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醴陵崛起第三大支柱产业——玻璃

来源:红网 作者:刘海龙 李景兰 张斌 编辑:谢羽 2019-11-12 20:21:37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株洲11月12日讯(通讯员 刘海龙 李景兰 张斌)10月28日,中建材碲化镉发电玻璃项目在醴陵经开区东富工业园玻璃产业园开工。项目总投资100亿元,其中一期投资20亿元,将建设30万千瓦产能的碲化镉薄膜太阳能发电玻璃生产线。

陶瓷、花炮两大传统支柱产业转型升级,第三大支柱玻璃产业异军突起。近年来,醴陵依托旗滨玻璃项目,全面延伸玻璃产业链条,把玻璃深加工作为产业开拓重点,加速构建玻璃产业集群,力争到2023年,玻璃产值突破100亿元,实现利税20亿元以上,使醴陵成为中南部最有影响力、在国内外处于领先地位的玻璃制造、研发、出口基地,将玻璃产业园打造成“百亿产业、特色园区、玻璃高地”。

10家企业入驻,打造百亿玻璃园区

中建材碲化镉发电玻璃项目,是具有世界领先技术的高科技项目,可广泛运用于玻璃幕墙发电、玻璃地面发电等领域,市场前景广阔。该项目的入驻,对于壮大醴陵玻璃产业,提升行业地位,打造中国最大玻璃产业集群,意义重大。同时,对于株洲加快建设新玻璃、新材料、新能源“三新”产业园,加快打造中国动力谷,加快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近年来,受建筑业、光伏产业、汽车业等产业的拉动,玻璃工业发展迅速。醴陵市抢抓发展机遇,瞄准国际国内玻璃产业发展新趋势、新方向,主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高标准规划建设玻璃产业发展平台——醴陵玻璃产业园,打造覆盖上游原料、中游生产、下游应用的玻璃产业全链条。

醴陵玻璃产业园是东富工业园的“园中园”,规划总面积2200亩,立足发展玻璃生产及深加工产业。目前,园区已有旗滨玻璃有限公司、旗滨电子玻璃有限公司2家企业建成投产。其中,旗滨玻璃总投资50亿元,已有5条浮法玻璃生产线投产,产能达3100吨/日,是华中地区品种最齐全、技术最先进的节能工程玻璃、太阳能光伏玻璃生产基地,去年实现产值16亿元、税收2.2亿元。旗滨电子玻璃投资8亿元,计划建设2条生产线,第一条生产线已于今年7月点火投产,全部达产后年产值预计达10亿元,税收1亿元。旗滨节能玻璃、中宏钢化玻璃、阳光晶玻电子玻璃、洛克贝斯玻璃机械7个项目已签约并启动基础建设,总投资超过100亿元。以上项目全部建成达产后,玻璃产业园年产值预计将达150亿元,税收超过20亿元,成为醴陵新的第三个支柱产业。

出台“玻璃15条”,积蓄发展新动能

对新引进的玻璃产业项目,开辟本级审批事项“绿色通道”,实行“容缺受理”制;鼓励新引进玻璃产业项目进驻标准厂房,对成长性好的项目,根据企业年纳税额给予为期3年的租金优惠补贴;投资额在3000万元以上的玻璃产业项目企业,除享受该市“四个十条”政策外,还享受土地“五通一平”净地交付的优惠政策;对世界500强和国内500强企业投资、固定投资在1亿元以上、企业总部落户在醴陵玻璃产业园等情况,采取“一事一议”的方式单独制定优惠政策……

去年12月,醴陵市结合产业突围“四个十条”政策,出台《玻璃产业招商引资优惠政策(试行)》(即“玻璃15条”),从财税规费、用地、降低生产成本、中介奖励等方面,实行优惠政策,全力支持玻璃产业发展,积蓄发展新动能。

在“玻璃15条”的带动下,醴陵玻璃产业招商引资成果丰硕,项目建设风生水起。今年来,该市派出5个专项精准招商小组,重点瞄准钢化玻璃、高端制镜、汽车玻璃、电子玻璃四大下游深加工方向,奔赴各地拜访玻璃企业50余家,实行点对点精准招商,已有8个玻璃产业相关项目签约,均已开工,5个项目正在洽谈中。

与此同时,该市开展温暖企业“三百”行动,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真心实意为企业解难题,助力玻璃产业高质量发展,引领产业突围。

来源:红网

作者:刘海龙 李景兰 张斌

编辑:谢羽

本文为园区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yq.rednet.cn/content/2019/11/12/619829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