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造”超级中轻卡 年产10万辆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伍玲 编辑:马丽红 2019-11-14 08:51:34
时刻新闻
—分享—

福田汽车长沙工厂生产线改扩建项目启动,预计2021年投产

“长沙造”超级中轻卡,年产10万辆

  在福田汽车长沙工厂生产车间,工人正在组装环卫清扫车。长沙晚报通讯员 蒋炼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伍玲 摄影报道

在福田汽车长沙工厂生产车间,工人正在组装环卫清扫车。长沙晚报通讯员 蒋炼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伍玲 摄影报道

在乘用车市场进入“寒冬”之际,商用车市场反而逆势而上。今日,福田汽车长沙工厂超级中轻卡生产线改扩建项目启动仪式在长沙经开区举行。该项目预计2021年投产,将实现年产10万辆商用车。

扎根长沙20年,累计生产汽车85万辆

对长沙市场,福田汽车深耕已久,早在1999年5月,就成立福田汽车长沙汽车厂,主要生产农用车、工程自卸车、轻型卡车等产品。北汽集团总经理、福田汽车董事长张夕勇介绍,20年来,福田汽车长沙工厂已累计生产各类汽车85万辆,产值500亿元。

当前,汽车新能源化、智能化的趋势,也给传统商用车带来了新的市场机遇和市场空间。福田汽车党委书记、总经理巩月琼告诉记者,基于福田汽车高端中、轻卡在2019年的强势表现和对未来市场的判断,才促成了此次扩大投资项目。此次超级中轻卡生产线的改扩建,将把福田长沙工厂打造成南方地区最大的超级卡车工厂,这也为未来国六车型、新能源车型在长沙生产打下了坚实基础。

量产自动驾驶卡车,覆盖海内外市场

记者了解到,福田汽车超级中轻卡项目预计投资 15 亿元,将建成智能、环保的数字化工厂,生产中国领先的中、轻卡产品。

项目预计建设周期15个月,2021 年竣工,将形成 10 万台的生产能力,预计年产值 150 亿元,实现利税 10 亿元,新增就业岗位 5000 余个。并将带动属地汽车产业链和配套企业,产值50 亿元以上。

那么,福田汽车的超级中轻卡与普通卡车又有什么不一样?

巩月琼介绍,超级中轻卡的“超级”属性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未来福田中轻卡生命周期将提升至120万公里;二是产品的自动化和无人化;三是制造过程更加智能化。

这意味着,福田汽车旗下的时代汽车L2-F/H、M3 平台轻卡标准货台平板/自卸和高货台自卸产品,出口海外的 L2-F、M3 平台轻卡平板/自卸产品,福田普罗科的L2-F、M3 平台轻卡环卫车底盘产品都在长沙工厂生产。

记者了解到,作为获得中国商用车首张社会道路测试牌照的商用车车企和中国最大的商用车车联网平台,福田汽车长沙工厂未来不仅将生产传统商用车优势产品,也将量产具备一定自动驾驶功能的超级中轻卡产品。

据了解,未来,福田汽车长沙工厂将成为福田汽车南方重要桥头堡和湖南省内重要的卡车生产基地,覆盖国内南方市场和海外东南亚市场。

成为福田汽车制造智能化水平最高的工厂

张夕勇表示,发展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实现高质量创新发展,迈向高端制造转型升级的过程中,产品的高质量标准是其重中之重,此次超级中轻卡生产线的改扩建便是福田汽车推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

记者了解到,该项目规划占地45万平米,新建厂房等建筑面积10万平方米。项目改扩建内容包括车身车间、油漆车间、总装车间、车辆检测线、RDC库、污水处理站及废气处理装置等。新建车身装焊生产线二条、电泳生产线一条、面漆涂装线一条、柔性装配线一条。

未来,福田汽车将通过装备工艺水平提升,进一步夯实产品质量保障能力,推出高性能、高可靠性的超级中轻卡产品,将福田长沙工厂打造成为重要战略基地和数字化、智能化、低碳化的智能环保标杆工厂。

“它不仅是福田汽车生产智能化水平最高的工厂,也将在中轻卡制造商中处于领先水平。”巩月琼说。(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伍玲 通讯员 徐小芸)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伍玲

编辑:马丽红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