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最强汽车大脑”齐聚湘潭 2019汽车智库大会暨汽车全产业链发展研讨会举行

来源:湘潭经开区 作者:王曌 黄渊祥 编辑:刘艳芳 2019-12-12 09:26:26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综合讯 据湘潭经开区消息 12月11日,2019汽车智库大会暨汽车全产业链发展研讨会举行。这是自去年汽车智库成立大会以来,开启的第二次湘江论车之旅。此次活动的主题是望车势、闻车声、问车计、切车道。来自全国汽车行业专家、学者从技术、人才、政策等各个方面深入探讨汽车全产业链的发展模式,共商地方汽车产业发展大计。

湘潭市委副书记、市长张迎春致欢迎词,副市长陈小山主持“湘潭汽车产业发展”圆桌会议, 副市长杨英杰主持开幕式,湘潭经开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湘潭综保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兼)黄韧做湘潭经开区汽车产业发展推介,赵新文、唐正武、苏国军、杨卫国、张束林等领导出席活动。

张迎春说,湘潭是一座与汽车有着深厚渊源的城市,以1993年第一批轿车下线为起点,在汽车强市梦的引导下,砥砺奋进、埋头苦干26年,跻身为中国汽车产业集群50强,成为湖南省重要的汽车整车生产基地。预计到2021年,全市汽车年产销量将突破40万台、产值将达到1000亿元。

近年来,湘潭围绕进一步做实做优汽车产业“微笑曲线”价值链,以湘潭经开区为主阵地,以吉利汽车、桑顿新能源等多家龙头企业为主力军,舍弗勒等知名的零部件为主配套,以华研实验室,湘江西岸的大学走廊,雄厚的汽车研发为主支撑,以用活用好链长、盟长、行长、校长“四长”联动机制和产业联盟为主抓手,以涵盖研发、设计、检测、整车制造、零部件配套、销售、教育培训、文化体验等要素于一体的完整产业生态为主链条,努力朝着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汽车城大步迈进。当前汽车产业正经历着整合、变革、转型、提升的关键历史阶段,湘潭将以今天召开的汽车智库大会暨汽车全产业链发展研讨会为契机,认真研究各位专家提出的意见、建议,充分把本次大会的成果研究好、分析好、运用好,积极营造合作共赢的新局面,共同推动中国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

黄韧做湘潭经开区汽车产业发展推介时说,16年来,湘潭经开区按照湘潭市委市政府打造“一谷三城”,重点建设汽车城的部署,推动汽车产业由弱到强、由点到面、由产业链到产业生态圈,走出了一条特色之路。

——建立了一个完整的产业生态圈。目前,园区已经形成了以吉利汽车为代表的整车制造,以麦格纳、舍弗勒、克康等众多世界500强和知名跨国公司企业为代表的汽车核心关键零部件配套,以华研实验室为代表的汽车高端研发检测,以吉利汽车职业学院、舍弗勒培训中心为代表的汽车制造教育培训,以长株潭F2为代表的汽车文化消费,涵盖整车、零部件、教育、研发、检测、销售、文化的汽车全产业链条。

——培育了一批代表汽车未来发展方向的重点企业。电动化+智能化+共享化,是未来汽车产业发展的大势所趋,湘潭经开区在这一方面,早谋划、早布局、早培育,目前已经有了一批代表性的重点企业。吉利汽车湘潭(九华)基地生产的缤越车型实现了L2级别的自动驾驶,并且推出了新能源汽车版本;站在技术潮头的缤越,上市8.5个月销量达10W+,为全国同级最快突破10W+销量的车型。湘潭经开区园区企业桑顿新能源在业内率先实现了260Wh/kg单体电芯量产,成为国内动力电池十强,同时还通过易泊充平台实现了新能源汽车的共享化。

——持续引进汽车零部件行业的顶尖企业。湘潭经开区引进了16家世界五百强企业,6家世界五百强正在招商洽谈中,这其中绝大多数都是汽车及零部件企业。舍弗勒集团在湘潭经开区建设了全球首个“未来工厂”。

未来,湘潭经开区将围绕整车龙头企业、关键核心零部件技术、汽车后市场等三大重点领域,以打造全产业链为目标,筑巢引凤,为客商、专家提供良好的产业生态环境;以“企业吹哨,部门报到,服务周到”的姿态,为客商、专家提供高效高质的全方位服务;在湘江之畔打造出一座交通通达、生活便利、配套高端的滨江新城,为客商、专家提供高品位低成本的生活环境。

吉利汽车集团副总裁,湖南吉利汽车部件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刘向阳在开幕式上介绍说,吉利汽车扎根湘潭十二年,埋头苦干,经历了从“打基础、练内功”到“提质提效”,再到“产品升级、工厂转型高质量发展”三个阶段,从单一传统车型到新能源,从一个主机厂到产业集群,从制造业到教育、汽车设计检测、体育文化,构建了一个完整的汽车生态产业链。这得益于地方政府对企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全力支持与推动,也与湘潭良好的营商环境密不可分。湘潭已成为企业、学校、科研机构的投资热土、兴业福地、人才聚集的洼地。

市委副秘书长、湘潭经开区党工委副书记(兼)唐正武以湘潭市汽车产业链办公室主任的身份,在“湘潭汽车产业发展”圆桌会议上做了湘潭市汽车产业链发展情况介绍。(记者 王曌 黄渊祥)

来源:湘潭经开区

作者:王曌 黄渊祥

编辑:刘艳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