业500强企业,全面打造特色鲜明、规模集聚、生态成圈的“两主一特”产业集群。

宁乡经开区腾起项目建设大热浪,挺起了经济发展“脊梁”。58个重点产业项目“开花结果”,其中金时科技、金源新材、华自科技、润达智能等16个项目新开工建设;格力智能装备、格力冰箱洗衣机基地、楚天科技智能医疗、合纵科技、中伟新能源二期等22个项目正在抓紧推进;好益多乳业、美盈森、娃哈哈桶装水、欧标化妆品、雪天盐业等12个项目竣工投产;联塑建材二期、国声智能家电产业园、健坤精密制造、南丰电机、华澳智能、瀚坤实业等8个项目即将开工。

优化快的机制 演绎项目推进的“速度”

重大项目云集,接连落子宁乡经开区,为什么?靠什么?

“太快了!手续在一个工作日内办完,全程都有代办员进行指导办理,特别省心!”娃哈哈桶装水湖南生产基地项目负责人连连点赞。刷新速度的何止娃哈哈,好益多乳业负责人表示,新厂审批手续全部通过用时不到两个月。

众多项目纷纷落地宁乡经开区,从签约、开工到投产,见证的是宁乡经开区服务项目建设不断创新、环境持续优化的“宁乡速度”。

快,源于机制创新。今年以来,宁乡经开区全面贯彻落实“营商环境优化年”活动,出台《“产业项目建设年”争先创优活动实施办法》,制定产业项目服务实施方案和考核办法,推行项目领衔制、问题交办制、限时办结制、督查考核制、讲评通报制等“五制”,每个项目制定甘特图,挂图作战,形成周调度、月讲评等常态调度机制,全力破解项目建设难题,形成了齐心协力共抓项目建设良好局面。

快,源于政策给力。园区陆续对项目建设阶段各类行政事业性和服务性收费采取免除、代缴或购买服务等方式,切实降低企业经济成本,减轻企业负担;全面实现工业项目无收费园区、无跑腿审批、无证明城市;启用行政审批章和全程代办制,实现“一窗受理、一章审批、一站办结”;近期推出“交地即开工”,实行“承诺+容缺审批”,并通过模拟审批(利用项目土地报批时间完成模拟),提速了项目审批时效,有效推进项目后续审批和建设进度。

快,演绎项目推进的“速度”。2019年5月,长沙市统计局统计的企业开办时间方面,宁乡经开区为2.03天,宁乡优化营商环境的典型经验得到国务院第五次大督查通报表扬。

扩大帮的范围 为企业发展带来暖心的“温度”

9月1日,当长沙市代表团赴珠海格力总部考察时,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表示,格力电器自落户长沙以来,与长沙结下了深厚的情谊,真切感受到了长沙这座城市的温度、热情。格力长沙基地遇到的困难,都能及时顺利解决,格力将进一步扩大在长沙的投资,把长沙基地作为格力扩大产能的首选。随后,双方签订格力电器长沙冰箱洗衣机项目。

董明珠对宁乡经开区的高度称赞,源于心中有“数”。这个“数”来源于宁乡经开区“保姆式服务”。

“格力无小事!我们一定要当好服务员,全方位、保姆式服务龙头企业的发展!”宁乡经开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张毅每个月到格力智能装备产业园项目进行一次现场办公,要求园区上下把“不叫不到、随叫随到、服务周到、说到做到”变为行动,把精细化服务落实到具体项目的建设上。

帮,帮在难处。瑞延项目是中韩合资的汽车内饰件生产基地,在这里得到了“保姆式服务”。当了解到该项目存在电力专线方面困难时,园区负责人立即协调解决困难,有效保障项目建设进度,确保项目早投产达效。该企业负责人感慨万千,“‘保姆式服务’不是空喊口号,而是实实在在的行动。对于这种高效又暖心的服务,我们由衷点赞。”

帮,帮在实处。中伟新能源二期项目是省重点产业项目,在项目推进过程中,项目服务小分队驻点零距离服务,及时高效在一线解决了场内排水、施工板房搭建、施工通道建设等涉及的相关具体问题,助力项目提前1个月实现竣工投产。

一切围着项目转,一切围着项目干。今年以来,宁乡经开区深入推进“三比三看”和“百日大会战”竞赛活动,通过创新项目服务机制,浓厚项目服务氛围,成立产业项目服务领导小组,组建7个项目服务小分队,专人专职专责专注当好企业和项目的宣传员、服务员、代办员、信息员,全力解决企业“痛点、堵点、难点”问题,助推园区高质量发展。(陈新 谢喜阳)

来源:宁乡经开区

编辑:刘艳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