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岳麓高新区:项目提速激发高质量发展动能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吴鑫矾 编辑:吕周阳 2019-12-16 09:54:17
时刻新闻
—分享—

  →2019年10月25日,湘江智谷·人工智能科技城项目开工。

2019年10月25日,湘江智谷·人工智能科技城项目开工。

  2019年12月13日,GSA获奖团队赴岳麓高新区考察交流。均为岳麓高新区供图

2019年12月13日,GSA获奖团队赴岳麓高新区考察交流。均为岳麓高新区供图

  岳麓高新区入园企业智能驾驶研究院成了园区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军企业。

岳麓高新区入园企业智能驾驶研究院成了园区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军企业。

12月13日,借“全球初创企业奖”活动首度在长沙举办的契机,来自全球17个国家的投资者、发明家、企业家来到岳麓高新区考察。仅半天时间,不少嘉宾便对岳麓高新区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来自欧洲LAUNCHub Ventures的负责人斯蒂芬·霍瓦斯更是直接与园区招商人员联系,对智能网联汽车等项目表现出浓厚的合作兴趣,承诺将在近期内邀请欧洲知名企业负责人来园区进行商务考察,推动项目实体落地园区。

岳麓高新区为何有如此大的魔力?答案是高质量的项目建设和优质的营商环境。

今年以来,岳麓高新区紧扣市委、市政府“两个年”活动的总体部署,以岳麓区委、区政府提出的“专业型、效益型、精致型”特色园区的发展目标和“特色立园、产业强园、空间拓园、机制活园”的战略路径不动摇。将项目建设摆在全年工作的重中之重,深度聚焦检验检测、新一代信息技术“一主一特”产业,全年铺排建设项目74个。对标全市最高标准、最好水平,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精政强企”的营商环境促进项目发展,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澎湃动能。

1 重大项目稳步推进

在岳麓高新区的湘江智谷·人工智能科技城项目建设现场,十余台施工车繁忙作业,人来车往。

10月25日,总投资500亿元的湘江智谷·人工智能科技城项目首开区正式开工,这个规划面积约15平方公里的项目,将通过打造知识群、技术群、产业群互动融合和人才、院所、企业相互支撑的生态系统,助推长沙国家智能制造中心建设,是长沙市和碧桂园控股集团联手打造的中部地区首个“产城融合”标杆。

当年签约落地,当年拿地开工,建设、招商、入驻同步进行,岳麓高新区以“等不起、耗不起、拖不起”的紧迫感推进重大项目进展。截至目前,湘江智谷·人工智能科技城已签约企业12家。

招大引强,招新引优,岳麓高新区着力确保入园企业的品牌、实力,积极与人工智能领域的世界500强、独角兽、上市企业开展洽谈。

在湘江智谷·人工智能科技城已签约的12家企业中,不乏腾讯、碧桂园等知名企业。比如腾讯财付通华南总部,就是国内最大线上支付和清算服务平台之一财付通战略布局的重要棋子,并将带动一批数字经济上下游配套企业落户园区。

今年5月开工的国网湖南电科院电网设备及物料检测中心项目,是长沙电网供电能力提升三年行动计划的重点建设项目,契合园区检验检测产业链发展的定位。项目计划总投资10亿元,分三期建设,将为长沙市检验检测产业链的发展增添强大动能。

中铁城建集团总部(二期、三期)、广瑞智能制造园积极推进主体工程,创新中心仿真实验室、长长电泵检测基地等实现顺利开工……一年来,岳麓高新区共铺排建设项目74个,项目总投资250.65亿元,年度计划投资74.85亿元;纳入省市重点考核项目22个,截至目前,涉市重大项目开工率、复工率均已达到100%。

岳麓区委常委、岳麓高新区党工委书记屈志峰表示,今年园区将项目建设摆在全年工作的重中之重,深度聚焦检验检测、新一代信息技术“一主一特”产业,为产业发展和项目建设破瓶颈、解难题,加速构建覆盖全业态、全过程、全链条的检验检测产业生态圈,迅速推动以智能驾驶为主线的人工智能产业链建设,抢占产业发展制高点。

2 产业项目投产达效

尽管不是大而全,但个个都是高尖精,在岳麓高新区看项目别有一番风味。

在岳麓高新区的茯苓冲路,今年投产的湖南磐云数据中心就坐落于此。虽然鲜为普通用户所知,但它却是湖南唯一一家、全国第15家通过国际UPTIME T3设计认证的数据中心。

磐云数据中心是第三代数据中心,按UPTIME T3标准认证设计,总建筑面积约2万平方米,设两座数据中心楼及一座研发中心楼,以云基础设施为核心,提供大数据存储、备份、传递、计算等服务,可通过国际线路直连香港将军澳、德国法兰克福,并确保客户可在全球范围使用世界级数据中心的基础设施和服务。

“到2021年,数据中心产值将达到2亿元。”湖南磐云数据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李劼磊说。数据中心项目已与中国电信湖南分公司达成合作,凭借UPTIME T3设计认证的金字招牌,还将吸引诸如百度、阿里巴巴、腾讯、京东等互联网巨头的青睐。项目可为长沙互联网产业带来50亿元的经济效益。数据中心担负着连接大数据产业链上下游资源的角色,可带动长沙互联网产业上下游企业共同发展。

在岳麓高新区,像磐云数据这种集活力、潜力、成长性为一体的好项目还有不少。

今年,岳麓高新区着力助推产业项目投产达效,集群式项目满园扩园的发展态势进一步形成,市食药检所、磐云数据、宏尚检测、致力检测等全面建成、投入运营,洋湖创富、联东U谷(三期)等工业地产项目基本建成、陆续交付,引进各类企业170余家。只需将大米样本放进食品重金属快速检测仪,3分钟便能测出大米镉含量;将未出厂的汽车往试验室一放,小到内饰甲醛、苯等物质含量,大到发动机动力、燃油量,都能逐一准确提供检测结果……产业项目投产达效,不断提升岳麓高新区检验检测产业集群实力。

作为全省检验检测产业高地,岳麓高新区积极发挥“双国家级”平台优势,目前共有检验检测机构118家, “岳麓检测 中部质芯”的品牌效应不断扩大。

3 贴心服务培植沃土

优质的营商环境,是企业发展和项目建设的沃土。

“岳麓高新区的营商环境贴心、安心、舒心、暖心,如果没有园区的帮扶,项目不可能如此顺利。如果有机会,我会邀请更多朋友来长沙投资。”对于岳麓高新区的帮助,李劼磊一一记在心里:在园区有关部门的指导下,公司获批2018年省移动互联网和2018年长沙市现代服务业的政府专项资金支持;从项目入园到开工,园区指派专人“一对一”服务解决问题,让他感受到“办事不出园”的高效率;园区联合银行、金融机构帮扶企业解决融资难问题,仅用30个工作日就拿下了基准利率4.35%的500万元贷款,解决了项目前期投入阶段资金压力大的问题……

湖南艾科瑞生物工程有限公司法人代表、副总经理朱士亮说,与多数载体单纯提供办公场地不同,湖南省检验检测特色产业园还为企业定制专属辅导方案,满足不同阶段对空间、团队、资金、市场、品牌、生产等要素的差异化需求。比如公司的注册,园区专门安排电子注册第一天为项目进行服务,当天递交材料,当天就拿到了营业执照。同时,在实验室场地装修及配套建设、员工住房问题等方面,园区提供的“管家式服务”,都让企业感受到了便捷和舒适。

设立中小微企业信贷风险补偿基金,为企业解决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举办全市检验检测产销对接会,为供需端企业牵线搭桥;精准摸排企业用人需求,每年为企业举办人才对接会,解决企业高端人才引进难问题;打造诚信园区,积极兑现各项产业扶持政策奖励;开展企业服务中心一体化建设,让群众和企业办事少跑腿、不跑腿……

在岳麓高新区,优质的服务不断促进项目发展,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澎湃动能。

岳麓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罗政介绍,园区今年紧扣“两个年”的工作要求,以持续深化“放管服”和“最多跑一次”改革、加快政务服务体系升级、推进产业项目建设和政策落地为抓手,为项目建设、企业入园提供精心服务、精准服务、精细服务。

此外,岳麓高新区还不断加强基础配套升级提质,在玉赤大道、玉赤大道西延线、洋湖再生水厂出入道路给水工程等项目上持续推进,园区配套设施日渐完善,企业、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不断提高。(吴鑫矾)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吴鑫矾

编辑:吕周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